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绿色产业 集聚发展
——科学发展看江山综述之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7 08:12:42    「我要投稿

  在山海协作示范园,纵横交错的主干道、港湾式的公交停靠站等一系列现代化城市设施和优质的服务,吸引着众多企业相继落户。而在市域中部的莲华山工业园建设工地上,各种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

  这是我市朝着“工业新城”目标,努力将工业平台作为实施“兴工强市”战略主战场,集聚发展绿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绿色产业集聚区建设,浓缩着全市上下对跨越发展的孜孜追求,对区域经济腾飞的热切期盼。近年来,按照集聚、集群、集约的要求,我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高配套、高档次推进大平台建设,工业布局优化,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发展前景良好的“一体两翼、一区多园”产业集聚园区。

  在科学发展轨道上一路疾行的江山,面对种种要素制约,着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了产业平台的规划布局,从全市区位、资源、基础配套设施等条件及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对工业平台开发建设体系进行调整,确定“一体两翼”的工业平台开发建设战略,将主要工业平台转向莲华山工业园和山海协作示范区,将大部分土地指标集中用于“一体”开发建设,使工业平台在土地开发、项目投资、基础设施配套上更加集中。

  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经过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争取,2010年,莲华山工业园顺利列入省低丘缓坡重点开发建设区块;2011年,成功纳入省级绿色产业集聚大平台;今年,莲华山工业园5平方公里的范围列入国家级首批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项目,并在7月3日获省政府正式批准实施,新增规划空间指标5054亩。面对机遇,走慢一步,就会留下遗憾。目前,莲华山工业园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工作已基本完成1700多亩农作物清表工作,以及1200多亩的林地和四个批次3000多亩土地报批工作。

  遵循工业新城的理念,我市以城市化理念来指导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经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工业平台品位。同时,互通公路、污水管道、供水管道等公共设施也相继向园区延伸,有效实现了城园互动,如今,从市区沿东岳路延伸道路前往山海协作示范园,驱车只需十五分钟。四都、峡口“两翼”也积极有为,加快推进工业功能区开发步伐。近三年来,全市工业平台累计平整土地11109亩,出让土地7550亩,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75亿元。

  通过整合规范、开发建设,引领着我市工业经济朝绿色集聚的方向蓬勃发展。实行工业投资项目审议制度,对投资项目在布点定位、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方面都进行把关,使项目落地符合规划的要求,对产业集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坚持“产业集中、企业入园”,引导输配电、照明电器、门业、消防器材等主导、特色产业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链的延伸,使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方向发展。

  工业平台承接项目的能力明显增强,许多企业集团看到了我市可持续发展的潜力,纷纷将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江“安营扎寨”。今年7月,浙江科力公司年产1300万只汽车制动及液压系统生产项目、浙江振鹏光电公司的年产500万套LED照明灯具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等5个投资强度较大、科技含量较高、投资效益较好、环境污染少、单位能耗低的项目,在山海协作示范园二期集中开工,总投资达9.2亿元,生动折射了我市绿色产业强势崛起的过程。到去年底,全市累计入园企业已经超过1059家。

  相关链接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形成以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四都镇和峡口镇功能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业平台体系,规定全市每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60%用于工业,工业用地80%用于重点工业平台,并保持2000亩用地滚动开发,有效解决工业平台“低、小、散”问题。目前,全市新的工业平台规划面积67.42平方公里,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开发17.66平方公里,占规划面积的26.2%。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