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甘洒热血铸忠魂
——记“最美战士”一等功臣吴奇龙烈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10 07:40:14    「我要投稿

 

10月9日,上万名当地群众自发来到在沅陵县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内举行的追悼仪式现场,送别英勇牺牲的消防英雄。 (图片摘自衢州新闻网)
  20岁本是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年龄,然而吴奇龙的生命却永远停留在2012年10月6日,他没来得及说上一句话,就永远地与亲人朋友诀别了。

  10月6日上午,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公安消防大队战士吴奇龙等3名消防救援人员在常吉高速公路处理一起液化石油气槽罐车侧翻泄漏事故时,不幸牺牲。10月8日,吴奇龙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湖南省公安厅追记他一等功。

  忠魂不泯热血一腔化春雨,大义凛然壮志千秋泣鬼神。10月9日上午,中共湖南省怀化市委、怀化市人民政府在沅陵县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沉痛举行胡友生、吴奇龙、杨勇三名烈士追悼大会。上万名自发赶来的当地干部群众胸配白花,手拉黑底白字横幅,含着热泪向烈士作最后道别,目送英雄魂归故里。

  说好年底回家,他却走了

  “奇龙过一个多月就服完兵役回家了,前几天还在电话里说回来帮我的忙。没想到却牺牲了。”10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石门镇金炉村的吴奇龙家里,吴奇龙的小舅妈杨正爱哽咽地说,眼泪也止不住地往下掉。“服役期间,他一直都没能回家一趟,由于路远,父母也没能去沅陵看他一次,而这回相见却是永别。”

  1992年,吴奇龙出生在一个距离石门镇集镇10公里远的偏僻小山村——金炉村。2010年7月,18岁的吴奇龙从江山五中高中毕业,原本考上大专的他考虑到学费昂贵,到淤头开锯板厂的小舅妈那里帮忙。10月,吴奇龙积极参加征兵体检顺利过关;12月,吴奇龙光荣入伍,远赴沅陵县成为一名消防士兵。

  吴奇龙的大舅妈杨史月告诉记者,10月6日下午14时,湖南省消防总队给吴奇龙的父亲吴洪章打来电话:“吴奇龙受了重伤,能不能坐飞机过来。”吴洪章赶快跑回家,叫上妻子吴和爱,连夜从衢州乘坐火车赶往沅陵县。当天,在宁波慈溪当消防兵的表哥吴明哲从网站上看到新闻,立即打电话告诉家人:“再也见不到奇龙弟弟了。”吴奇龙是吴洪章和吴和爱夫妇的独生子。在听到儿子牺牲的噩耗后,这对刚过不惑之年的夫妇,双双昏倒在地。次日凌晨4时,担心吴洪章夫妇身体的3个亲娘舅和一个干舅舅一起开车赶赴湖南处理善后事宜。

  家里人知道了吴奇龙牺牲的消息后,悲痛不已。

  55岁的吴洪根是吴奇龙的大伯,一直把奇龙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疼爱,他呆呆地坐在一条长凳上,手里拿着奇龙的一叠照片,悲痛地说:“小龙说好退伍回来照顾我和他父母的,谁知孩子说话不算话,撇下我们自己走了。”

  78岁的外公吴安水也一直老泪纵横:“我两年都没有和小龙见面了。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复员了,他说他会给我带湖南臭豆腐的。” 

  亲人说:

  这孩子懂事孝顺爱家

  大舅妈杨史月说,吴奇龙家境不好,前几年新房虽然盖好了,却无钱装修,至今还欠着几万元债务。“他父母身体一直不好,父亲吴洪章身患糖尿病,常年吃药,干不了重活,平时靠帮人开车谋生;母亲吴和爱也只能在家种田、养猪。”

  “小龙从小很懂事孝顺,经常帮家里干活。”杨史月满是赞赏,小龙每次读书回家,都会帮助父母做家务,有时还一个人上山砍柴,农忙时,还要帮父母晒稻谷、喂猪食,从来不像一般独生子女那样娇惯。

  邻居杨正录告诉记者,吴奇龙性格乖巧,为人正派,从小就很懂事,乐于帮助别人,学校放假回家,见到村里的长辈都主动打招呼,看到老人肩上扛着重物也会主动上前帮一把。

  同龄的表哥吴晨程比吴奇龙只大几个月,是无话不谈的发小。吴晨程说,这两年来,吴奇龙虽然人在湖南,但一直惦念着家人和同学。他打开吴奇龙的QQ空间,里面只有三篇日志,都是关于家乡的:一篇是《要嫁就嫁江山人》,一篇是《江山五中我的母校》,还有一篇《我想买头“马”吃》。

  最后一篇《我想买头“马”吃》写于今年农历七月十五,按照江山农村的风俗,这一天,大家要吃一种形状似马的甜面饼。吴奇龙在日志里附上了一头“马”的图片,下面的文字是:“我想买头马吃,可惜这边没有得卖,我已经有两年没有吃过了,这东西只有江山有,全世界只有江山有。”

  QQ聊天:

