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游泳场所越来越少 想游没地方游 “旱鸭子”日渐增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9-14 08:25:56    「我要投稿

  

  以前区分是不是“旱鸭子”,基本是以地域而论的:南方水系发达,游泳是老少必备的技能;北方缺水,游泳也就成了奢侈品。可是现在,我市年轻的“旱鸭子”越来越多。每年夏天,因不会游泳而发生青少年溺水的惨剧不断上演。

  当游泳越来越超越运动本身,成为一项生存技能时,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越来越多的年轻“旱鸭子”?

  不会游泳产生的悲剧不断上演

  7月30日下午,新塘边镇的一名学生在渠道里不幸溺亡;8月1日,凤林镇溪淤村2名年龄分别为13岁、15岁的孩子在河里不幸溺亡……这仅仅是最近发生在我市的两起悲剧,3条年轻的生命凋谢在花季里。

  痛定思痛,考量这两起悲剧,一个共同点是这些孩子都不会游泳,在炎炎夏季,耐不住水的诱惑而贸然下江下河。

  而这些悲剧并不是个案,据了解,在我市水域溺水事件每年都会发生。

  年轻一代“旱鸭子”越来越多如果说以前区分“旱鸭子”以地域论的话,而现在基本上可以以年龄论了。

  贺村镇礼贤村,有一条河流贯穿于整个村,这里曾是一代代青少年夏天最好的乐园。40多岁的村民毛明华说,读小学、初中的时候,夏天一放学村里的孩子便会泡在河里游泳嬉戏,直到天黑爸妈来叫才肯上岸回家。而这些年,礼贤村的河流却陷入了寂寞,纵使再炎热的天气,水面上也很难找到一个嬉水者。“现在,村里十几岁的孩子,没有几个会游泳的。”

  城区老东门桥,这里可以说是须江流域城区段的最佳游泳场所,以前一到夏天的傍晚,这里总是“人满为患”。现在前来游泳的也越来越少。附近一市民说,现在城里的孩子都在家洗澡,学游泳的大多会去游泳池,会游泳的小孩子已经不多。

  原因一:因为污染,游泳场所越来越少了。

  礼贤村的孩子为什么不下河道游泳?毛明华说,因为现在河道里的水没有以前干净了,加上最近几年到处都在挖沙,河道里很多因挖沙留下的沙坑。前几年经常有小孩子因为不熟悉水域情况,滑入沙坑造成溺亡事件,久而久之,大人们都阻止孩子下水。

  为何在老东门桥段游泳的市民也越来越少?熟悉这里的市民说,这么多年来,上游养猪场的猪粪猪尿把水都弄脏了,最近上游还发生了漂浮死猪事件,特别是一下雨,河里的水都要变颜色,别说游泳的人减少了,就是来这里洗衣服的人也少了很多。

  原因二:留守老人,不敢让留守儿童下水。

  在凤林镇英岸村,几乎很难看到35岁以下的劳动力,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许多人都出去务工了,没有出去的年轻人也都在附近的工业园里上班。”村民周爱花说,现在老人不去河里游泳,没大人的看护,孩子们是被绝对禁止下河的。

  村民说,这里曾是以水为乐的小村庄,经常有父亲带着儿子在河里抓鱼。但现在父母出去务工了,独生子女多了,在炎炎夏日,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被爷爷奶奶关在家里,望水兴叹。

  原因三:游泳池收费贵,父母们不敢让独生子女去河道冒险。

  在城里,游泳池少而且门票越来越贵,这在一定程度上挡住了许多家长带孩子学游泳的步伐,而家长又不敢让孩子去须江里野游。

  刚读初中的毛新伟说,由于父母担心安全问题,很少带他去游泳,即使去游泳也要带上游泳圈,所以一直没能学会游泳。今年暑假,萌发学游泳的念头,在父母的陪同下,在游泳池学习了一个月,但没能学会。

  原因四:学校教育以防溺水教育为主,游泳课还是空白。

  记者调查了几所中小学,发现对于学校而言,游泳课都还是空白点。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一方面是师资缺乏、场地限制;另一方面是学生的安全纠纷问题,如果孩子在外游泳发生溺水事件,家长会找学校的责任。“每年一到夏天,我们都会下发文件和预警通知,组织全市各学校、幼儿园的校(园)长参加全省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开展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现场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并形成家校、村校联动机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