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农工对接”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15 08:57:43    「我要投稿

  随着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逐步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境遇。他们利用新型技术,进行农产品的深加工,着力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农工对接”过程中,我市农户遇到了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笔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农户心存担忧

  “没办法,这样的行情谁都怕。过去要4辆拖拉机一起拉,现在1辆都装不满。”长台镇菇农王大伯的言语中流露出许多无奈。据他介绍,前几年村里引进了工厂化种菇技术,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增收致富,但今年白菇的价格根本上不去,只能等到冬天销售旺季再看看情况。

  外地工厂化种菇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我市白菇产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外地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我们现在正处于两难境地,不种不行,种了却亏本。”一位白菇种植大户说,在这种情况下,他开始改种价格较好的海鲜菇。但当笔者问起市场前景时,他坦言自己心里也没底。

  不仅市场行情不景气时农户心存担忧,市场前景看好时农户也大多存在疑虑。今年,我市猕猴桃销售迎来了春天,但是高价位销售的背后也隐含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猕猴桃销售量为5000多吨,但由于本地猕猴桃产量不足,许多外地猕猴桃进入我市,品质无法保证,直接影响到品牌质量。另外,今年的猕猴桃收购价格也并不理性,从最初的每斤3元一直涨至6元左右,高价位不仅使果农惜售现象严重,而且无形中也推动了种植的盲目跟风。

  “农产品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比较差,万一明年的市场低迷,农户将遭受巨大损失。”业内人士不无担心地说。

  资金与市场成为最大瓶颈

  “目前,我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能有资金,帮助我扩大规模。”塘源口乡山俚郎榨油厂负责人赖世荣说道。2010年,看到山茶油广阔市场的他,在家乡办起了榨油厂,采用土法榨油,原汁原味,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年销售额达5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他还成立了山俚郎油茶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油厂”的模式,带领村民一同致富。眼看着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他扩大生产规模的愿望也愈加强烈,“如果能有20万元资金,我肯定能做得更大更好。”他表示,一些小额惠农贷款并不能满足他现在的需求,资金成为了发展的最大难题。

  除了资金,市场也是制约农产品迈向深加工之路,顺利实现“农工对接”的关键因素。坛石镇汇同香猪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巴马香猪的养殖与销售,猪肉主要销往杭州、宁波等地,市场价格达每斤50元左右。然而,依靠单一的猪肉销售并不能获得更高的利润。今年,合作社与广西巴马的香猪加工企业合作,准备推出腊香猪、酱香猪等产品。但能否迅速打开市场成了此举能否成功的关键。“我们最缺就是市场,让别人看到并接受我们的产品是今后一个阶段努力的目标。”合作社负责人姜庆忠表示,他现在最希望打响知名度,使更多的消费者知道这个产品。

  在采访中,许多种养殖大户纷纷表示,他们也有走农产品深加工之路的愿望,但资金、市场等因素使得他们不得不放慢自己前进的脚步。

  互相依托是促进之道

  与其他工业产品相比,农产品本身具有不易保存、价格波动较大等先天不足。加上农户在农产品深加工道路上遭遇资金、市场、政策等诸多不定因素,“农工对接”显得困难重重。但农产品深加工又是农产品实现转型升级和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农工对接”呢?笔者认为,在农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政策支持尤为重要。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的优惠补助政策依旧空白,只能从包装、申报项目上入手。缺乏普遍性的政策支持,农户对于农产品深加工的积极性大打折扣。尽快调研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普惠政策势在必行,这对于农户积极性的提高和农产品发展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让自上而下的扶持政策支持真正惠农助农,离不开农户自身的努力。长期以来,我市农产品因为缺乏精细化管理,品质一直无法提升,由深加工带来的附加值也无从谈起。农户积极参加种养植技术和加工技术的培训迫在眉睫。此外,避免蛮目跟风,合理规避市场风险,也是推进“农工对接”发展的关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