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温下,坚守的美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8-17 08:27:43    「我要投稿

  旺季片刻不得闲 人物:祝正富 祝林军 岗位:空调安装工

  台风尚未走远,高温又已袭来。当多数人躲在空调房里享受着凉爽时,空调安装工却只能四处奔波。8月15日,记者与两名空调安装工人同行,近距离感受他们忙碌的工作。

  “我们刚忙完上一个空调用户的安装,来晚了。”下午2点多,祝正富和祝林军风尘仆仆地赶到中山路的客户家中,一进门就忙着向客户解释。两人穿着厚厚的工作服,皮肤都晒得黝黑,拎着工具箱。“天气一热,装空调的人就多了起来。”

  两位搭档经过多年的合作,已经默契十足,当祝正富安装空调内机时,祝林军已经在外墙上开始安装支架。而后,两人合力将空调外机抬上架。相比内机来说,外机的安装要危险得多。客户家在三楼,祝林军把保险绳绑在阳台水泥护栏上,然后探出大半个身子作业;祝正富则在一旁帮忙递工具。

  “前几年发生过空调安装工从高空坠亡的事故,所以我们每次作业都十分小心,确保不出意外。”对于从业多年的祝正富和祝林军而言,经验早已不是问题,安装起来可谓是驾轻就熟。尽管电钻带起的烟尘让人很不舒服,尽管集中精力作业让他们汗流浃背,但妥帖地完成安装工作仍是他们的最大目标。

  夏天是这对搭档最忙碌的日子。早上5点多,他们就各自从家里出发,按照工作安排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安装空调。“现在是安装旺季,每天从早忙到晚,最多的时候一天装过20多台空调,一般都要忙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结束工作。”祝正富告诉记者。谈到工作,两位师傅都表示已经习惯忙碌的状态。“每天都很忙,休息时间就是吃午饭的半个小时。”祝林军说。

  半个小时后,安装工作完成,两人清理好安装后的垃圾,收拾好工具,没有片刻的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客户家中。

  挥汗如雨拌砂浆 人物:葛金荣 岗位:搅拌工

  连日来,江城的气温一直在35摄氏度以上。尽管酷热难当,但在建筑工地上,工人们仍然坚守岗位,以确保工程按时完工。8月14日下午3时,笔者来到西山健身中心工程施工现场,感受高温下作业的搅拌工人葛金荣的工作。

  在施工现场,火辣辣的太阳烤得人全身发烫。今年57岁的葛金荣,从事搅拌工作已有12年。他个头不高,皮肤黑黑的,见到他时,他正用铁锹往推车里铲运砂石,几分钟的时间,汗水就已湿透了衣服。往搅拌机内铲运完砂石和水泥后,他又开动搅拌机搅拌砂浆,豆粒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一直往下掉。葛金荣每天都要搅拌10多袋水泥,粉尘飘落在他身上,使他看起来就像个“泥人”。

  “气温那么高,一天到晚衣服基本没有干的时候。”葛金荣一边操作着搅拌机一边说,感觉头晕时就用些人丹、十滴水,然后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下。从铲运沙石到将搅拌好的砂浆运至升降机,整个过程需要10多分钟,一个“程序”完成后,葛金荣稍微擦一下额头上的汗珠,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下一个“程序”,他一天的工作时间一般是8个小时。

  “为了赶工期,我们有时也会加班加点。为了防止中暑,公司为我们合理地调整了施工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日照时段。”葛金荣说,针对高温天气,他自己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万一中暑的话就麻烦了。”

  忙完一天的工作,葛金荣回到宿舍狠狠地喝了口凉茶,消解暑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