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洗车店,节约用水了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2-13 08:08:11    「我要投稿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达到4.4603万辆。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作为配套服务的洗车店也呈遍地开花之势。洗车店的用水问题日益引起了市民们的关注。那么,市区这些洗车店的用水现状到底如何?笔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占道经营污水横流惹人烦

  12月10日,笔者走访了市区的洗车店,发现这些店大多存在着占道经营、污水横流等不良情况。在环城西路城西加油站附近,分布着好几家洗车店。走近一看,笔者发现这些店门口都停满了车,不仅侵占了人行道,有的还停到路上,而路面上并没有停车位的标志。这让本来就容易拥堵的环城西路显得更加拥挤。

  洗车时,店员们拎起高压水枪往车上喷水,刹那间水花四溅。不一会儿,带着泡沫的污水就顺着斜坡漫到了路面上。汽车经过时,污水飞溅。这让骑电动车或者走路的市民叫苦不迭。更让人揪心的是,洗车时泛起的水雾往往会短暂遮挡驾驶员视线,产生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每次经过这里,我都特别担心,既要防止滑倒,也要躲着汽车溅起的水花,还要注意水雾。”市民王先生告诉笔者,为了防止意外,他现在都会尽量绕行,避开走这段路。

  在市区江城北路、景星路等处,笔者都见到了同样的现象。洗车留下的污水到处乱流,路面变得黑乎乎的。人行道上的方砖也因为长期浸泡,纷纷浮起。路人笑称走这样的路就是在“踩地雷”,一不小心,污水就会溅起来,弄得鞋子、裤子肮脏不堪。

  循环利用成本高,水资源浪费严重

  针对占道经营以及乱排污水等情况,部分洗车店店主表示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们表示,自己也知道这样做会或多或少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和生活,但是考虑到洗车店的利润问题,他们还是选择将车尽量停在门口,而不是去租赁更大的场地。

  说到洗车店的经营利润,就不得不提水的问题。市民们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洗车店用的水是自来水呢,还是其他水?洗车店用的水和家里用的水是一个价吗?笔者从市自来水厂了解到,目前,我市居民生活用水的价格为每吨1.7元,而洗车店用水则归类为特种用水,每吨需要3.2元。

  两种水几乎差一半的价钱,洗车店到底怎样选择呢?笔者调查发现,市区大部分洗车店都采用居民用水,水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在城南的一家洗车店,笔者看见店员直接将自来水接到一个蓄水池中,放进抽水装置,提起高压水枪就开始了洗车工作。据了解,现在我市洗车店每洗一辆车大约耗费30升水。按照每天30辆计算,需要将近1吨水,特种用水费用为2.88元/天,居民用水则花费1.53元/天。

  用居民用水洗车,当然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是,店主们似乎也有自己的“苦衷”。据介绍,现在一套污水循环利用设备的价格在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这笔巨大的投资相对于廉价的水费无疑是“亏本买卖”。加上很多店主是租用他人房屋经营,循环利用设备的拆卸和安装不仅麻烦也增加了成本。

  加强监管,树立自觉意识是关键

  市区的洗车店用水情况不容乐观,不仅存在占道经营现象,还污染环境,更让人痛心的是,每天都看到干净的自来水哗啦啦地被浪费。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促使店主树立自觉意识是关键。

  《浙江省节约用水办法》规定:洗涤用水应当循环使用、综合利用,降低单位产品产出的平均耗水量;日洗机动车规模50辆以上的单位,应当安装和使用循环用水设施。但在现实中,洗车店流动性大,行业准入门槛低等因素给监管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据市自来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店主们为应对检查,往往会和工作人员玩起花样来。检查人员一来就接上特种用水的水龙头,等大家一走又堂而皇之地用起了居民生活用水。

  单单依靠相关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全社会的监督。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在此基础上,广泛发动市民参与监督,在行业内形成节约用水、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同时,广大店主也要积极树立节约用水的自觉意识。走出“南方水资源丰富”、“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思想误区,主动采取污水循环利用措施,杜绝浪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