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个电话,三个“熊猫血”挽救了一产妇生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8-20 15:29:06    「我要投稿

  8月11日,周芳和亲人正忙着整理衣物,准备办理出院手续,而就在几天前,周芳却经历了一场生死劫,令她终生难忘。说起那三位用鲜血挽救了自己性命的好心人,周芳感激不已:“谢谢,感谢好心人献血救了我命。”

  急急急!产妇需要“熊猫血”

  8月2日17点30分,周芳因胎盘早剥大出血,被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抢救。没想到,血液检测发现她居然是十分稀有的A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刚送来时她的脸色苍白,人已经处于休克状态,而且下身流血不止,生命危在旦夕,需要紧急输血……”参与抢救的郑东霞医生回忆说,“半个小时后她就被送进了手术室,因为血型十分稀有,我们就一边抢救病人,一边等待血源。”

  接到求助电话,市采供血点副主任王爱红立刻联系血源。衢州市血库仅有的370毫升A型RH阴性血液,也被紧急调拨到了市人民医院,但是370毫升血液对于手术所需的血量而言是杯水车薪。怎么办?王爱红想到了献血名库,我市献血名库共有97名RH阴性献血者登记在册,其中有32人与周芳的血型相吻合,于是她立即拨通了求援电话。

  快快快!一个电话来了仨

  “我们这里的一位产妇大出血,她的血型和您一样,现在急需用血,您方便赶过来吗?”晚上8点多,家住虎山城的琚建忠刚从外面办事回来,正准备休息。接到电话十分钟后,琚建忠就出现在了市采供血点。“我们都是稀有血型,更需要互助献血。”他说,“我刚到那里,就又有两位献血者也赶过来了。”

  随后赶到的黄彤明,当时正在城北办事,“像我们这种血型的人,每次被临时通知献血,那就肯定是在挽救别人的生命。”

  “我到医院的时候,前面两个人已经献好血了。”当天参与献血的祝忠水回忆说,在几年前,他在电视上看到新闻报道全省寻找A型RH阴性血后,他就曾打电话报名。“献血救人是争分夺秒的事,我们家还有我妈、我姐也是这种血型,以后需要这种血型的,如果我不在家,其他的家人也可以参与献血的。”祝忠水热情地说。

  “如果有需要,请随时打我电话!”

  “当时其实还有一个人想来献血的,她是峡口小学的一名老师,叫李玲。”王爱红回忆说,“之前她曾来我们这里,主动留下了电话号码,记得那天她还说‘如果有需要,请随时打我电话!’,我对她印象很深,就拨通了她的电话。”

  接到电话时,李玲正在峡口。“她离得比较远,考虑到产妇用血紧急,我就先联系了市区的其他献血者。”就在王爱红忙着联系其他献血者时,李玲和丈夫也立即开车赶往市区。

  “我联系好三位献血者后,就给她回了电话,让我意外的是那时候她已经到达淤头了。”李玲来而复返,却没有丝毫抱怨,这让王爱红记忆深刻。 (文中产妇的姓名系化名。)

  后记:采访过程中,献血者都说:“我们的血很稀有,我们同一血型的人就像一家人。参与献血其实是一件很普通的事,能救人一命比什么都重要。”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话,却让人感受到他们对于生命的尊重和热爱,以及相互帮助的无私和伟大。而在这次抢救中,市采供血点为RH阴性献血者建立的详细档案,搭建起他们生命互助家园,成为了挽救病人生命的“及时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