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小学文化的“发明家”获3项国家专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6 08:07:23    「我要投稿

  退伍军人、煤矿工人、副厂长,几种截然不同的身份,清晰地勾勒出67岁的郑合根的奋斗历程。退休后,郑合根总是爱搞点发明创造,从1997年获得第一项国家专利以来,已有3项专利获得了中国知识产权局正式授权。目前,郑合根发明的专利已投入其女儿郑丽华创办的浙江甬启塑胶厂使用,并带来了丰厚利润。

  为需要发明 牛刀小试显身手

  67年前,郑合根出生于清湖镇蔡家村一个普通家庭。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年轻时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发明天赋。“做完饭后,还要另外烧开水,为何不利用做饭的温度来烧开水呢,这样子等饭熟了后,水也就烧开了。”看到家里做饭和烧水的程序是分开的,郑合根心里开始寻思了。不经意间,他灵光一闪:将盛有水的铁管弯在灶台内,这样子,等饭烧熟后,水自然而然就烧开了。说干就干,经过一番实践,终于完成了这项发明,据他本人介绍,这项发明比市面上出现的铜炉锅还要早很多年。

  1969年,郑合根从部队退伍,随后,在江山煤矿当起了煤矿工人,做采煤、掘进等工作。1980年,凭着突出的工作业绩,他在江山煤矿钙塑材料厂当上了副厂长。退休后,他又做起了木工。工作中,郑合根发现传统的电工刨安全系数低,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于是他便开始琢磨发明安全防护装置,从而提高电工刨的安全性。经过多次试验,木工机械安全防护装置发明成功,并于1997年获得了他人生的第一项国家专利。

  为成功努力 不懈专攻爱捣鼓

  郑合根的女婿在宁波做塑料生意,市场上缺一种90度塑料弯管,一次,他的女婿跑来问他能否将塑料管弯成90度,没有想到,郑合根肯定地说可以。随后,他用热水瓶倒出来的水将塑料管加热后,用手将塑料管完成90度。受此原理启发,2002年,他又发明了蒸汽弯管机,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乡村用于试验的设备与材料相对匮乏,有时仅仅为了找一种材料,郑合根也要忙活半个月。在试验中遇到的难题,他默默地承受着,不管遭受怎样的困难,他都坚持、坚持、再坚持。

  在发明蒸汽弯管机时,他每天都花大量时间反复研究,常常顾不上吃饭,有时候,一干就是一整天。看着郑合根没日没夜地搞发明,家人们很担心,可是怎么劝都没有用。试验不成功,他不会气馁,常常会通过比对,吸取上次失败的经验和教训,不断修改参数,抱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心态,直至试验成功。

  “有时候夜里睡不着,灵感突然闪过时,就马上起床,将瞬间的灵感记下来。”郑合根说,他脑海中经常会闪过一些创意,如果没有记下来,一旦忘记,很可能就损失了一项非常重要的发明创造。

  为梦想扬帆 大器晚成创财富

  2008年,女儿郑丽华创办了浙江甬启塑胶厂,郑合根承揽了厂房建造、机械维修等任务,一有空闲,他就热心各种发明创造。锅炉弯管机虽然实用,但也存在不少弊端,郑合根又开始琢磨用电加热的方式使塑料管弯成90度。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电加热弯管机在他手里新鲜出炉,并投入甬启塑胶厂使用,今年6月13日,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目前,90度弯管在建筑行业中被广泛运用,但塑料弯管是许多注塑企业在生产当中碰到的一个生产难题。郑合根自主发明的塑料弯管机不仅解决了企业难题,还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也保证了弯管质量,并同时给甬启塑胶厂带来了滚滚财富。

  有了电加热弯管机的推动,甬启塑胶厂的利润一年比一年红火,年销售额达到了400多万。郑合根也真正尝到了发明创造带来的甜头。一山还比一山高。郑合根没有满足于现状,目前,他又发明了一台大型弯管机,只要是直径75毫米以上的大型塑料管,都可以通过这台大型弯管机来弯成90度,据说在国内也是首创,正在申请专利。

  为了发明创造,郑合根专门在厂里成立了一个研发室,一有空闲的时候,他就会在里面琢磨。“下一步,我计划研发挖地机、观光船等新产品,有信心再拿几个国家专利产品。”郑合根信心满怀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