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新蕾》获全国优秀校园文学社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8 08:11:19    「我要投稿

  近日,从中国教育学会传来喜讯,我市新塘边初中新蕾文学社及《新蕾》社刊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园文学社团”、“全国优秀校园文学社社刊”。在如今大多数中小学生为课业负担所累,无暇顾及社团活动时,新塘边初中是如何将社团与课业结合,不仅创办属于学生的刊物,同时还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学氛围?11月4日,笔者走进新塘边初中,了解文学社团背后的故事。

  文学社诞生,校园生活更丰富

  2008年12月10日,新塘边初中创办了新蕾文学社。校长徐学忠介绍说:“学生除了读书,还应有其他的爱好,学校以文学社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这样他们的生活才会更多彩。”

  为了让学生体验文学魅力,激发创作热情,提高文学素养,学校定期开展各类文学方面的活动。例如举办读书课、听讲座等活动,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家毛芦芦等作专题讲座。为了让学生更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学校还组织了“中国幸福乡村行”采风活动,丰富的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加入社团,社员从原来24人增加到近50人。

  据了解,文学社组织的活动,从未硬性要求社员写文章。文学社指导老师姜正福说:“好文章需要灵感,社团活动并不是为了逼迫学生应付地写作文,而是为了开拓学生视野,为他们积累创作素材。”

  《新蕾》绽放,学习爱好双丰收

  笔者翻看《新蕾》,其外观类似市面上销售的小型期刊,70多页的学生读物,包含了“文学花苑”、“生活感悟”、“青春絮语”等栏目,记录着学生们对生活与青春的体验、感悟。

  《新蕾》的前身其实只是一份小报纸,因容量少、内容杂,在创办一期后就没有继续刊发。没有刊物了,如何让学生实现佳作共赏呢?在一次课程比赛中,文学社的老师得到了启发,于是在2011年7月创办了文学校刊《新蕾》。

  在《新蕾》第一期中有这样一篇文章,题为《老天也会悲伤》,小作者在文中描写了大伯丧礼时的情景。感人的场面描写、富有新意的标题,都深深打动了指导老师,这篇稿子被收录到了《新蕾》的“生活感悟”栏目中。

  文学共享,学生作品成果多

  初中的课业负担这么重,再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文学社活动中,是不是“不务正业”?徐学忠说:“文学社里的学生都是真正爱好写作的学生。每次学生参与征文比赛,是在不增加他们学习负担的同时,让他们的特长得以发挥和展示。”《新蕾》也因此诞生了很多征文类栏目,例如“建党90周年征文”、“幸福校园征文”、“环保征文”等。

  在今年8月6日举行的第20届“炎黄杯”全国青少年作品大赛中,新塘边初中选送的3篇学生作品,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其中二等奖获得者毛雯茜告诉笔者:“参加文学社后,讲座、采风让我对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得到了更深的启发。征文比赛之所以会获奖,是因为自己对文学的爱好、日常的积累和老师的指导。”

  文学社创办4年多来,在老师的引导和同学的努力下,学生在各类作文比赛中都表现得格外踊跃,获奖更是家常便饭,有些同学的作品还在各级报刊上发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