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速公路免费跑 市民筹划自驾游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18 07:58:47    「我要投稿

  中秋国庆联袂来袭,一下子有了8天的假期,很多市民都按捺不住旅游的欲望了。放在往年,铁路、客运、民航都会迎来客流高峰,对于打算外出的市民来说,排队购票是一种无法摆脱的烦恼。然而,从今年这个长假开始,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将免收7座以下小型汽车通行费,这一方案的实施,大大降低了自驾游成本。于是乎,很多有车一族欢呼雀跃——自驾游去!

  量力而行,无须盲目跟风

  自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出台后,很多私家车主就跃跃欲试,打算趁着国庆长假过把自驾瘾,网络上各种交流自驾游线路、注意事项的帖子也相当热。“我简单算了下,免掉过路费的情况下,自驾游的交通成本至少可以节省百分之三十左右。”市民毛祥贵说,“所以我从上个月就开始筹划了,我们比较要好的4家人,打算一起去趟武夷山。”

  据记者了解,受“免费”的诱惑,很多人都打算趁机出去放松一下,可在仔细算了下出游的成本后,又会觉得:这个“免费”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美。“以我们准备要去的武夷山为例,平时要收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情况下,一趟是75元,来回就是150元,住宿一个标准间大概是150—180元;可国庆期间去的话,高速公路通行费是免了,但同样一个标准间,预订的价格都在400元开外了。”毛祥贵无奈地说,“此消彼长,加上景区门票假日不打折的因素,国庆出游的成本应该是高了不少。”

  记者认为,旅游是件放松心情、愉悦自我,尽管辛苦、依然幸福的事情,如果成本等问题成为羁绊,那就失去了旅游的乐趣。所以建议大家,量力而行,无须为了面子而盲目跟风。

  注意卫生,提防病从口入

  最近,网上的一段视频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段视频来缘于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一则报道,暗访视频显示:湖南一AAAAA级景区某星级酒店,服务员清理客房卫生时,一块毛巾用到底。客房服务员先用马桶刷蘸马桶里的水,里里外外清洗了马桶,然后拿起一条客人使用过的毛巾,擦拭洗脸台、水龙头、镜子。接着,又用这块毛巾擦拭马桶。完了后,还是这条毛巾被用来擦拭刷牙杯……该酒店随后被卫生部门查封,停业整顿。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规范的角度来讲,清洁一间房间,起码要用到5块干净的消毒过的毛巾:一块用来擦洗脸盆、一块擦马桶、一块擦地、一块擦书桌和电视柜、一块擦浴室的墙壁。而房间内的刷牙杯和茶杯也不能用清水洗一下或毛巾擦一下就好了,而应该拿到专门的消毒杀菌房间,用消毒剂消毒并高温烘干。“一块毛巾擦到底,最可能的直接后果是感染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虽然每个人体内都有大量大肠杆菌,但当大肠杆菌的数量突然增加,或者摄入了一些变异的大肠杆菌菌株,人可能就会不适应,出现拉肚子、发烧等一系列感染反应。”

  所以记者提醒大家,出门旅游一定要记得把好病从口入关。洗漱用品不妨自带,迫不得已要用酒店里的杯子时,最好自己清洗一遍或用开水烫一下;点菜时,冷菜要少点。

  牢记安全,切莫疲劳驾驶

  从以往黄金周的自驾游情况来看,疲劳驾驶是一大隐患。有的车主为了到远一点的地方旅游,不惜连夜赶路。交警表示:这样做得不偿失。长时间开车,驾驶员极易疲劳,因此出游路程最好保证在4个小时以内,超过4个小时的,应及时到附近服务区休息,以免造成疲劳驾驶带来安全隐患。

  此外,交警部门还提醒自驾车主,出发前应仔细检查车辆,看看是否漏油、缺水等;开车外出旅行最好有数辆车同行,可以互相照应。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严格控制行车速度,不要开夜车,不要服用感冒药等嗜睡药品,以防事故的发生。

  针对部分打算租车出游的市民,曾多次租车出游的王峰建议:为了避免发生租赁纠纷,消费者在租车前,最好仔细了解、咨询租赁形式、租金及押金等情况,签订正规租赁合同。一定要选择有正规营业资质的租车公司,选择车辆之后要看车辆的行车执照、营运证照和车辆所有的保险单,在险种俱全的情况下才可以和汽车租赁公司签订合同。同时,签订合同的时候要加盖租赁公司的公章,以防出现问题后无人承担责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