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扬解放思想新风 谋跨越发展大计
——科学发展看江山综述之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5 07:53:41    「我要投稿

  去年8月,“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犹如一场春潮,席卷江山大地。这是一场汇集民意、集中民智的运动,市委广开言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各种形式查不足、找差距……人们欣喜地发现,在愈来愈浓的解放思想大潮中,“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跨越发展必须主攻工业”、“服务发展向我看齐”、“最优创业环境看江山”等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大干部的思想作风有了很大转变。

  以此为契机,市委、市政府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

  1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

  2月,主导产业培育年、项目比学赶超年、工作绩效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拉开序幕;

  3月,“做最美江山人——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正式启动;

  5月,工业强市建设大会召开,出台“含金量”高达1个亿的新“工业36条”;

  ……

  奏响跨越发展最强音

  江山发展快不快?如何评价?要不要加快发展?如何加快?要不要主攻工业?如何主攻?发展环境好不好?如何优化?干部服务意识强不强?精神状态好不好?……去年8月底,针对当时经济社会发展、干部工作作风、投资发展环境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市委开展了“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市委书记陈锦标作了《十问江山干部 奋起追赶跨越》的动员讲话。

  十大问题,就像十记重锤,振聋发聩,促使60万江山干部群众重新审视自己的方位和坐标。

  解放思想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发展上,而推动发展的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如何把解放思想激发出来的动力和活力,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市委、市政府把目光聚焦在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发展重点上。

  在“重点工作秋季攻坚行动”中,市委、市政府集中安排了45个重点项目,涉及53个攻坚难题,交办给30个相关责任单位,有力确保了一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也为我市科学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追赶跨越永无止境

  解放思想未有穷期,探索实践永无止境。随着时序的更替,“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深入,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推上了追赶跨越的新阶段——

  2012年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履新之年,“建设一个怎样的江山”,成为市委着重思考的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总结的基础上,市委在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庄严承诺: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

  春节刚过,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千人大会,集中部署“主导产业培育年、项目比学赶超年、工作绩效提升年”活动,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真抓实干。

  一时间,各部门单位纷纷行动,市委以虚促实,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三型”党组织建设。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我市调整市级部分公共管理权限,涉及市级职能部门25个271项。市行政服务中心创造性实施“1353工程”,提升审批效能,将部门的审批时限从原来的117天缩短至22天。新塘边镇干部开展项目谋划PK赛、塘源口乡“四抓四促”全力推进园区土地流转、交通部门开展重点项目“互学互比”竞赛……

  工业兴则江山兴,工业强则江山强。市委、市政府抓住我市成功列入省工业强县建设试点的契机,召开工业强市建设大会,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发展工业,着力推进“五大行动”。一切为了工业,一切服从工业,一切服务工业,成为全市上下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基调”。如今,不管是在经济开发区,还是在峡口镇和四都镇的工业功能区,都呈现出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动人景象。

  “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就会发展到什么程度,”5月25日,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对我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出长篇批示,他写道:“江山市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必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江山发展进程……”

  6月25日,衢州市委书记陈新又作出重要批示:“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学习借鉴江山市的做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衢州加快建设‘两地三城’作出更大贡献!”

  今日的江山大地,加快发展、求新思变的观念深入人心;主攻工业、服务发展的意识深入人心;抓住机遇、跨越发展的紧迫感深入人心;一心一意谋发展、众志成城促崛起的使命感深入人心。我们相信,在解放思想的浪潮中,建设惠及全市人民“幸福江山”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相关链接

  经过“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充分认识到工业经济是江山经济的主要支柱、是转型升级的主要阵地,为此,市委决定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着力培育“输配电”和“照明电器”两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门业”和“消防器材”两大特色产业,巩固提升“建材”和“精细化工”两大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

  随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逐步深入,全市上下掀起了“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新江山精神提炼、“三型”党组织建设等一系列活动热潮,大爱、责任、奉献,已经在江山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为共同建设“幸福江山”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