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外来媳妇”成江山创业致富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9 08:44:47    「我要投稿

  近年来,江山一批在外地务工经商的青年,向同行们大力宣传“锦绣江山”的美景美色,打动了异地姑娘的芳心,乐意当江山媳妇。几年下来,这批外地媳妇不仅爱上了江山的山山水水,而且成为创业致富的能人,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

  林春燕:园区建设的排头兵

  今年33岁金华姑娘林春燕,于2006年与峡口镇峡西村杨云华结婚后,跟丈夫在金华从事国际货运,由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生意不够景气,那时他们又羡慕江山休闲旅游产业和食用菌发展势头,2009年,夫妻俩就商量打道回府,在峡口、保安两地与朋友合作,投资2000多万元,租地1500亩,创建了现代农业园区,到2011年底,夫妻俩就获净利300万元。具有大专文化的林春燕更大显身手,戴上了一顶顶桂冠,成为园区建设排头兵。她先后担任江山金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山君度商务酒店总经理、江山双得利葡萄专业合作社社长、江山市蔬菜瓜果协会副会长,她所领导的公司总体规模、发展速度和生产效益位居江山同行的前列,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肯定。最近,林春燕又光荣地当上了江山市政协第9届委员、新建立的江山市女能人联谊会副会长。

  林春燕在建设农业园中,运用丰富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经验,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她的公司坚持“做大规模、做精产品、做强品牌”的发展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手段,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公司建成一个集农业、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养殖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园区。公司内拥有各类技术人员16名,外聘研究员3名,有序开展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园区建设以休闲观光为抓手,游客到园区后,既可参观古代农事、农具,又可采摘瓜果,购买无公害草莓、葡萄、木耳等农特产品,可让顾客游个够、尝个鲜、买过嬴。在林春燕和丈夫带领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园区内现已创出一个又一个可喜成果。在峡口片,已创建成功“千斤粮、万元钱”的菌粮生产模式,去年在200亩基地上,单季稻平均亩产达550公斤,黑木耳亩产值3.5万元,除去成本获利润1.8万元。在380亩葡萄园内,金华葡萄世家出身的林海燕和哥哥一道,运用先进种植技术,根据葡萄叶的颜色和斑点观察缺乏铁、镁、钙等那种元素,而补足那种元素复合肥,促使葡萄增产增收。在130亩先结果园区内,第2年就达到平均亩产1500公斤,亩产值2.4万元,除去成本,净收入2万元。林春燕的园区还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为江山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带了好头,作出了榜样。同时,还直接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220多人,临时就业农民300余人,为当地农民免费提供咨询与服务500余人,带动周边300多农户增收致富。

  王建敏:养殖山鸡旗开得胜

  在峡口镇柴村村山鸡养殖场里,有一位名叫王建敏的河南姑娘,整天围着山鸡打转转,这位刚31岁女青年,既是场里女主人,又是技术员、饲养员,她过去在家从来没有养过鸡,如今却和丈夫一道,开创了一条养山鸡致富路,去年底获利23万元。

  王建敏丈夫叫王建琴,看名字好似兄妹,其实江山与河南相隔千里,他们俩原在杭州一家印刷厂一起务工,两个人日久生情,于2004年结婚,那时夫妻俩一年工资不到4万元,除去房租、吃饭,年底回家不到一万元,这点钱使2个年青人产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他们从央视致富经栏目,看到养山鸡是个很不错的项目,夫妻俩商量好后,就于2009年10月回乡创办了山鸡养殖场,2010年起步第一年,创利3万元,2011年第2年,就出售小鸡5万羽,大鸡8000羽,中鸡2000羽,创产值68万元,获利23万元,顺利地打开了养鸡致富大门,在江山报纸、广播、电视上作为一个养山鸡致富典型大肆宣传。

