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鳌头村30万元打造文化强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1-10 09:28:18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乘车沿205国道还未到坛石镇鳌头村村口,就听见从村部那边传来悠扬的二胡演奏声,走进村部,更是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化味儿”:便民服务中心内各堵墙壁上装点着村民自己创作的字画、几位村民正在村图书农家书屋内津津有味地阅读、文体俱乐部内几位乒乓球爱好者正在认真地切磋球技、村坐唱班的成员们正在排练室怡然自得地练习着新曲目……看见我们听得入神,坐唱班中的王孝根老人乐呵呵地说:“我们农村的文化生活也很丰富啊!”

  鳌头村地处偏远山区,原先村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均比较落后,不少村民在农忙之余沉迷于打牌赌博,单调乏味的生活方式直接影响着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2007年,原鳌头村和原箬青坞村合并成现在的鳌头村后,村两委决心从村文化建设入手,促进村风民风转变。通过积极盘活村内闲置水库资源和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等方式,先后筹措30余万元用于村文化设施建设。经过5年的建设,目前村里的文化场地建设丝毫不比城里逊色。在村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村里敢于投巨资用于文化建设,鳌头村党支部书记詹寿明一语道破缘由: “近年来,村里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通过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文明村风民风形成,增强村民幸福感,调动村民参与幸福乡村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为村民凝心聚力建设幸福乡村提供‘正能量’”。

  文化场所建好了,村两委又积极想办法让村民走进村文化活动室,积极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从满足村民的娱乐休闲、文体健身外,到更注重平时的宣传教育、学习培训。前段时间党的十八大刚结束,村里就请来镇里领导、市里专家为村民宣讲十八大精神。在节假日村里聘来辅导老师,为村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每周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为村民播放法律维权、农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农家书屋内选择性地增添了3000余册贴近农村农民的书籍供大家阅读,通过注重平时的教育培训,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闲暇时主动地走进村文化室。

  村民们尝到了“文化”带来的“甜头”之后,村两委又想办法引导村民由旁观型向参与型转变,使村民不仅仅满足于旁观者的角色,而要主动靠近,积极参与,大胆表现。村里目前已成立了5人的坐唱班、20余人的书法训练小组、30余人组成的排舞队和40余人的合唱队,每段时间邀请专业老师来指导,定期进行彩排。

  2012年7月出炉了该村的村歌《独占鳌头》,村民们集体上阵参与村歌的MTV拍摄,在坛石镇首届全民合唱节中,鳌头村合唱队凭借对村歌声情并茂的精彩演绎获得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在如有人问鳌头村村民:“你们的村歌是怎样唱的?”村民们会满脸自豪地说:“可以到网去查查,百度点击《独占鳌头》,就会有我们自己拍摄的村歌MTV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