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把百姓问题解决在基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2-12-28 09:40:50    「我要投稿

  如何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建立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有效沟通渠道?塘源口乡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机制,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百姓问题解决在基层

  不久前,在塘源口乡的福源小水电开发项目中,由于塘源、塘源口、青石三个水电站的建造施工及蓄水发电,对塘源溪及青石溪沿线四个村的群众生产和生活用水造成了一定影响,村民们要求“讨个说法”的呼声十分强烈。乡人大主席团得知后,立即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村及电站,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及电站负责人沟通协调。他们入情入理地分析双方得失,深入浅出地宣讲法律法规,劝说电站方充分考虑村民的合理诉求,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事后,村民们感慨地说:“多亏乡里有了人大代表接访机制。”

  塘源口乡是我市典型的山区乡镇,抓好社会稳定一直是全乡上下重中之重的工作。今年4月,乡人大主席团根据本地实际,为了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选民的途径,多渠道、多途径了解群众意愿,畅通诉求渠道,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把每周一确定为人大代表“信访接待日”,全乡4名本届市人大代表亮明身份,在乡政府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与群众进行心贴心的交流。

  在接访中,代表们要担任记录员、调解员、协调员、监督员、引导员等多重角色,既要耐心细致地倾听来访者的诉求并进行详细记录,又要做好来访者的答复和劝导解释工作。同时,对来访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量在短时间内答复来访者。对一些受政策等因素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代表们还要通过各种途径,对来访者做好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

  塘源口乡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刘剑科告诉记者,人大代表参加信访接待,不仅能有针对性地化解当前林权改革、村委换届、公益事业建设等工作中产生的矛盾纠纷,更重要的是,这一制度让广大干部不再疲于应付农村矛盾,能切实腾出精力和时间去抓发展、抓建设,使基层党委、政府从过去的管理群众,向服务群众转变,引导农民发展生产,积极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稳定局面。

  林庆家是仓坂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塘源口乡的4名市人大代表之一。每次参与信访接待,他都特别认真,面对老百姓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等无法立刻给居民解决的问题,他都会细致地一一记录下来:“所有收集的意见我们都将做到‘事事有回复’,不管办成没办成,都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仓坂村的小林是个遗腹子,母亲怀着他从外地嫁过来,却又在他五六岁的时候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他也就成了个没有户口的孤儿。在读小学期间,他经常逃学、捣乱,表现非常不好;五年级时,又受隔壁稍大些的“朋友”的教唆,走上了偷窃的道路;去年小学毕业后,干脆辍学,在社会上游荡,不久就因伙同他人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由于小林尚不满十四周岁,公安机关在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后,与仓坂村取得了联系。

  林庆家得知情况后,主动揽下了对小林的教育工作。“我自己也从小就没了父亲,深知缺少关爱的孩子的需求。”林庆家说,从那以后,他就天天把小林带在身边,跟他聊天、谈心,让他从心理上走出“坏孩子”的阴影,接受社会的关爱。林庆家把小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仅帮他落实了户口、申请了低保,还通过与长台派出所、长台初中的沟通,让小林得以重回校园。

  林庆家的所作所为,让小林这孩子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如今,他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过去的种种错误,并决定用自己在学校里的良好表现来回报林庆家和所有关心自己的人。“我不能保证自己取得多好的学习成绩,但我最起码可以做个守纪律、不给别人添乱的学生。”

  用林庆家的话说,看到小林目前的转变,证明自己的努力是有效果的。“作为扎根农村的人大代表,离百姓更近,对百姓的需求了解得更多,就更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点事情,即便自己多付出点也值得了,更何况小林还只是个孩子,他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

  据了解,塘源口乡自今年4月实行人大代表接访制度以来,已累计接待来访群众41人次,办结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38件。同时,4名人大代表还在接访的过程中,征集到社情民意64条,涉及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隐患等方方面面,使全乡各项工作更具针对性,更符合老百姓的意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