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马路市场,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23 08:07:44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集聚,小商小贩随意占用城市道路等公共场所进行设摊经营、兜售物品的现象比较普遍,由此形成的“马路市场”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和“软肋”。一边是流动摊贩在城市管理的空隙中寻找容身之地,一边是市民此起彼伏的抱怨声。此间的矛盾如何缓解,“马路市场”的出路又在哪里?

  现状:堵、乱、脏

  每天傍晚,城北北泉街的道路两旁,摆满了夜宵摊、水果摊,由于最近云宾菜市场暂时搬迁到老火车站美食城,更是多了不少卖菜摊。人流熙攘,声音嘈杂,公交车站、非机动车道都被“马路市场”占据。

  下午5时正是下班和放学的高峰期,同时也是夜宵摊、水果摊赚钱的“黄金时间”。北泉街道路两旁的非机动车道几乎被摊位全部占用,加上一些市民将车辆直接停在马路上买水果、吃晚饭,道路交通显得十分拥堵。“你看看非机动车道根本就不能走,电动车都被逼到了路中间,多危险啊。”家住国际花城的张女士每次骑电动车接女儿放学只能尽量靠边行驶,“这样的交通状况,我们怎么放心让孩子一个人放学回家呢?”

  在附近开店的一店主告诉记者,“道路两旁的摊位,会造成很多的垃圾,夏天蚊子嗡嗡叫。一起风,塑料袋、废纸就会到处乱飞。”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城北不止北泉街一个马路市场,在城北菜场门口的书院路还有一个马路市场。那里全天都有各种小摊贩,满地的剩菜,加上凌乱停放的各种车辆,给小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摊贩:进市场不划算

  “我们卖的都是自己家种的菜,吃不完才拿到这里来卖,如果搬到市场里,赚的钱还不够付摊位费。”在书院路摆摊的毛师傅告诉记者,市场内的摊位费每年需要不少钱,他卖菜都赚不了这些钱,“谁都不喜欢露天摆摊,风里来雨里去,还要担心城管来赶。”

  家住站前里的居民姜标告诉记者,马路市场上的菜很新鲜,而且价格比菜市场要便宜两成左右,“大家比较喜欢在路边摊买菜”。就在附近的城北菜场内,记者发现有不少摊位空闲着,人气远不及“马路市场”。

  “现在大多数人都习惯在路边摊买菜、买水果,这似乎已经是大家的一种‘潜意识’。一到下班时间,路边摊的生意要比市场内的好得多。”在书院路以卖水果为职业的一夫妇说,“他们之所以租下路边的店面,主要是看中店面门口的‘摊位’。”

  办法:马路市场堵还是疏?

  一方面,“马路市场”的存在影响城市环境,另一方面也有人为“马路市场”叫屈。“马路市场”这一城市“顽疾”如何根治?为此,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大队办公室主任柴华君。

  “‘马路市场’的整治绝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柴华君表示,虽然“马路市场”“劣迹斑斑”,但在现实中,它却在增加居民收入、解决就业、方便群众生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马路市场”的存在有它的合理性,事实证明,单纯的取缔驱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摆摊的大多是弱势群体,在‘马路市场’摆摊是他们的谋生渠道,强制执法会造成一些社会矛盾。此外,小摊贩的流动性太大,而且一些经营者在此已摆了许多年。”

  柴华君告诉记者,应规划一些适合摆摊的区域进行规范管理。“原小商品市场将摊贩引导到原啤酒厂地块经营的做法,是疏通‘马路市场’值得借鉴的办法。”

  采访中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想要解决“马路市场”这一顽疾,必须降低农贸市场的进入门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