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同是生病 小孩老人待遇有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25 07:59:42    「我要投稿

  最近早晚温差较大,医院里患病的小孩和老人陡然增多。记者走访了市妇保院、中医院及多家乡镇卫生院,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生病的如果是小孩,往往是全家人集体出动到医院照料;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生病老人只有独自一人或者由老伴陪同到医院看病拿药。

  宝贝看病 全家出动

  “你也真是的,连带个孩子都带不好。”“什么啊,还不是孩子她爸晚上非要带出去玩,害她着凉的!”孙女生病了,奶奶正在责怪妈妈,外公外婆抢着看外孙女的体温计,爸爸焦急地跟医生描述孩子的病情……这是近日发生在市妇保院儿科门诊候诊室的一幕。在输液室里,一位妈妈怀抱着宝宝让她斜躺在自己身上输液,奶奶蹲在地上,用小勺子一口一口地喂苹果,爸爸拿着奶瓶,提着手提袋和爷爷站着一旁,随时待命。

  在医院里,像这样小孩生病,全家出动的情况,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有时候晚上一个孩子发烧看急诊,五六个大人跟着涌进来,大人们七嘴八舌地讨论孩子的病情,甚至互相责怪,总是让医生护士哭笑不得。”市妇保院儿科的姜双英医生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医生诊断,导诊人员一般只让一名家长进诊室,于是诊室外总是挤满了心急的家长,有时耐性不好的家长还会冲进来问东问西,让医生难以招架。

  老人住院 自力更生

  相比于小孩看病的热闹场面,老年人看病则显得有点“冷清”——虽然老年人也是到医院看病的“主力军”,但是多数情况下,陪同的家属少之又少,基本上都是老人独自排队、挂号、就诊甚至住院,不少老人已经白发苍苍,还拄着拐杖,走起路来十分吃力。

  在贺村中心卫生院一间住着4位老人的病房里,记者看到,这些老人都是自己照顾自己。一位来自凤林镇的83岁老奶奶,生活不能自理,打饭什么的都要靠“室友”帮忙。当记者问起子女为什么没来照顾时,老人说:“两个女儿一个在杭州上班,最近工作很忙,过几天忙完了就会回来照顾我;另一个虽然在本地,但是家里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要照顾2个孩子,她有空了就会来看我一下,但不会在医院过夜。”

  “在我们这里,独自看病的老年人比例很高,我曾经收治过一名80多岁的老年患者,患有心肌梗塞,生活不能自理,走路也不是很稳当,但仍一个人来看病。我们给老人的子女打电话,过了好几天才有人过来照顾。”贺村中心卫生院住院部的一名护士说,这些独自来看病的老人,有的是空巢老人,有的是因儿女不孝,还有的是老人不想影响子女的工作,生病后自己一个人扛着。

  两种极端 拷问良知

  医生认为,小孩看病的“热闹”和老人看病的“冷清”,称得上是两种极端,都属于不正常现象,都不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姜双英表示,陪诊的家长太多,医生询问病史、症状时,家长抢着回答,描述的病情又都不同,这往往会影响医生的诊断,甚至耽误患者的就诊时间。而且陪诊人员多了,对医院的公共通道造成一定的阻碍,还占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影响医院的正常工作。另外,陪诊人员过多,也会提高交叉感染几率,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相反,老年人一个人看病则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甚至有时候连最起码的沟通交流都有困难。淤头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内科医生说,老人反应慢、记性差,有的理解能力也跟不上,这容易导致医患之间出现沟通障碍。“有时候跟老年患者反复交代药品的用法与用量,可患者一走出医院就忘记了,有的甚至会吃错药。”

  姜双英认为,小孩生病需要陪护,但一般两人就足以应付各种情况,轻症患者,一人陪护就足够了。同时,医生呼吁,子女在关爱下一代的时候,也应给老人多一点关心,平时要充分关注父母的健康状况、病情进展,认真阅读他们的病历和药品说明书,一旦发病,才能清楚地向医生反映病史。对于新发病、重病、慢性病等,或自理能力差,有耳聋等生理缺陷的老人,子女一定要陪同就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