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民间监督员”:“闲事”管定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1-02 08:04:56    「我要投稿

 

图为王天鸿正在中山小学门口执勤。

  这是一个有热度的故事:一位老人,一部相机,行走在江城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热度温暖众人。

  这是一个见证执着的故事:多年来,他一直把自己摆在“民间监督员”的位置,一次次地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解决了近300个民生问题。

  这更是一个被群众称道的故事:“老王你好”、“谢谢老王”,从周围人的亲切问候中,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热心管“闲事”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许。

  他叫王天鸿,一位普通的退休干部,他每天用相机记录下需要解决的“闲事”,他的手机里存有很多人的电话,垃圾打捞员、环卫工、路灯维修员……

  热心帮困 “闲事”我管

  “2011年12月24日,在坐205路公交车前往清湖时,售票员肖玉梅讲起了她女儿受伤的事情。”——摘自王天鸿的监督日记《为民办事》

  2011年11月2日,肖玉梅11岁的女儿从长台老家四层半的屋顶上摔下,受了重伤被送往医院救治,所幸保住了性命。可是肖玉梅和丈夫都只是靠打工养家,收入微薄,家里又有孩子要上学,现在碰上了这样的意外,更是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肖玉梅很犯愁,便在车上谈起这事,不想在一旁的王天鸿留心记到心里了。

  “我建议她发动单位同事募捐,可她说大家赚钱都不容易,便拒绝了。”王天鸿回忆道,“我被她的真诚所感动,于是便生出了帮助她的念头。”在王天鸿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以后,肖玉梅家里的遭遇立即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长台镇政府、长台小学等单位还给肖玉梅送去了慰问金,学校也为她的女儿减免了部分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她家的负担。“我和肖玉梅素不相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不知是不是巧合,王天鸿的手机号码最后四位数字是“0110”,仿佛就是为了管“闲事”而订制的。“在一些人眼里,我做的这些都是别人不愿意管的闲事,可是群众的事就不是小事,一些部门解决了问题就应表扬,做得不够的我也会提出意见。”王天鸿认真地说,“现在要是哪儿的路灯坏了,窨井盖丢了,大家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反映情况。”

  桥底一隅 重绽风采

  “8月13日,北关桥头景观假山的水泵、抽水管修复好了,小渠流水增加了动态美感,也给纳凉的市民降了温,群众非常高兴。”——摘自王天鸿的监督日记《为民办事》

  在北关桥底一隅,设有长椅、花圃,拾级而上,假山水渠,风光宜人。可是不久前这里由于长期无人管理,一些设施被损坏了,流浪汉把家也安在了那里。“原来这儿有一股尿骚味,我们往这边过都躲着走,好好的设施不利用起来太浪费了。”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变干净了,大伙儿非常开心,聚在这里打牌、聊天,多亏了老王的热心帮忙。”为了让这个休闲场所重绽风采,王天鸿费了不少心,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好事多磨”。

  “我先从环境整治入手。”王天鸿说。8月11日,在与百家姓保洁公司商量后,他们派来12名员工参加桥底卫生“保卫战”。很多群众也自发地参与清扫,大家拿着水管、肥皂粉将地面、桌椅彻底地冲洗过,连照明灯的罩也拆下来清理。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很多人还会主动过来巡查,制止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来“保卫”自己的劳动成果。

  为了让假山上的喷泉重新喷水,王天鸿先后联系了路灯所、园林局、市政管理处,在多方协商后,最终确定由路灯所将水泵、抽水管维修好后交园林局管理。“8月13日,假山的喷泉又开始喷水了,为盛夏消了几分暑气,群众都拍手叫好。”王天鸿开心地说。

  义务执勤 疏水护童

  “8月初中山小学门口的排水系统完工,进入保养阶段,开学后经大雨天验证,排水效果显著,学校、家长都拍手叫好。”——摘自王天鸿的监督日记《为民办事》

  每天早上上学时间和下午放学时间,中山小学门口总能看见一位老人拉着红布条,吹着哨子,引导过往车辆慢行,让放学的孩子们排着队安全地过马路。这就是王天鸿,他退休后每天负责接送孙子上学放学,看到学校门口车流量大,门卫人手又紧缺,于是从2008年开始,就天天到学校门口义务执勤。

  “之前,学校大门前的排水口是堵的,一到雨天,地势低的地方就会被水淹没,孩子们一下车鞋子就踩湿了,我们都很心疼。”孩子在中山小学读书的张女士说。王天鸿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市政管理处,并邀请相关领导现场办公。今年暑假,施工队决定趁着学生放假的空隙,挖开路面整修,并再做一个排水口。施工期间,王天鸿每天都会带着相机过来记录进度。学校门口的积水问题得以解决,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我很乐意当政府的‘眼睛’,群众的‘耳朵’,关心这些民生问题,部门领导也会对我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并高效、高质地去解决,这就够了。”王天鸿带记者沿着防洪堤边走边聊,“岸边的路灯要是哪盏不亮了,我就给路灯所打电话,他们就会立即派人来修理。”

  路上不时有群众跟王天鸿打招呼,他们或多或少都请他反映过问题,得到过帮助,热情地称呼他为“民间监督员”,王天鸿的心里美美的,他说:“这些闲事我是管定了,以后还会努力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