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传统手工艺陷入传承困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21 07:58:14    「我要投稿

  与木屑为伍的箍桶匠、以剪刀为伴的剪纸艺人、以竹篾为“营”的茶灯制作者等传统手工艺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艺的变迁,正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线。传统手工艺,是文化宝库里的瑰宝,也是许多人儿时温馨的记忆,但如今却面临着传承困境。近日,笔者就我市传统手工艺传承遭遇的困境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状:

  鲜有徒弟 “单打独斗”成常态

  昔日繁华的传统手工艺店,现如今,在我市已经很难寻觅到它们的踪影。在市区江滨路的一家箍桶店,店主毛日修还坚守着箍桶的老行当。箍桶店的数量已经屈指可数,在一些乡镇还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箍桶店在坚守着,据统计,目前全市专职箍桶店的数量总计不到10家。

  毛日修收过几名徒弟,但是他们或因这门手艺不好挣钱,或因嫌辛苦,纷纷转行。毛日修做箍桶匠这行已有30余年了,这些年里,他也尝试着用心去带徒弟,但是他的“弟子们”纷纷离他而去。

  剪纸艺人凭着一门手艺在给自己带来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传承着精神文化。家住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金椅山庄的72岁剪纸艺人何荷仙依旧做着剪纸的老行当。闲暇时,她就拿出剪刀,剪出各种绚丽多彩的图案。“近年来,学剪纸的人越来越少,没有徒弟也让自己犯愁。”何荷仙略带忧虑地说。

  何荷仙本想着自己的剪纸手艺能够传承给自己的3个女儿,却没有一个女儿继承了她的手艺。采访中,何荷仙的女儿今年54岁的程爱妹也在一旁。虽然从小程爱妹就看着母亲剪纸,但是从没有引起她学习的兴趣,“总觉得自己静不下心来学剪纸,感觉这门手艺挺繁琐,工作之后,更没有心思对付了。”

  据了解,除箍桶匠、剪纸艺人外,我市还有很多传统手工艺人面临着技艺传承的困境。如茶灯艺人、竹篾匠等,由于缺少继承人,这个群体正逐渐缩小,市场也逐渐萎缩,关注度也越来越低,部分手工艺店甚至从十几年前的几百家缩小到现在的寥寥几家。

  原因:

  后继乏人市场前景堪忧

  一些传统手工艺因为工艺复杂,学习时间久等原因,不被年轻人所喜爱。学会一门传统手工艺需要日积月累地磨练,还要在师傅的引导下不断摸索经验和方法,这期间要耐得住“寂寞”。一些年轻人在学习手艺的过程中没耐得住“寂寞”,在途中纷纷转行,从而去寻求能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大效益的行当。

  传统手工艺家传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少,手工艺收入不高,一些艺人的子女不愿继承父母的老行当,最重要的是一些手工艺人也不希望孩子像他们一样靠手艺吃饭,家族传承断档的情况与日俱增。

  市场前景也是衡量一个行业能否兴盛的重要因素。随着现代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各种箍桶器件逐渐淡出了现代人的生活,木桶多被塑料桶、不锈钢桶代替了,多数箍桶匠因生意不好,纷纷转行学别的本领,如今真正的箍桶匠可谓少之又少。“店租越来越贵,生活成本越来高,而生意却越来越差,目前的生活状况只能勉强维持生活。”箍桶匠毛日修说,十多年前,很多顾客前来订制,忙都忙不过来,现在,很多时候做出来的成品卖不出去,只能堆放在那里,偶尔有几个顾客来光顾。

  面对发展与传承的困境,缘何一些传统手工艺人还在坚守?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一部分人因为对自己的手艺充满激情,将它作为一种乐趣延续下去,而另外一部分人则迫于生计,对自己的手艺已没有了感情,变得有些麻木。而更大量的是介于这两种人之间的一群手工艺人,他们又想保护、发展好自己的技艺,又想赚到钱、谋求更大发展。他们面对发展与传承之间的矛盾进退两难。

  此外,对传统手工艺人这个群体缺少关注和缺乏必要的保护手段,也是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发展遭遇困境的原因。

  对策:

  做好教育传承 吹响保护号角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传统手工艺的地位也在发生着变化,特别是一些手工艺因为生产方式的改变不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但是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技艺,则需要去保护,不让它们失传。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传承传统手工艺,应从青少年抓起,组织民间手工艺人进学校、社区开展培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以相关博物馆、讲座活动为载体,并在社会公共文化空间里举办展览和现场传习活动,促进人们体验传统手工艺文化,也是做好教育传承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在市民学校举办暑期青少年剪纸艺术培训,邀请辖区民间剪纸文化传承人何荷仙为喜爱剪纸的青少年传授剪纸技艺,通过讲解中国传统剪纸的基本概念,现场展示剪纸工艺,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剪纸技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我市一些传统手工艺人因迫于生存压力放弃祖传的手艺,对此,拓宽手工艺品的市场销路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的生存现状。酒香也怕巷子深。通过宣传传统手工艺品,让它们能够广为人知,从而走得更远。同时,还可以通过引导手工艺人导入现代科技、工艺元素,挖掘和提升其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使手工艺品从实用价值向观赏价值转变,研发出与现代生产生活相适应的产品,从而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保护我市民间手工艺,需要全市人民坚持不懈地努力,给民间手工艺提供更多、更好的展示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关注民间手工艺。”市文化馆副馆长周雪真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