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最美江山人”构筑浙西道德新高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7 08:00:34    「我要投稿

 

——科学发展看江山综述之八

  10月6日,常吉高速湖南怀化段发生一起液化气槽罐车侧翻事故,抢险过程中,江山籍消防战士吴奇龙不幸牺牲。“最美战士”一等功臣吴奇龙烈士的英勇事迹,成了“最美江山人”的最新诠释。

  去年以来,“最美现象”成为我市最靓丽的风景,持续释放巨大的“正能量”。冲入火海救助群众的“最美警察”、跳水救人后悄然离去的“最美协警”、播撒美德种子的“最美店长”、舍生忘死英勇抢险的“最美战士”……不同岗位、各个层面的最美人物层出不穷。“最美江山人”用平凡和义举践行着真善美,用勇敢和坚守构筑起浙西道德新高地。

  关键时刻涌现的“大爱”,源于日常生活中无数个“小爱”。如今年83岁的朱青麟老人,1986年退休至今,他一直用各种方式延续着初中语文教师的责任。前年他又在自家的院子里办起了孔子文化义学班,买来《三字经》、《弟子规》,在留守儿童占85%的班里,免费教学生做人的道理。

  最美人物在我市竞相涌现并非偶然,这是市委、市政府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结果。近年来,我市从强化宣传教育、搭建实践平台、组建志愿者队伍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完善,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重视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2月,我市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许多感人至深的好人好事逐渐为人所知,给我们带来一次次的温暖和感动。今年9月,“最美江山人”首届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又拉开序幕,再次将最美人物展现在市民的面前。

  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文化建设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4月26日下午,我市召开文化强市建设大会,提出把建设文化强市作为全市中心工作之一,并就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保护开发文化资源、培育文化人才,出台了一系列的办法和奖励政策,并专门拨付资金用于文化强市建设。

  企业发展一年靠运气,十年靠经营,百年靠文化。8月29日,我市召开企业文化建设大会,引导企业既要重视效益,又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从而提升影响力、竞争力。不少企业为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天蓬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投资200多万元,与上海知名咨询公司合作制定了公司中长期(文化)发展战略,并把文化建设列入企业发展的战略核心规划。创作天蓬之歌,创办天蓬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节等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使“天蓬”的企业文化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此外,建设农家书屋、开展全民合唱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开展,群众成了文化活动的主角,文化建设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如今的江山,一个个平凡的人物续写着不平凡的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感动着周围群众。我们相信,“最美”将从每位市民心底被激发,成为城市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   

  相关链接

  近年来,我市以文化强市建设为目标,不断夯实文化基础。仅今年上半年,我市就为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配送了价值近200万元的专用器材。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送电影、送戏、送图书”下乡活动。把农家书屋建到村文化活动中心、乡村学校、百姓家中,为农村群众借书、阅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