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全市农房改造高歌猛进
前三季拆除旧房6823户,面积60.3万平方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7 08:12:38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从市农办获悉,我市农房改造按照年度目标扎实推进,截至9月底,前三季度全市已拆除旧房6823户、面积60.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85.3%。其中四都、新塘边、坛石、长台等4个镇已完成年度任务。

  今年,我市把加快农房改造作为建设“幸福江山”的重大举措,与幸福乡村建设、中心村培育等紧密结合起来。各乡镇(街道)将任务分解到各村,各帮扶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突出农房改造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农房改造扶持力度,成效明显。

  市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农房改造工作能快速推进,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领导,理顺机制,保障工作顺利实施。市、乡镇(街道)村都分别建立农房改造协调小组和工作班子,由专门领导分管负责,并建立起会商协调、督查调度、信息通报、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乡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二是科学规划,完善政策,破解工作推进难题。优化村庄规划布局,突出中心村培育建设,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要求,切实加强规划执行和质量安全监管,优化相关部门审批服务。加强村镇建筑工匠管理,加强建筑工匠业务技能培训,从源头上提供村镇建设水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有关农房改造政策文件,不断完善村级集体土地收储、农户跨村镇建房、农村房屋收购、农民放弃宅基地进城补偿等相关政策,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乡镇财政以借款形式给示范村,设立村宅基地收储专项启动资金,用于农村房屋收购、村级集体土地的收储。对当年农村旧房的拆除示范村内的低保户,由村集体利用闲置房或建安置房统一安置,并给予村集体1.2万/户的补助。三是宣传发动,强化督导,推动工作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提高农民群众认同感和积极性。各地并通过现场会、推进会等方式,认真总结挖掘推广各类典型经验。遵循农民意愿,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广泛征求农民意见,做到改造建设公开、公正、公平。加强农房改造专项考核,按月通报情况,按季拨付旧房拆除以奖代补资金。四是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增强工作活力动力。合理确定改造模式,分类指导推进农房改造建设,实行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社保体系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市民化等试点,以农房改造建设为主要抓手,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先后启动14个中心村培育建设,确定了130个旧房拆除示范村,完成50个空心村整治、163个自然村搬迁撤并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