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都是网络惹的祸?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2-18 08:02:25    「我要投稿

  “双十一”、“双十二”的促销活动渐渐远去,但我市还有不少市民沉浸在网购所带来的兴奋中。他们一有空就上网打开购物网站,甚至到了欲罢不能的地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获悉,前来就诊的网购成瘾患者以青年人为主,尤其是80后90后的上班族和学生,数量呈逐步递增的趋势。对此,“理性网购”成了不少青年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即便不买,看看新商品也很满足”

  市民徐女士今年31岁,家住市区清河坊小区,自由职业。“空闲时就会打开淘宝网,看到中意的就会定下来。”徐女士说,看到不错的网店她就会“收藏”起来,以便随时查阅上货新品。已有4年网购经验的她,从第一次网购买书,再到买衣服、买相机,网购的商品越来越丰富,价值也越来越高,对网购的热情越来越高。每次看到心仪的物品送到家门口时,她总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网购自然而然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调查,在我市,和徐女士一样热衷网购的已不在少数,他们一有空闲就逛网店,利用快捷便利的电脑,动动手、点点鼠标就轻松买到了心仪的物品。由于足不出户、价格便宜、送货上门等优越条件,许多人便盲目冲动地刷卡下单,结果买到的都是一些不实用或质价不符的商品,浪费了不少钱财。

  市圆通公司的快递员王师傅介绍,送快递过程中,常常遇到热衷网购的市民,有时候连续好几天都要给同个人送包裹。记者在对我市20名20—35岁的上班族开展的网上调查中发现,有3位网友表示自己的确有网购瘾,正试着去戒除,有10位网友表示经常网购。

  “一旦沉迷于网购,会加重经济负担”

  为何喜欢网购,网购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最初网购时图的是省钱,当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后,慢慢地上了瘾,看到喜欢的物品,总是控制不住购买欲。自然而然地,不少消费者深陷网购不能自拔时,也给自身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

  姜小姐今年21岁,市人民医院护士,她告诉记者,“平时工作比较忙,下班基本回家休息,于是网购就成了她采购生活物品的主要方式。”不知不觉中,她已经喜欢上了网购,每月工资一发,她就会打开淘宝网买下不少物品。时间久了,她发现网购的支出已经占到了生活开销的大部分,加重了她的经济负担,但是,她却没法控制购物欲望。

  调查中记者发现,年龄在20岁至35岁的上班族,是我市网购的中坚力量,他们经济收入一般,喜欢接受新鲜事物,而自制能力相对较差。最初网购是为了省钱,习惯以后又慢慢上瘾了,看到喜欢的东西,即便不实用,头脑一热就下单。像姜小姐一样的网购者不在少数,他们虽然清楚自己的问题,却无法控制网购欲望。很多时候,他们把购物当成打发时间、舒缓情绪的有效手段。

  “网购上了瘾,听听心理医生的建议”

  网购成瘾增加生活开销,还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针对如何理性消费,戒除“网购瘾”,不少市民纷纷支招发表各自看法。“重新确立购物原则,戒卡用现,在交易记录栏下做好记账工作,如果哪个月的数值太高,就会在无形中提醒自己要节制网购。必要时还要听听心理医生的意见。”市民张小姐表示。

  针对网购成瘾的现象,市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医生杨松富说:“多的时候,一个月有三四名网购瘾患者前来咨询,他们普遍年纪较轻,经常在网上购买一些不实用的东西,自身又难以控制。网购成瘾除了单纯性成瘾外,大多是因压力、焦虑等不良情绪引起,通过网络购物发泄的成瘾者,这类人群以青年人为主。”

  杨松富建议,一旦发现网购成瘾,首先要减少去购物网站浏览,把兴趣从购物网站转移到其他感兴趣的内容上;其次要丰富业余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空闲时不要宅在家里,多参加社会交往和户外活动;另外要制定一个理财规划,让自己合理消费,尽量把钱存起来。实在摆脱不了,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