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版画大师周国芳:笔刀下的人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27 08:13:36    「我要投稿

  “我给它取名为《赤壁之战——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走进周国芳家,客厅里的一幅草图立即吸引了记者的眼球,炭笔勾勒出的场景和人物,虽然只是简单的黑白草图,但大气的场面已跃然纸上。

  兴趣开启版画之缘

  周国芳1931年出生于诸暨,10岁那年日寇入侵,他举家迁至常山。“我家当时住的地方是一个大杂院,门口有一家裱画店,每天进出耳濡目染,就开始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周国芳回忆道,从小便开始学习国画,这为他之后的版画创作奠定了基础。

  在衢州师范就读时,周国芳一直对画画充满热情,与学校的美术老师很是投缘。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美术老师林琼的启蒙下开始接触版画。周国芳说:“当时老师拿了木头和刻刀,让我尝试着雕刻,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版画的魅力。”自此,他便找来了笔刀和木头,自己尝试着开始创作版画。

  当时《衢州大众》还没有美编,报纸编辑听说他热衷作画,便联络他为报纸制作插画。不久,他创作的“毛主席头像”版画发表了,自此,他更专注于版画的创作。之后,报纸上的插画等都由他负责绘制。

  1957年,周国芳在担任了2年《衢州大众》编辑和3年的龙游县文化馆美术干部后,毅然决定到大学继续深造。怀着对版画的热爱,他开始在浙江美术学院系统地学习版画。

  体验中造就得意之作

  周国芳的作品以强烈的生活气息而广受称道,在他创作的众多版画作品中,至今他仍认为最好的当属他在大学期间创作的《工地女会计》。

  那是1958年“大跃进”期间,他还是一名大二学生,他与同学在缙云的一家公社办的企业体验生活。在那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边工作边画画,和工人一起吃住在一个大草棚里。

  在一个寒冷的夜晚,周国芳看到住在他们隔壁的一个年轻女会计,安顿好孩子后,在油灯微弱的亮光下,全神贯注地整理着账目。女会计的一丝不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顿时睡意全无,立马掏出随身携带的速写本,将这感人的一幕描绘了下来。回到学校后,他便开始将这场景制成版画,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工地女会计》终于创作完成。

  在学校的学生创作展览上,这幅作品被《人民日报》记者看中,不久之后便发表了。之后,《工地女会计》还在苏联、东南亚、东欧等地展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也成了周国芳的成名之作。这幅作品还入选了纪念国庆十周年画册《十年来版画选集》、国庆五十周年《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和纪念国庆60周年的《春华秋实1949—2009新中国版画集》。

  “这些就是2003年江滨建造堤坝时,我每天画下来的图。”周国芳翻看3本泛黄的《须江筑堤图素材》速写本时告诉记者。周国芳制作的版画不仅自己画、自己编,还要自己印,就像拍一部电影,他同时担任了导演、灯光、道具等职务,虽然辛苦,但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特色的作品。“我现在晚上散步都会带着速写本,有灵感就会画下来。只有深入生活,才能寻找到创作素材。”周国芳说。

  钟情艺术坚定不移

  1962年大学毕业后,周国芳到江山婺剧团工作,常常要忙着画布景、搬道具,根本无暇创作。在剧团工作一年后,他因钟情美术工作而主动要求调动工作。考虑到很多素材源于农村,他希望自己能调往农村学校。之后,他在峡口中学、白石中学工作了10多年。1980年,50岁的周国芳被调到了市文化馆,开始专门从事自己爱好的美术工作。

  2003年非典期间,周国芳气管发炎引起高烧,因此被隔离在医院一个月。期间他依然携带着心爱的速写本,他在病房里透过窗户描绘窗外的杉树,并写下“人生航道九曲十八弯,咬紧牙关度过困难何所惧怕”来激励自己。

  现在退休了,周国芳还是一个工作狂,舍不得浪费时间。每天吃过早饭就开始画画,看报纸的时间就算是休息,晚上空了他就出门散步寻找创作灵感。“我一直遗憾没能在自己年轻力壮时专心从事自己的专业,现在只能利用退休的时光来弥补。”对于自己钟爱的版画,周国芳惋惜地说。

  历史典故事也成为周国芳创作的源泉,参加此次活动的作品就是他从主办方提供的150多个题材中选出的。“《三国演义》我不知看了多少遍,这次为了构思我又重新仔细阅读了一遍。这幅版画是大工程,可能要花5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周国芳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