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土特产店如何突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19 07:50:15    「我要投稿

  随着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的临近,猕猴桃等土特产销售渐旺。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土特产店,不少店主直言竞争激烈,利润下降。土特产店经营遇到瓶颈,突围之路在哪里?

  现状:经营小散乱 销售淡旺季分明

  在环城西路的一家土特产店,记者见到偌大的一间店铺,柜台、橱窗里摆放着猕猴桃、蜂产品、江山绿牡丹茶、山茶油、铜锣糕等土特产,还有部分周边县市及外地土特产,品种齐全,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据了解,市区土特产店集中在环城西路和中山路一带,多数是类似小超市的小店,规模普遍较小,而上规模的几乎没有,单店经营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就算得上行业“大腕”。

  “近几年,冒出许多土特产经营店,大多小、散、乱,竞争激烈,容易引发价格战。”市区环城西路某土特产专卖店负责人这样说。比如环城西路的猕猴桃市场,前几年只有几家打着“徐香”旗号,这两年门店几乎是清一色“徐香”,你卖5元一斤,他就敢卖4.5元,在互相压价中趋于微利,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多年。此外,目前市场上的土特产存在诸多问题:以次充好,质量参差不齐;同一产品,包装不同,价格相差很大。

  同时,土特产销售淡旺季冰火两重天。“土特产销售旺季主要集中在春节、五一、十一、中秋等重大节日,生意好做忙得不可开交,部分产品甚至卖断了货,但是平时生意就比较清淡了。”市区中山路一家经营土特产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尤其是国庆、春节期间,土特产销售额是平时的好几倍。但在节日短暂的高峰过后,就是长达数月的淡季。

  原因:进入门槛低 经营复制简单

  一名长期从事土特产经营的商家告诉记者,由于土特产的营销起点较低,进入门槛较低,在短时间内都会挤入市场分得一杯羹。但是,一般的经营业主几乎没有一个成熟的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土特产市场复制简单,产品雷同,从而导致一窝蜂地重复生产。而且,土特产店经营模式大同小异,所有的产品就处在一种低档次的运行中,因而大打价格战,利润下降,最终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记者了解,这个行业利润大多在30豫以上,有的品种甚至可以利润翻番。一年当中,只要用心做好几个重点节日的销售,所得利润维持店铺正常运转并非难事。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土特产店,经营者介绍的情况大致相同。“做土特产前期投入十来万元,比搞其他生意经营风险相对要小。”业内人士透露,干这一行关键是有销售渠道,基本是依靠人脉关系,土特产店生意才好做。“所以尽管平时生意不怎么样,但只要用心服务好自己的大客户,还是有的赚。”

  消费者对于土特产的消费习惯,造成土特产销售淡旺季之分。“顾客买土特产,基本以送礼为主,而且也主要集中在节日期间。土特产节假日整个行业都比较火。”市区某土特产总汇店主说,在春节、国庆期间,在外地工作的江山人或者大学生回家探亲,顺便捎带江山的土特产馈赠给同事、同学和朋友。“但土特产并不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平时生意冷清也是正常现象。”

  对策:整合做强品牌创新经营模式

  据了解,目前我市土特产经营户主要是依靠农户或者合作社提供货源。业内人士指出,土特产经营要走出散乱的格局,必须走资源整合转型升级之路,加强品牌建设,创新构建现代化、集团化的经营模式。

  首先,必须提升品牌建设,规范标准,确保品质。还原土特产所蕴含的“土”味和“特产”的特质,对土特产的营养含量、基本规格、品牌标识、包装形式等制定标准,保证品质,培育新品牌。同时,深入挖掘土特产的文化内涵,加强品牌宣传,提高产品附加值。完善“农户垣合作社垣基地”的销售模式,抓好生产源头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和货源供应。

  其次,针对土特产店各自为战、缺少合作的现状,我市加强资源整合,培育龙头企业,打造我市土特产经营的大平台。比如创新经营模式,发展规模连锁经营,或者成立农产品销售服务中心,统一品牌,统一价格,降低运营成本,防止压价等恶性竞争。同时与快递、物流企业紧密合作,开拓上海、杭州等高端市场。

  为避免淡季旺季销售悬殊,应该拓宽销售渠道,健全销售网络。比如,开拓网络市场销售,扶持和鼓励土特产品进入大中型超市销售;鼓励业主参加省农博会等展会,与杭州等大城市的大型连锁超市、酒店签订订单;土特产店可以将旅游产品与土特产相互捆绑,一并推广销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