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好保姆为何如此难找?——我市保姆市场现状调查与分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17 17:12:56    「我要投稿

  据统计,目前我市登记注册的家政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共有70家,其中家政服务公司13家,从事家政服务的个体工商户57家。业内人士估计,家政服务人员有近万人。然而,一提起雇保姆,许多市民都会无奈地说道:“这年头,好保姆真是难找啊。”为什么如此多的保姆却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好保姆为何如此难找?笔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供不适求找个好保姆真难

  “真没想到,要找个好保姆,这么难。”家住市区的王晶今年生了一个“小龙女”,正当全家都替她高兴时,她却为找保姆犯起了愁。从孩子满月开始,她就一直联系家政公司找保姆,自己还通过亲戚朋友四下寻找,但是始终没有找到满意的。现在她只能拜托母亲暂时帮忙带小孩。

  采访中,笔者发现,和王晶有着一样感叹的市民越来越多。“只要保姆合适,工资稍微高点也没有关系。”在我爱你家家政服务中心,年轻的郑女士抱着自己的孩子与父母一起来物色好保姆。“我们已经问了很多家政公司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郑女士脸上露出一丝无奈。

  据我爱你家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祝文娟介绍,来她这里找保姆的雇主很多,但是能够找到自己的满意却很少。“一个月也就5、6个吧。”祝文娟表示,虽然我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众多,但真正能让雇主满意并且长时间为其服务的少之又少。她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于供不适求,保姆能做的与雇主需要保姆做的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双方很难达成一致。“找保姆的难度丝毫不亚于找对象。不光光是工资,还有服务时间、内容等等,甚至生肖禁忌都要考虑。”

  在家政中介相对集中的市劳务市场,摊主们也向笔者反映了类似的情况。“来登记的保姆很多,找保姆的也很多,但是能最终被雇主选中的却很少。”

  众口难调服务标准确定真难

  “保姆难找难于上青天”,许多市民在找保姆过程中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但是在保姆心目中,“有多少家庭需求,就有多少个家政服务标准”也让她们摸不着头脑。

  “我已经很用心了,但好像永远达不到雇主的要求,最后我只能提出辞职。”在市区一家家政公司,笔者见到了前来求职的毛水月。和许多保姆一样,雇主的态度让她有些接受不了。“这怎么说也是我们的职业,我们当然希望能得到雇主的尊重。”她表示,许多保姆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对自己职业的认同感原本就不高,加上还要受雇主的气,往往中途就离开了。

  面对保姆们提出的想法,雇主也有说不出的委屈。“现在保姆的工资一直在涨,我们只要求她们能好好替我们分担多一点家务事,但是许多保姆却很懒,一点小事都不愿意多做。”正在找新保姆的饶女士说道。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保姆的工资都以每年200至300元的幅度在上涨。目前,保姆的月平均工资在1600元左右,月嫂则已经达到了3000多元。付出如此高的工资,雇主们要求较高似乎也能够理解。

  保姆与雇主各执一词,分歧就在于双方的服务标准。然而,目前我市并无相关的规定或行业标准供参照。另外,笔者还了解到,虽然现在很多保姆都会与雇主签订劳动协议,但许多家政服务内容,仅仅为双方口头约定,对于服务质量也没有列出具体细化的条款,分歧一旦产生只能靠双方自己协商解决。

  多方努力让找保姆不再难

  一方面是保姆供不适求,另一方面整个行业又缺乏服务标准,好保姆难找也就不足为奇了。针对这一现状,业内人士指出,破解方法在于要继续抓好保姆素质培训、扶持培育家政龙头企业、建立完善行业服务标准,通过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保姆、雇主等多方努力,共同解决好保姆难找问题。

  在市就业管理服务局训练中心,笔者见到了正在接受培训的保姆。她们之中大部分人是第一次参加培训,也有之前参加过培训的学员。据介绍,今年已经进行了4期保姆的免费培训,共有222人参加。课程主要包括职业道德、操持家务、科学坐月子、老年人护理等等。为了适应更高层次的家政服务需求,中心还将电脑、英语也列入了培训课程。训练中心副主任郑东升表示,保姆免费培训为广大保姆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搭建了一个大平台,这种由政府埋单的保姆培训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保姆的青睐。

  除了加强保姆培训之外,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尽快出台行业服务标准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由于起步较晚和长期缺乏规范管理等原因,我市家政服务企业普遍存在“小、散、弱”的情况。虽然企业数量较多,但是规范的龙头企业却屈指可数。相关部门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力争培育出本土的家政龙头企业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之一。此外,尽快出台行业服务标准可以从制度层面上避免保姆与雇主产生分歧,保障双方的利益,从而有利于整个家政服务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