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开学经济”热浪来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28 08:23:59    「我要投稿

  随着9月1日全市中小学生开学日的来临,连日来,“开学经济”的热浪也席卷而来。昨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文具店、书店、眼镜店、数码商店等商家的促销大战已悄然上演,销量也一路攀升,“开学经济”明显升温。

  文具、教辅书向来是中小学生开学前选购的“必需品”。在小商品市场经营文具生意的姜老板告诉记者,他两个多月前就开始备货了,现在书包、铅笔、作业本等文具的出货量特别大,价格较去年也略有上浮。而在市区的几家超市、文化用品店内,各式各样的文具被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不少都推出了多款特价商品、买赠促销等优惠活动。销售人员介绍,按照往年惯例,开学促销活动会持续一个月,一般采取多种促销活动带动销售,传统文具的销售量目前已经达到高潮。在新华书店,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选购教辅书。“孩子明年上初中了,为了帮助孩子学习,当然要为孩子添置一些教辅书,不过现在教辅书的种类太多了,都挑花眼了。”正在选购的徐女士说。

  除传统文具、教辅书籍等“开学必须品”的热销,数码产品也成为“开学经济”的主角,学生俨然成为数码产品消费的主流群体,不少家长将这些价格不菲的数码产品列到“开学装备”的清单中。在新华书店学习用品专柜前,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正在挑选学习机、点读机等数码产品,营业员介绍说,从8月初到现在,专柜的销售情况很不错,“现在数码用品市场呈现出消费群体更低龄化的特点,如适合学前和小学阶段学生使用的点读机产品销售就非常火爆。”而U盘、MP4、手机、电脑等电子商品更受高中生、大学生们青睐。正在万购家电商场给儿子选购手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上高一了,离家比较远需要住宿,为了和孩子联系方便,想给他买一部手机。

  不少专家认为,“开学经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经济增长,但是学生及家长也要理性消费,不要在商家利益的诱导下把“开学消费”变成“开学浪费”,因为这不仅会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更会促使学生之间相互攀比,不利于青少年时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