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居民楼物业何时不再失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30 08:04:55    「我要投稿

  物业失管,小区隐患重重

  昨日,家住市区鹿溪南路163幢的姜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她所居住的小区底层排污管泄漏,给居民的进出带来极大不便,由于小区目前处于物业失管状态,排污管一直无人修理,她为此很烦恼。原来,姜女士居住的小区自从2008年物业公司撤走之后,新的物业公司一直没有跟上,使得小区处于物业失管状态,居民满腹怨言。

  “每次出门经过电梯口时都必须小心谨慎,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排污管滴下的污水沾湿。”姜女士满脸苦恼地说,她所居住的小区电梯还经常发生故障,她已经有3次因为电梯故障被关在电梯内,还好解救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后发现,很多小区的居民楼都处于物业失管状态。小区被盗案件频发、生活垃圾多、楼道灯长年失修等问题困扰着小区居民。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小区物业失管已经很多年,由于没有更好的措施来解决,就一直没有引进新的物业公司。

  物业失管还给相应社区带来了沉重的工作压力。虎山街道东门社区的工作人员周超仙介绍,一些小区的物业在交房后两三年就撤走了,居民在得不到物业服务的情况下,只能求助于社区。“现在,不少居民来社区反映‘失管房’存在的问题,社区还承担了通下水道、排污管等本该物业来服务的工作,这给本已繁重的社区工作增加了压力。”周超仙说。

  无利可图,物业纷纷撤走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10多家物业公司。为何一些居民楼的物业公司会缺位成为“失管房”?贝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广大业主对物业公司收费存在的严重抵触情绪,是造成物业失管的主要原因。采访中,部分业主认为,物业公司应该承担有关维修费用,而物业公司则认为他们只是服务机构,很多维修费用并不在他们服务的行列。由于业主和物业公司双方在维修费用上的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从而导致“失管房”的现象愈演愈烈。

  此外,我市物业管理服务创新不足,经营业务单调,直接影响了物业公司的主营收入。目前,我市大多数物业公司对物业管理的认识与服务仍停留在小区卫生、治安、维修等项目上,还没有结合社区特点,开展便民举措、家政服务等全方位、社会化服务。由于部分业主的消费观念未转变,对物业管理缺乏理解与支持,拖欠或拒交物业管理费,从而导致物业公司处于亏本状态,觉得无利可图时,一些物业公司便纷纷“卷铺盖走人”。

  目前,我市小区的物业人员大多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的剩余劳动力,相对而言,他们的文化程度及个人素质普遍不高。物业公司雇佣这些人员,虽然节约了成本,但却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埋下了隐患。

  “失管房”不失管,需走市场化

  近年来,物业管理越来越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如何处理好“失管房”关乎市民的切身利益。相关人士指出,政府要加强宏观政策导向,在具体规划和宏观导向中,建设和管理这两架马车应该并驾齐驱,要扭转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立足长效方针。财政在城市建设维护费的投入与安排上,要加大对城市维护管理的投入,在特定阶段实行倾斜政策。

  “市区众多小区面临的物管难题,光靠小区物业自治很难得到解决,只有大力提升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改变目前市区物业公司小、散、乱的局面,方能标本兼治。”贝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道,“相关部门加大卫生、污染整治力度,可以有效减轻物业公司的工作难度,让‘失管房’有人管,从而回到正规物管的轨道上来。”

  在引进物业管理时,居民可能一下难以接受“自己花钱买服务”的方式。东门社区的相关社区负责人认为,让“失管房”有人管,业主必须加强物业意识,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向社会公开招标,让一批有能力、想管理的物业公司参与到小区物业管理中来,形成业主与物业公司双向选择、互相监督的市场化物业管理模式,打破少数几家物业公司垄断操作的现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