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芳香沁心脾 怜花莫折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29 08:33:56    「我要投稿

 

一人摇动树枝,一个倒转雨伞,如此行径,桂花怎堪折磨。

  民间有云“八月桂花遍地开,桂花开放幸福来”,由于温度适宜,今年我市的桂花早在一个多星期前就开放了,比去年提前了10天左右。

  一路走来一路香

  9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解放路,一阵清新的桂花香味直扑入鼻,顿时心情舒畅不少。只见路两旁的桂花树上,翠绿的树叶下藏着不少金黄的花粒,四溢的花香让人陶醉不已。这些桂花树或竞相开放,或含苞欲放,一串串金色的花粒,压得树枝弯下了腰,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尤为灿烂,经过的路人纷纷驻足赏花。

  “前些日子还只是小花苞,现在已经开了一树。”在西山健身公园,散步经过的黄大爷边说边把头靠近已经开放的桂花,嗅着桂花树散发的阵阵香味。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到公园走两趟,“这两天路旁的桂花树全开了,香气四溢,人的心情也轻松不少。”

  桂花是我市的市花,全市各地都有大量种植,特别是公园、单位、小区以及道路两旁。“我们就在附近上班,每天早上开窗子的时候,就能闻到阵阵桂花香,心情特别舒畅。”在城中路附近上班的张女士说道。

  在很多老人的记忆里,桂花开后,拿着洗净晒干的大被单,来到桂花树下,用竹竿轻轻敲打就能见到阵阵美丽的“桂花雨”,把收集到的桂花拿回家洗干净,浸在糖水或酒水里,自制桂花糕、桂花糖、桂花酒,这是一个传统习俗。记者采访时,几位阿姨饭后在街边散步,一位阿姨说: “桂花开了后,可以收集一些花粒,到了冬天就可以做酒酿圆子了。”而且在民间,桂花树也称作“子孙树”,在传统习俗中,将桂花与莲子放在一起,取意可以“连生桂子”,将桂花与寿桃合图,意为“贵桃无限”。

  劝君怜花莫折枝

  然而,怜花、惜花者有之,借爱花之名折枝者亦有之。

  “封门桥附近的许多桂花树被人折得不成样子了,真让人痛心。”家住虎山城聆泉阁的杨老伯给记者打来电话,“好好的桂花还没开几天就被糟蹋成这样,这些人的行为太过分了,有关部门得管一管。”

  杨老伯今年65岁,退休已经4年多。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只要天气好,他都会和老伴一起从封门桥出发,慢跑至虎山公园晨练。“早起的时候行人相对较少,而且虎山公园这边绿化不错,空气很好。”杨老伯告诉记者,最近封门桥附近的绿化带上成片的桂花开了,他和老伴每天早上6时就出门晨练,就为闻那一鼻香,这本是件美妙的事。可是,昨天早上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杨老伯伤了心。“我们锻炼到7时左右回家,刚走到楼下的绿化带附近,远远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踮着脚尖在折桂花,他手中拿着的桂花枝竟然有一米长。”杨老伯说,前几天他也看到过一些路人折桂花,“他们动作很快,我想阻止都来不及。不过那些人一般只折20多厘米长,估计是拿回去放水里养的,可我就没见过今天出手这么狠的。”杨老伯心痛地说,封门桥这一带的桂花树是这两年江贺公路沿线改造后新栽下的,共18株, “可是一开花,无一幸免啊!”

  退休教师周昌明也向记者讲述了他碰到的“折枝人”——周老师在西山健身公园散步,远远看到一个带着孩子的女子在使劲攀折桂花枝,周老师立即一溜小跑接近这名女子,发现该女子不光手上拿着刚折的桂花枝,地上还有不少被折断的枝丫,盛开的桂花散落一地。周老师气极了,他大声喝止这名女子,引得路人侧目:“你在干什么?园林部门种树种花是为了美化环境,你怎么能乱折?”这名女子似乎也觉得自己理亏,她停下了手中的动作,嘟囔了一句:“折点桂花又没啥关系,折了之后来年长得更茂盛嘛。”说完就抱起折下的桂花枝离开了。

  昨天下午,记者就“折枝长得更好”的说法询问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这种说法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树木生长有其自然规律,随意折枝肯定会影响树木今后的生长和开花,严重的还会影响桂花树的寿命。

  记者呼吁,希望市民提高爱绿护绿意识,文明观赏桂花,共建美好家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