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村一品”富农惠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5 07:56:45    「我要投稿

 

——科学发展看江山综述之七

  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是市委、市政府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决策。

  我市在发展效益农业和高效生态农业的基础上,突出“一村一品”富农惠农。

  “一村一品”初具特色

  今年国庆黄金周,每天有2000多名游客来到古镇廿八都,他们欣赏古镇美景,品尝廿八都特色美食,农家乐生意火爆,仅廿八都接待中心酒店,就接待游客5000人次,营业收入达20万元。隆兴斋的店主刘玉芬相告,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收入达8万多元。这是廿八都镇围绕乡村休闲旅游,加快推进“一村一品”取得的喜人成绩。

  近年来,我市以传统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为抓手,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一村一品”优势产区和产业带。涌现出一批像双塔街道新塘坞枇杷、新塘边镇上平天荸荠等远近闻名的专业村,还有“一乡一品”的保安乡茶叶、张村乡油茶、碗窑乡农家乐等,“全市一品”的猕猴桃、蜂产业。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20类特色(专业)村119个,其中种植特色村59个、养殖特色村24个、来料加工专业村19个、农家乐特色村10个、农副产品加工及商贸流通等非农专业村7个。

  黄秋葵是张村乡近两年快速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今年该乡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同时还生产黄秋葵花茶、黄秋葵油等产品,提高了黄秋葵附加值。在黄秋葵产业的带动下,今年该乡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增幅达30%。

  多管齐下发展农村经济

  除发展“一村一品”,打造特色村外,我市还多管齐下发展农村经济济:支持农户规模种粮、扶持和规范生猪养殖、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

  我市还以“两区”建设为抓手,以土地流转为载体,做强做大农业主导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农业发展从零星点状转向连片块状,有效促进了我市农业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食用菌、果菜、茶叶、蜜蜂、花卉等产业逐步向现代农业园区集聚,全市土地流转率达41.3%,已形成了2000多亩的设施果菜基地、1000多亩的茶叶基地、年产超1000万袋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500多亩的花卉基地,优势产业区域逐步形成。去年,全市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产值3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6%。

  通过土地流转和效益农业的发展,农村家庭经营性收入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2011年人均纯收入达3743元,同比增长20.8%,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4.4%。“两区”建设使农民成为了农业“产业工人”,“两区”建设催生了近千名农业“产业工人”,他们一手拿土地租金、一手拿工资,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去年,现代农业园区内农业主体共向农民发放工资1667.5万元。

  近年来,市财政将“三农”作为投资的重点之一,去年全市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达12亿多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相关链接:

  近年来,我市把加快农房改造作为建设“幸福江山”的重大举措,与幸福乡村建设、中心村培育等紧密结合,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9月,我市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成为衢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截至2011年,我市已累计建成“中国幸福乡村”45个、五类“单项创建村”150个,有99个乡镇(街道)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乡整镇推进;227个村完成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