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社会日渐老龄化 养老之路如何走
——对我市养老机构现状的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20 08:16:02    「我要投稿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迎来巨大挑战,养老观念也悄然发生着转变,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住进养老院。面对老人们渴望的目光,我市的养老机构是否做好了准备?老人们在养老机构的生活状况如何?养老机构能否担负起社会养老的重任?笔者近日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现状:初具规模,形式多样

  在双塔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有的三五成群地在唠嗑,有的围坐在一起看电视,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一派欢乐祥和的场面。老人们自得其乐的场景,在我市的养老机构中随处可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养老事业实现较快发展,养老机构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全市有各类登记的收养性社会福利机构21个,床位数3275张,入住机构养老人1410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4%。

  目前,我市已出现老龄化比率高、老龄化增速快、空巢老人多等问题。截至2011年底,全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0428人,占总人口的16.70%,表明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单一的养老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形成形式多样的养老方式迫在眉睫。

  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在我市正稳步推进。为家庭困难的空巢老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及助老志愿者队伍为空巢老人提供心理抚慰、应急救助、文体活动等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让养老方式实现了多样化。社区养老服务是居家养老的重要支撑,在西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成立了各种文体兴趣小组,一有空闲,他们就通过阅读、书法创作、手工制作等方式丰富晚年生活。据了解,全市已有安泰、江东、西门等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问题:设施不足,服务滞后

  走访中笔者发现,当前,我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滞后,城区很多新建的居民小区均未配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相关用房;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分布较零散,虽然实现了全市所有村、社区的全覆盖,但大多呈松散型覆盖,没有形成统一的布局和规划。

  “目前,我市农村敬老院床位配备率提高不快,按照到2015年养老床位占老年人口总数5%以上的省定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毛新民介绍说。养老机构服务设施的不足制约了老年人休闲娱乐活动。社区老年福利服务设施建设不到位,村级养老服务设施严重滞后和不足等问题,使老年人在享受应有服务时大打折扣。

  老龄化社会,对于医疗、护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需求与日俱增。当前,我市养老服务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专业化服务需求相比,仍显滞后和不足。目前,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大多数从业人员没有受过专业护理培训。“老年人需要的生活护理、健康保健、心理咨询等专业服务,需要有专业素养的从业人员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才能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服务。”双塔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程爱菊相告。

  对策:优化服务,合力引导

  养老之路任重道远。目前,我市在确保农村五保人员集中供养的基础上,正积极拓展服务对象,重点向低收入老人、高龄老人以及重度残疾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养老和护理服务,并依托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向居家老人提供日间托养、短期寄养、文体活动等服务,形成集中供养、寄养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

  “制定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标准,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确保到2016年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毛新民介绍说,目前,我市正积极探索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通过提升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实现向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转型。

  敬老、爱老、养老、助老是我国的优良传统美德,树立现代养老理念,合力引导现代养老模式,对于构建完善的养老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鼓励子女切实履行对老年人的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义务,倡导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情关怀活动,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老人,营造浓厚的敬老养老社会氛围,使老年人充分感受到家庭的关爱与温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