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全国第六 江山女孩考上中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9-06 07:59:02    「我要投稿

 

  作为国内著名的艺术类高等院校,中央戏剧学院是许多怀有“明星梦”少男少女们向往的地方。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20537人次报考中央戏剧学院,最热门的表演系共招生50人,有超过8400人次报考,报录比高达168:1。江山女孩徐舒莹过五关、斩六将,不久前终于高兴地收到了中戏表演系的录取通知书。10月份,这名漂亮的女生将北上京城,到这所被誉为“明星摇篮”的高校求学。

  文兴宇、严顺开、姜文、吕丽萍、陈宝国、巩俐、徐帆、章子怡、刘烨、邓超……这些在演艺界声名显赫的人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建院五十多年来,中戏表演系培养出了大批优秀表演艺术人才,有的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表演艺术家,不少至今仍活跃在舞台、银幕和荧屏上,被广大观众所喜爱和追捧。

  从小就喜欢舞台上的感觉

  1994年11月出生的徐舒莹,从小就对舞台有一种痴迷感。

  与当下的很多小朋友一样,徐舒莹小时候就被父母送进了各种培训班,而她则对舞蹈情有独钟。良好的舞蹈功底,使得徐舒莹从幼儿园到小学都一直是学校里的“台柱子”,每逢文艺晚会、元旦汇演之类的场合,她总是铁定的表演者。或许是从小就略显高挑的个子起了作用,每当她上场跳舞时,总能引得阵阵掌声。“这种感觉让我很享受、很留恋。”徐舒莹说,上了中学后,课业负担逐渐加重,登台表演的机会越来越少。“有时候在文化广场看文艺演出,看到台上那些演员尽情地表演,心里真是羡慕得不得了。”

  读高一的时候,有一次学校里举行文艺汇演,徐舒莹自编自排自演了一个舞蹈,轻盈的舞步伴着优美的旋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下台的时候,一位老师说:“平时根本想不到你有这样的才华,乐曲响起的时候,你完全就是个舞动的精灵,你在陶醉,我们也在陶醉。”正是这句话,让徐舒莹觉得,自己其实是属于舞台的。

  过关斩将的过程值得回味2011年7月,刚刚结束了高二课程的徐舒莹,通过自己在网上的搜索,相中了北京星城艺术培训中心,并只身前往,开始了为期半年的专业课培训课程,朝着自己的“舞台梦”迈出了第一步。

  “那段时间里,每天6点钟就要起床做‘早功’,到晚上6点多钟还有‘晚课’,声、台、形、表,每方面的培训都不能落下。”回忆起培训的过程,徐舒莹不时地洋溢出兴奋的笑容。培训班里每一期有10多人,徐舒莹从暑期一、暑期二、秋季班一直坚持到冬季加强班、大师班,“整整半年时间,我觉得自己总算对舞台有了更深一步的体味。”

  今年1月,各类艺术学院开始报名。“我一直觉得中戏、北影、上戏这些‘大品牌’的院校淘汰率太高,所以最初给自己的定位是浙江传媒学院。”徐舒莹乐呵呵地说,自己前前后后一共报了八九所院校,经历了初试和复试后,幸运地全部进入了三试。

  与她预想中一样的是,各个院校的淘汰率很高,中戏表演系的报名人数达到了8400多;出乎她意料的是,三试结束,她同时接到了中戏表演系和上戏导演系的合格证。而且,她的专业课成绩在中戏所有拿到合格证的50名考生中排名第6。得知自己的专业课成绩的瞬间,徐舒莹激动地抱着妈妈哭了起来。

  “明星梦”只属于小时候

  在今年6月的文化课考试中,徐舒莹取得了超过中戏表演系分数线近100分的好成绩。7月28日,她接到了期待已久的录取通知书。

  谈及自己以后的理想,徐舒莹坦言:“那还太遥远,我觉得自己应该先努力在学校里学好专业课、学会做人。”徐舒莹表示,一个好演员,人品是最重要的,这在考试的过程中就已经体会到了。“虽然考生们上场考试的时间只有几分钟,但老师们很会观察他们的细节,比如从穿戴上看考生的审美。有的考生考完也不收拾东西就下场了,但有的人就很细致。还有的考生经过提醒会很快回来帮忙,说明他对生活是有热情的,只是平时的习惯比较粗线条。”

  “演员经常要塑造不同形象的人物,每天都要经历全新的角色定位,每一场戏都是一份新的体验,我觉得这很有挑战性,我喜欢这个职业。”徐舒莹毫不掩饰对自己目前这条路喜爱之情。

  爱舞台,爱表演,1米72的徐舒莹虽然觉得目前谈理想还太遥远,但她对自己的未来也不是完全没有考虑。“当明星,小时候确实这么期待过,但是现在,我认为自己最好的情况应该是,努力考上中戏的研究生,有机会的话,留校当老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