  王建琴对妻子辛勤付出十分欣赏,他说,山鸡养殖场能初战告捷,有我的一半,更有妻子一大半。从开办以来,我基本上都跑外头,购种鸡、搞营销,而饲养管理全压在妻子一人肩上,全场6万羽山鸡都靠她双手饲养,最近因扩大规模才雇了两个帮工。王建敏在二年来的实践中,她对山鸡养殖充满了信心,她说,养山鸡没有什么秘诀,主要靠“三心”,即用心、小心、耐心。她认为孵化小鸡,必须控制好温度、湿度,提高出鸡率。小鸡孵出后,那就得围绕成活率下苦功,她时时刻刻都关注着鸡舍空气好不好。温度冷与热,刚开始,她养1000羽鸡苗病死后只留下20多羽,如今由于从实践中不断摸索积累,弄懂了如何控制气温,如何抓好预防,如何配备饲料,目前成活率已达90%以上。目前,她已掌握了四条要领,一要重视养殖环境,适时用红外线进行保温;二要抓好防疫,苗鸡7天内要吃维生素,抗生素;7至15天要喂中成药,防治肠道病,半个月后,开始打防疫针,防治球虫病、大肠杆菌等;三要精心饲养,采取青饲料和精饲料相互搭配;四要防止事故。山鸡不同家鸡,必须保持野性,才有野味,她独创山鸡“两段养殖法”,苗鸡放在棚内圈养,长到1.5斤后,就放在山上进行放养,让山鸡在山上自由飞翔,变成野鸡一样,但周围必须围好网,以防逃走。山鸡喜欢相互格斗,经常残伤对方,她给每只鸡戴起了“眼镜”,使其只能看到地面食物,无法攻击对方,以保其安全。王建敏就是如此依靠科技,一步一步闯出养好山鸡路。目前,王建敏信心十足,决心和丈夫一道,争取年出售山鸡2万多只、苗鸡十万多羽,力争全年产值突破100万元大关。

  岑福英:带领丈夫共同创业

  以前提起贵州女,往往把骗婚等不好印象联在一起,如今,许多贵州女嫁到江山后,深得左邻右舍的好评,她们积极参加素质培训,从事家政服务,为家庭创收增收,塘源口乡前墩村岑福英便是这样一位有头脑、敢致富的贵州女。

  前天,笔者打通了杭州皋亭新苑菜市场岑福英、柴建林夫妻俩,他们告诉笔者,前几年贩销蔬菜收入只有3万多元,去年已获利8万元,女孩在杭州一所小学读书,一家三口生活安定、开心,与过去守在老家大山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说到这个家庭的变化,还得从聪明能干的岑福英说起,2001年,柴建林通过贵州的嫂子帮助,从贵州省亨县农村找到了岑福英,两人自愿结为夫妻,从那时起,夫妻俩经营1亩承包田,妻子养头猪,他自己帮人打零工,一年下来只能积余千把元钱。2004年初,岑福英参加了塘源口乡政府举办的家政培训班,获得家政初级结业证书后,在乡、市妇联帮助下,不久就到杭州帮助一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当保姆。三个月实践下来,东家相当满意。除每月给她800元工资外,清明节、五一节还让其回家探亲,每次给200元路费。在岑福英的要求下,东家还帮助她丈夫找了一份工作,在杭州一家超市做运货工,月工资1000多元,使这个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小伙子,打入了城市。后来东家又将柴建林介绍到一加拿大客商办的企业上班,担任管理人员。夫妻俩在杭州工作时间长了,对劳务市场情况逐步熟悉,夫妻俩不断换岗,岑福英到一家超市担任营业员,月工资1000多元。后来,岑福英又提出帮人打工不如自立创业,结果投资1万多元让丈夫在杭州湖墅南路市场租来一个摊位,搞蔬菜贩销,月收入3000多元。后来岑福英也辞掉超市工作,和丈夫一起搞蔬菜贩销,他们认为打工毕竟要受约束,而自己做生意可以自由地赚取更多的钞票。目前在这个新市场里,一年赚取七八万不成问题,比打工收入好得多。柴建林告诉笔者,他家现在有这样的生活,真要感谢妻子参加了家政培训班,让全家从山区走向了城市。

  岑福英家庭富裕后,夫妻间更加和睦,对家中老人更加尊重,每逢过年,一家三口轮流到夫家和娘家和两地老人欢度春节,平时,也叫双方父母亲到杭州游览,尽子女孝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