  穿上军装,一定会冲在最前面

  吴晨程说,现在已经有好几千人在吴奇龙的QQ空间里留言,大多是小龙的战友和同学、朋友,都在怀念他。

  吴晨程回忆,村里的每一条小溪里都留有兄弟俩嬉戏的记忆。“阿龙会抓鱼,每次都比我抓得多,但每次都会把抓到的鱼分给我一些。”(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吴奇龙入伍后,依旧和吴晨程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吴晨程将家里的变化告诉吴奇龙,而吴奇龙则将军营里的趣事告诉吴晨程。

  吴晨程说,大概是因为当兵的关系,小龙很少上网,两人最近一次在QQ上聊天是两三个月前。谁也没想到,这竟然是兄弟俩的最后一次聊天。当时,吴晨程还嘱咐他:“马上就要退伍了,灭火救援不要那么拼命了,不要冲在第一线,家里还有爸妈。”

  吴奇龙的回答却让吴晨程意外:“我穿上这身军装,就要承担责任,我一定会冲在最前面的。” 

  老师同学说:

  重情重义敢担当

  这几天,吴奇龙牺牲的消息在家乡迅速传开,大家纷纷为之惋惜。“真是太可惜了!我们既伤心,又为他而骄傲。”吴奇龙的高中班主任祝称心悲痛地说,吴奇龙是班里的卫生委员,很有集体荣誉感和爱心。高二时,班里一名同学不小心摔倒,导致脚后跟骨裂,吴奇龙二话没说,背起他就往卫生院跑。

  “Dear,一路走好!很可惜我们没有合照可以留念!也很抱歉你的生日礼物还没给你。以为今年你可以退伍回来团聚,可是这种不幸的事情偏偏发生在你身上!我希望去往天堂的路没有车祸没有爆炸,有的只是你回荡的笑声!QQ头像再也不会亮,电话那头也不再有你喊我。dear!悼念英雄。”

  这是10月6日晚上11时多,新浪微博网友“黑黑是大超人”发的一条微博,她所悼念的就是消防战士吴奇龙。

  这位网友叫柴琼,目前在杭州树人大学念大三,是吴奇龙的高中同学。柴琼清晰地记得,两年前的吴奇龙前往湖南前,他们一帮好友还一起聚餐,临行前吴奇龙表现得很兴奋,并且告诉他们一定会在部队好好干,让他们等着他回来相聚。

  “本来今年年底他就退伍了,我们大家也筹划着,打算一起给他过生日。”柴琼说,“他的生日是12月14日,和他退伍回来的时间也差不多,我们大家都已经想好了怎么给他过生日了,没想到最要好的一个朋友,就这么离开了,真的接受不了。但是,他在我们心目当中,是好友更是英雄。”

  战友说:

  训练刻苦,富有爱心

  在很多战友眼里,吴奇龙是个毛头小伙。但这个毛头小伙,不但在训练中刻苦努力,在生活中的举动更是让战友们感动。

  一同参与现场救援的沅陵县消防大队直属中队副中队长王珂回忆:“吴奇龙为人谦逊,待人和善,平时说话声音也不大。但一到训练场上,他就像换了个人似的,非常刻苦。”

  “从俯卧撑、仰卧起坐,到负重下蹲、负重登楼,吴奇龙样样都给自己加压。他个头比较大,以前爬梯比较慢,他就利用休息时间,爬上爬下的反复练习,训练场上不知留下了他多少身影。”王珂说。

  生活中,吴奇龙的节俭在中队也是出了名的。“每个月津贴发下来后,他都会默默把钱往老家寄,自己却舍不得花钱。有时候我们问他,他总是笑笑,说家里的亲人都还在务农,更需要钱。”

  虽然如此,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吴奇龙却从不吝啬。2010年刚入伍时,吴奇龙听到一个消息:沅陵县二中的学生向美玲同学父母早逝,家里只有爷爷一人,没有固定收入,生活十分贫困,随时可能辍学。

  尽管吴奇龙的津贴很微薄,但他每月主动从微薄的津贴中拿出100元资助向美玲。两年来,他常常出钱给她购买课外书和笔记本,还写信鼓励她一定要坚持学习。

  就在牺牲前不久,向美玲还收到了吴奇龙给他寄去的笔记本,直到现在,她都不敢相信一直资助自己的大哥哥已经不在了。

  网友寄托哀思:

  愿在没有火警的天堂一路走好

  吴奇龙的英雄事迹吸引了各大媒体的报道和关注,感动了全国网友。网友纷纷上网悼念,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在“吴奇龙”网上纪念馆,“你是江山人民的好儿子,愿在没有火警的天堂一路走好!”网友“杨开心”这样留言追悼。网友“zhejiangxikou”说:“向英雄致敬,向全体消防兵致敬!哪里有难哪里就能看到你们的身影!”

  “我和你还有新,我们一起玩到大!你匆匆走了,我们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你说过年要回来参加我的婚礼,可你却没有兑现你的承诺。好兄弟,我和新祝你一路走好,来世我们三个还是做最好的兄弟!我们爱你!”一位亲密好友发出最痛的呼喊。

  “作为英雄,我们为你感到自豪!作为好兄弟,我们感到痛惜!作为江山人,我希望大家一起去为英雄送行!让他在家乡走完这最后一程!”网友“1155”倡议,号召市民迎接英雄回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