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415辆“两客一危”车全安上“千里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2-10 08:04:28    「我要投稿

  日前,笔者从市运管所了解到,全市415辆城市公交、农村客运、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和危化品运输车辆,全部统一安装了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在衢州地区率先实现了车载视频全覆盖。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道路运输事故屡有发生,其中驾驶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行为是主要原因,严重危及道路运输安全。对此,今年年初,市政府将“两客一危”车辆安装车载视频监控系统列入十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城市公交、农村客运车辆实行全部由政府财政投入,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和危化品运输车辆由政府和企业各出一半资金进行安装,积极长效推进对客运车辆驾驶员的有效监管,从根本上提升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水平。

  规范司机操作保安全

  “车载视频监控就是在每辆车上安装4个摄影头,一个在车辆仪表台上,一个是在驾驶员头顶位置,另两个在车厢内部,记录车辆前方、驾驶员和车厢内的动态。”市运管所车载视频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而在身后平台上播放着一辆108路公交车的实时画面,屏幕上显示该车的车牌号,还可以清楚地看到车辆行驶在哪个路段、驾驶员的操作及车厢内的动态。

  正巧,公交车司机王师傅来到了车载视频中心进行违章记录查询。“车辆违章了,可我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违章的,过来看看,以后行车要注意,操作要规范。”最终,他接受了公司的处罚。

  市运管所副所长姜民望介绍,通过车载监控平台,对全市所有客运车辆、危险品车辆进行动态监控,特别是对驾驶员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违规行为进行监督。“驾驶员如果对自己的违章有异议,可以通过车载视频中心查询违章记录,再进行处罚。”

  目前,全市车载视频已经完成安装,并进行了调试,下一步,企业将建立驾驶员规范操作制度,利用车载视频进行实时监控,确保行车安全。

  24小时监控动态运行

  在车载视频监控中心,4名工作人员在电脑面前忙碌着。“我们这个车载视频监控设备上带有一个报警功能,能够随时与现场实现联动,保证车厢内的安全,因此实施24小时监控非常重要。”监控中心副主任周佳说,平台实行24小时3班轮换制度,每时每刻都有工作人员在岗,确保不遗漏掉一个安全隐患。

  那么,如何保证24小时监控运行?根据我市客运、危险品运输企业规模和实际承受能力,我市灵活采取不同的监控运营模式。同时在监控方面,对于企业规模相对较大、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指导企业内部建立车载视频监控分中心,配备专职监控管理人员;对于规模较小的道路运输企业,采取第三方监控的办法,即由企业采取有偿服务的方式,与道路运输信息监控中心签订代理监控合同,委托第三方监控平台专职人员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实时监控。

  “为了充分利用好车载视频监控,公司已经开始着手招聘专职监控人员,并设立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好电脑等硬件设施,同时出台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动态监管工作台账,确保车载视频监控落到实处。”市长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车载视频投用显神威

  “安装车载视频以后,对我们驾驶员规范操作和旅客安全有很大的保障,如果发生什么事故,可以很快地查出来。”姜民望介绍,该系统除了有效督促司机严格按照规章操作,对违章、超速等违规现象起到监控作用之外,还可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前不久,车载视频刚刚投入使用,就帮助公安交警部门顺利侦破了一起面包车肇事逃逸致人死亡事故。11月16日,天空下着雨,行车视线不佳。17时28分15秒,当一辆202路城乡公交车行驶到南门路汽车南站附近时,一辆银色的面包车出现在画面内,显示浙HP7231的牌照。28分46秒,前方路口一位撑着伞的行人正在过马路,就在这时,该面包车撞上了这位行人,更换车道后,没有丝毫停留,继续往前行驶。而这一切都被这辆公交车的车载视频拍下,最终肇事逃逸者落入法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