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对公务员考试热的冷思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28 08:29:26    「我要投稿

  11月25日,2013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拉开大幕。据统计,此次考试共有149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7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比去年增加15%,考录比例约为53:1。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社会上热议的话题之一。在现实中,很多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年轻人把自己称为“酱油党”,抱着“试一试运气、拼一拼人品”的心态,挤进考点“裸考”。那么,我市参加公考人员的心态如何?他们如何看待公务员这一职业?笔者进行了一番采访与调查。

  前赴后继:只为“金饭碗”

  “感觉这次考试总体难度不是很大,但是行测的时间没有把握好,但愿能有个好结果吧。”刚刚从杭州国考回来的陈辛,一下火车就和父母交流起了自己的想法。国考、省考加在一起,他已经参加了五次,也算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虽说是熟门熟路,但是从阶段复习到挑选岗位再到考试结束,他还是觉得整个过程非常煎熬。为了考公务员,他大学毕业后甚至放弃工作,一心一意考试。“想想现在这么激烈的就业竞争,再辛苦我也都认了,毕竟如果考上了,前途可能就大不一样了。”在他眼中,现在的公务员就是“金饭碗”:有着稳定的收入、社会认同度高、福利待遇也好。

  和陈辛一样,在我市一商业银行上班的毛飞也是每逢公务员考试就积极参加。“虽然在银行的工资还行,但要想靠这个买房买车不是很现实。”谈起自己热衷于“公考”的原因时,毛飞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就是冲着公务员优厚的待遇和稳定的工作去的。“公务员感觉就是体制内的人,有保障。而且大家都认同公务员这份职业。”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收入、福利、社会认同度、幸福感是大家在解释自己前赴后继参加考试的原因时提到最多的词汇。在他们的印象中,考上公务员就有了“金饭碗”,就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身陷“围城”:并非那么好

  公务员真如大家说的那么好吗?他们就真正幸福吗?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一些公务员。在采访中,许多普通公务员十分感慨,他们认为,自己的工资没有那么高,福利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只是因为相对较好,加之带有一定不透明性,外界就给他们的收入加上了一层神秘感。由于公务员的受关注度很高,在网上常常能看见关于他们的负面新闻,有的公务员甚至将自己视作“弱势群体”。

  在我市某部门工作了两年的一位公务员坦言,公务员其实并非那么好,很多时候往往会身陷“围城”。他之前在外地的一家外企上班,工作节奏快,压力很大,在父母的劝说下,他终于下定决心回家考公务员。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圆梦。但是回顾两年来的工作,他觉得对于大多数底层的公务员来说,工资并不高,福利待遇也不好,只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了稳定,他每天几乎都在重复着缺乏创意的工作,“现在觉得自己越来越没有活力,意志消磨殆尽,考虑到家庭,又不可能改变。”他的言语中流露出一些无奈。

  除了感到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之外,许多公务员还担心,万一今后要跳槽,习惯了刻板套路的自己又能干什么呢?有人把考公务员形容为“拼死考进去等死”,这虽讲得过于严重,但是公务员确实更像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削尖脑袋想进来,里面不少人却想着外面的美好世界。

  华丽突围:职业规划是利器

  很多人为了公务员这顶帽子费尽心思,在体制内的公务员却想着如何脱离“围城”,寻找属于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追逐自己的梦想。考与不考成了摆在年轻人面前的一道难题。许多人因为父母之命硬着头皮上了,许多人因为心中的公务员梦也上了,但是在公务员考试浪潮如此汹涌的今天,也许只有制定出自己的职业规划,坚持自己的人生理想,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据相关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中有35.4%想进入党政机关工作,但最终如愿的并不多。究其原因,也大多和他们的状态有关。每次公务员考试结束,都会有考生自我调侃是“酱油党”,他们都抱着“到此一游”、“试运气、拼人品”的心态,考前不作任何准备,上阵“裸考”,结果当然可想而知。

  业内人士建议,与其“裸考”,还不如不考。一些考生往往会形成“裸考”惯性,久而久之就会失去兴趣,浪费时间精力,得不偿失。同时,他们也认为,“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没有必要一味追求公务员梦,公务员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未必适合。只有认真思考,权衡自身优势与不足,准确定位,并做好科学的职业规划,才能在人生道路上收获成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