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个体工商户缘何纷纷“换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7765     时间:2013-01-07 09:33:49    「我要投稿

  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市“个转企”开始全面提速,自2010年至今,我市共有320余家个体户转型为私营企业——为此,记者作了一番调查:我市个体工商户缘何纷纷“换帽”?

  “这下可好了,从个体户转型成企业后,厂子规模就能变大了,也比以前正规多了,我想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红火。”日前,市森迪免漆套装门厂厂长周海敏从市工商局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并拥有了一个新身份:浙江森迪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由于个体工商户的申请手续比较简单,注册费用和经营成本低,且经营起来相对灵活,许多经营者在创业初期都会选择个体工商户,周海敏就是其中的一户。8年前,一直在外做家具生意的周海敏回到了家乡,在贺村镇办起了一个只有几名工人的木门加工作坊。8年后,这个小作坊的年产值达到了2000万元,与往昔早已不能同日而语,转型升级也随之提上了日程。

  “一说自己是个体户,对方就会觉得你信誉度不高,这样谈起生意来十分不方便,而且很多大型的订单我们怕赶不出来,根本不敢接,结果流失了不少客户。”谈及变身企业的初衷,周海敏感慨颇深,在他看来,工厂发展到一定程度,如果不尽快实现“个转企”,恐怕会错失越来越多吃“大蛋糕”的机会。“执照虽小,却能为我疏通瓶颈,让我更有发展底气。”尽管“换帽”转型后还有许多繁杂的工作,但周海敏依旧对自己的企业充满了信心,“目前我正着手准备在峡口工业园区盖新厂房,等厂房建起来后增加两条新生产线,企业今后将不再只做内销,还要拓展国外市场,而这些都是以前个体户无法做到的。”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个体户也和周海敏一样“换帽”转型,完成了从“小打小闹”到“规模发展”的蜕变。

  改革开放以来,个体经济迎来大发展的春天,一批又一批个体户开始不断涌现,时至今日,个体户仍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之一。据市工商部门统计,截至2007年底,我市共登记了19345家个体工商户,占全市经济户口的78.56%。

  然而,个体工商户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由于受法人地位缺失、管理模式单一、投资规模有限等先天因素制约,与企业相比,个体工商户在商业信用、经营领域、品牌效应、竞争能力等方面缺乏优势,“低、小、散”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批已颇具规模的个体工商户亟需转型升级。

  为此,2008年,我市工商部门专门成立了“个转企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10年正式出台了《关于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就“个转企”工作的原则、目标、政策和措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

  为了让程序繁杂的“个转企”工作更高效、快捷,让个体工商户从“要我转”变为“我要转”,市工商局不仅在登记注册窗口开设了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专门窗口,实行申请、受理、审核“三优先”的一站式准入服务,尽可能减少审批环节;并且允许个体工商户转型登记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后使用原名称,使用此前获得的驰(著)名商标、“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各种荣誉称号。同时,转型期间,允许其保留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以保持正常生产经营,转型后原牌匾允许保留6个月。

  务实便民的举措,让众多个体工商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先后加入“换帽”行列,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我市已有320余家个体工商户转型为私营企业。并且在这些完成“换帽”的个体户中,很多都已经从中获益,江山永吉食品添加剂厂就是其中的一家。如今的“永吉”已成长为我市唯一一家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企业,产品销往全省各地甚至省外,而此前,它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生产作坊。

  “为了让个体户转型后能顺利发展,尽量避免‘升级’后因经营不善而蒙受损失,我们陆续实施了一系列帮扶举措。”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个体户升级转型初期对企业经营不适应等问题,工商局利用行业协会等载体,结合以往新开业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指导活动;并为部分转型企业搭建与担保公司、商业银行的融资桥梁,帮助解决资金难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蕊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