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婴幼儿用品市场“冰火”两重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8 08:37:35    「我要投稿

  与“世纪宝宝”、“奥运宝宝”一样,今年是农历龙年,“龙女”、“龙子”也扎堆而至。

  与此同时,婴幼儿用品商店也成为商机热点,而初为父母者又该如何来选择婴幼儿

  产品,让宝宝们健康成长呢?——

  “火”:婴儿市场好热闹

  记者在我市多家婴幼儿用品商店里看到,商品琳琅满目,从童装、奶粉、辅食、保健品、喂养用品到沐浴产品,各色商品应有尽有、细致入微。  

  “看到橱窗里可爱的儿童服装,总是忍不住要进去逛一逛。”孩子已经8个月大的严小强说,“现在的商店里面还有婴儿专用纸巾、指甲刀、餐具,连纸尿裤的牌子也比超市里的品种齐全。”

  在鹿溪路十余家儿童用品商店中,有四五家专营母婴商品,婴幼儿产品的比例更是占到全店商品数量的90%。尽管专营店里品牌商品价格不低,服装从五六十元到六七百元不等,但前来购买的年轻父母络绎不绝。“现在人家庭条件越来越好,给孩子买东西还是挺舍得的,我们经营效益不错,还准备开分店呢。”一家婴幼儿用品商店的店员说。

  “我会定期带宝宝过来游泳,在恒温、卫生的婴儿专用泳池里,孩子可以自由地伸展四肢,孩子舒服了我们做父母的也就舒心了。”带3个月大的宝宝来婴幼儿用品商店游泳的王女士说。只见在婴儿游泳专用的温室房里,宝宝们的脖子上围着一个充气的婴儿专用救生圈,借着浮力自由地在铺着一次性隔离袋的小泳池里晃着小手,不哭也不闹,很是享受的样子。

  “冰”:精打细算来养儿

  一边是婴幼儿用品商店的火热,一边却是年轻父母心里的一丝凉意。严小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个月差不多要在孩子身上花费2500元——奶粉是从网上新西兰代购的,400元一盒,一个月要四盒左右;再加上纸尿裤、玩具、衣服等等,开销很大啊。”王女士也晒出了这个月给孩子花的近8000元的账单:“孩子现在什么都没有,婴儿车、婴儿床、衣服,还有各种各样的小东西,随便一买就超出预算了。”这让夫妻月收入只有7000元的王女士很犯愁,“感觉有了宝宝以后,日子一下回到了‘解放前’,生活很有压力。”

  生活需要精打细算,身为人父的姜先生在孩子花销的问题上很有发言权,他很乐意接受二手婴儿用品,他认为旧的婴儿用品在清洁消毒之后用着比新的更放心。“我列了一张婴儿用品的清单,剔除奶瓶、尿布之类的卫生用品,其余一律找人‘赞助’。身边有孩子的朋友已经都被我们问过一遍了,衣服、玩具已经搜刮了一批。”

  “商店里虽然有打折的活动,但价格还是高得难以接受,在网上选择信誉好的商家购买婴幼儿产品也可以省钱,同样牌子、型号的奶瓶,我在实体店看到要80多元,网上只要60元,这样加上邮费也是合算的。”姜先生说。

  擦亮眼睛  理性选择婴儿用品

  今年8月,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0至3周岁的婴幼儿纺织用品必须满足最高安全级别A类的要求。  

  可是记者在市区某家婴幼儿用品商店里发现有一些婴儿服装的标签上却注明为“B类”,并且没有“婴幼儿用品”字样。虽然其余大部分还是有“A类”,但不禁让人觉得商家有浑水摸鱼之嫌。记者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前要注意看清标签,是否标有厂家的厂名、地址,材料的成分含量、执行标准等内容,确保购买合格的商品。

  在国内奶粉业被曝出一件件丑闻之后,问题奶粉的阴影就徘徊在每一位母亲的心头,孩子的健康永远都是最为重要的,不少家长开始选择进口奶粉。对于熟悉互联网的“80后”家长来说,网购奶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却有些商家打起了“假洋奶粉”的主意。一位曾网购洋奶粉的家长说,他就在网上买过假洋奶粉,成分、味道和国内某品牌的奶粉一模一样。据了解,有些国内奶粉厂商利用国人偏好洋奶粉的心理,在国外注册公司,再找一个工厂加工,最后以洋品牌的身份回到国内。名为洋奶粉,却只是国内的贴牌产品,而被冠以洋奶粉的称号之后,贴牌产品的身价就倍增了。

  姜先生说:“其实奶粉并不在贵,只要孩子能够适应就可以了。”育儿专家建议父母们应该理性选择合适的婴幼儿产品,看清产品标识,选择自己需要的、物美价廉的商品,让宝宝们健康成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