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籍消防战士吴奇龙在湘救援英勇牺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10-08 20:57:49    「我要投稿

  “下个月就要服完兵役回来,前几天还在电话里说回来帮忙。”今日,吴奇龙的小舅妈杨正爱哽咽地说。 今年20岁的吴奇龙是我市石门镇金炉村人,2010年12月入伍。10月6日上午,在湖南常吉高速公路上,一辆满载20吨液化气的槽罐车撞坏道路护拦,多次翻滚后,侧翻于地穆庵隧道口附近,两名司乘人员被困,生命垂危。

  当日上午9时10分,沅陵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1台水罐消防车、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及10名官兵赶赴现场,吴奇龙是其中的一名队员。现场指挥员深知,侧翻在高速路上的槽罐车随时有爆炸的危险,但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冒着生命危险尽快摘除这个“定时炸弹”! 11时30分,经过消防官兵的不懈努力,2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救出,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后经确认死亡)。滞留在现场50多名乘客和10多辆车辆也都被成功疏散,无一伤亡。

  与此同时,槽罐车事故的处理并没有停歇。根据指挥部的部署,沅陵县消防中队副队长王珂命令:在距离事故罐车40米处架设1支移动水炮,沅陵中队的胡友生、吴奇龙等4名消防官兵在距离事故点约120米的高速公路下方小溪旁,利用机动泵取水,铺设水带做好不间断供水准备。

  没有想到,一场灾难突然来临。中午12时许,槽罐车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撕裂,液化气开始泄漏,白色的气体开始成喷射状向官兵袭来。“迅速撤离!”王珂边跑边喊。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消防官兵们立即紧急撤离。

  “砰!”不到五六秒钟,突然一声巨响,爆炸发生了。县消防大队中士胡友生、上等兵吴奇龙及合同制消防员杨勇在撤退途中英勇牺牲。

  记者了解到,20岁的吴奇龙入伍近两年,从入伍的第一天起就立志要当一名“出色的消防兵”。训练中,他主动加压,每次军事考核中,都能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他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在工作之余长期照顾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沅陵县二中学生向美玲因父母早逝,家里只有爷爷一人,十分贫困,随时面临辍学危险。吴奇龙每月从微薄的津贴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向美玲完成学业,经常给向美玲买书籍、笔记本,鼓励她学习成长进步。

  目前,吴奇龙的家属及我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前往湖南,参加当地明日为吴奇龙等人召开的追悼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