/「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峡口镇党员民生服务队 织就民生“风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1-11 09:54:13    「我要投稿

  去年以来,峡口镇党委把党员民生服务队伍建设作为深化“三民工程”,建设“幸福峡口”的一项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加强队伍管理,广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称赞。据统计,2012年,镇村党员民生服务中心(站)已受理群众服务事项320件,其中有268件得到落实解决。

  规范化建设,筑起服务阵地

  走进峡口镇党员民生服务中心,每一个服务窗口,上面张贴着每个工作人员的照片,包括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服务事项,一目了然。

  该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元勇介绍,2012年年初,镇党委按照“一块中心牌子、一个服务窗口、一套服务制度、一本服务手册、一个服务人员”的要求,在镇村两级实施了党员民生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镇便民服务中心外迁至交通便利的集镇中心广场,该镇同时新建了党员民生服务中心,并在服务中心门口投入10多万元安装了两块LED电子显示屏,在每个墟日的前一天公布服务事项。

  镇党委还精选三名工作认真负责、服务态度优良、业务知识精通的机关党员骨干,在党员民生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专门从事党员民生服务各项工作,受理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和投诉,对其服务情况进行监督。

  同时,将党员民生服务中心的触角向村级延伸,设立“党员民生服务站”,各村便民服务站将有关服务事项在墙上公开,有效改变“门难认”、“人难找”的尴尬局面。

  网格化管理,拉起服务队伍

  有了服务阵地,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关键是服务的主体。为此,镇党委将全面发动镇村党员参加服务队伍,广大党员积极自觉报名加入,驻镇部门单位也积极响应。目前,全镇已有436名党员自愿参加了党员民生服务队。

  该镇借鉴“三民工程”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支部为单位,将一支党员民生服务总队划分为45支党员民生服务分队。根据工作职能和特长,灵活组队,队员数量较多的支部细分为几个分队,如镇机关党支部就设有党员农业科、政策宣教、扶贫帮困三支分队;党员人数较少的支部联合组队,驻镇派出所、交警中队、高速公路交警等部门单位,联合组建了“平安护航”党员民生服务队。

  同时,该镇着手建立“党员人才库”,目前有档案在册的党员就有380多名,为党员民生服务队提供了强大的后备资源。根据每个队员的工作职能和特长,将他们分派到各支队伍中参与服务,并且每季进行一次交流,提升服务质量和实效。同时制定督查考核制度,对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并作为队员综合评价的依据。

  “摆摊”式服务,惠民深入人心

  针对墟日人口相对集聚,服务需求人多面广的实际,该镇将“五日一墟”的峡口集镇传统墟日(农历逢四、九)作为“党员民生服务日”,各支党员民生服务队在集镇中心广场“摆摊”,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健康保健、食品卫生、用工招聘、科技宣讲、安全宣教、文艺演出等便民惠民活动。

  去年11月中旬一个墟日,在镇集镇广场党员民生服务日活动现场,枫石村党支部书记陆承江被人们围得水泄不通,原来他正拿着一根菌棒,向群众推广枫石村“一村一品”项目——稻菌轮作项目,认真地讲解菌稻轮作的好处和具体的操作方法。陆承江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员民生服务队员,能够把自身所擅长的技能教给群众,带动群众发展致富,这就是最好的服务。”峡口派出所民警积极参与每次党员民生服务日活动,免费为群众发放家庭报警器500多个。

  民生服务不断延伸。1月4日由于受降雪天气影响,黄衢南高速峡口至廿八都路段封道,峡口高速收费处路段150余辆货车滞留两天一夜。1月5日,得知这一消息,镇党员民生服务机关支队迅速发动十几名团员和妇女干部,给被困司机送上了免费的热茶水、面包、饼干等食品,并组织人员清扫了路面积雪,送上了一把温热的火。

  同时,在村党员民生服务站,将每周二的镇村干部联合办公日作为本村“党员民生服务日”。各村党员积极开展农技辅导、用具维修、扶贫帮困等便民服务,以及乡村道路建设、植树造林、河道疏浚、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如合新村等党支部每周二集中办公,分批邀请普通党员参加,征求对村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集镇周边的村党员民生服务队组成“党员护村巡逻队”,每天开展夜间巡逻。

  “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成为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镇党委书记毛香水说,通过党员民生服务队伍,搭建服务网络,不仅有效解决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办事省心、省时、省钱,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民心。今后,镇党委将不断深化和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