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代身份证仅剩20天可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2-11 08:42:03    「我要投稿

  截至目前,市公安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办理了498066张二代身份证(包括补领、换证证件),全市基本完成二代身份证换发。在20天后,也就是从2013年1月1日起,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正式退出“江湖”,停止使用。届时,所有需出示身份证的地方,都会对一代证说“不”。

  公安部门提醒:我市二代证办理周期一般需要30天,还没有及时办理二代证的市民应抓紧更换,以免在明年1月1日落入“一代证停用、二代证没有”的尴尬境地。

  一代证将退出“江湖”

  市公安局户政科科长祝樟根介绍,一代身份证制作工艺简单,存储个人信息有限,容易被伪造。与之相比,二代证的科技含量更高,对公民自身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23条明确规定:居民一代身份证将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届时,所有需出示身份证的地方,以及需要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都会对一代身份证说“不”。

  据了解,目前我市16周岁以上的居民总数为506308人,其中绝大多数已换发了第二代身份证,但仍有8000多人在使用第一代身份证。公安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办理了498066张二代身份证(包括补领、换证证件),基本完成二代证换发。

  祝樟根说,为做好二代证换发工作,市公安局从今年3月起,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及时办理二代证,还多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开展上门服务活动。

  住宿、买票都得用二代证

  采访中,部分居民认为一代身份证还未到期,想等到期后再去更换二代证。据笔者了解,我市二代证从申请到制作完成,最快需要20天时间,再发放到基层派出所乃至居民手中,就可能需要30天。如果2013年1月1日申请换证,最起码要等到20多天后才能领取新证,这20多天内,市民将面临无合法身份凭证的尴尬,也许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市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出行住宿,买机票和车票都实行了实名制,离不开二代身份证。同时,居民办理医保、社保、低保、购房,也都离不开二代身份证。

  市公安局户政科副科长吴向亮表示,目前距离一代身份证作废仅剩20天,尚未更换二代证的居民应抓紧时间申办。为确保2013年1月1日前持一代证的公民都能领到二代证,户政科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开辟绿色通道,对持一代证换领二代证的居民,或者初次申领二代证的居民优先受理,在确保证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审核速度,最大限度地缩短领证周期,确保持一代证居民及时领到二代证。

  他称,二代身份证只要由本人持户口簿和一代身份证,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即可。目前,公民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缴纳的工本费收费标准不变,申领、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为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居民身份证每证为40元。

  对于少部分届时未能及时换领二代证,又急需身份证办事的市民,工作人员表示,只能采取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办法,临时身份证的有效期为三个月。

  小孩子也能办理身份证

  12月10日上午,笔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看到,很多市民正在排队办理二代身份证,其中还有不少小孩子。

  吴向亮介绍,我国实行一代身份证时,居民年满16周岁必须到户口所在地申请办理身份证,但自从实行二代身份证后,儿童也可以办理身份证了。按照规定,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可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

  据悉,二代证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采集照片,只要孩子的脖子能挺直,能正常采集照片,就可以办理二代证。而且儿童办二代身份证很有必要,乘飞机、坐火车都需要凭身份证买票。孩子出国旅游办理签证等,都要用到身份信息,虽然可以用户口簿代替,但户口簿存在携带不方便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的第二代身份证里面都有内置芯片,存储着居民身份信息。由于采用芯片技术,这种芯片怕折,也怕遇到强磁场。因此,提醒市民要避免二代身份证与手机等有磁场或辐射的物件放在一起;避免身份证弯折、扭曲,从而保证身份证的使用寿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