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银行营业厅何时不再如厕难 ?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14 08:14:48    「我要投稿

  市民反映——

  在银行办事难免经历内急尴尬

  昨日,市民周先生向记者反映,在合行城关支行营业厅办理业务时,看到一位老太太因内急询问银行保安银行内是否有厕所,被告知银行内并没有设置厕所,为了不错过叫号,最后只能憋得满脸通红。

  根据周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银行。记者首先来到周先生反映的那家银行营业厅,当时在等待叫号的有10多人,记者取号后问银行保安营业厅哪里有厕所,保安的回答是:没有,想要方便,只能去附近的一处公共厕所。

  “目前建行、工行、邮政储蓄等银行许多分理处营业厅都没有厕所,很多顾客由于担心错过叫号,只能强忍着。银行作为重要的服务场所,怎么就没有公共卫生间呢?现在银行业务量大,顾客多,排队时间长,理应设立公厕。”在旁的一名顾客表示,现在到银行办理业务的人明显增加,特别是在各类费用集中缴纳或者领退休金的几天时间里,排队要等上近一个小时,遇到内急只能强忍着,就是害怕等回来后自己取的号码已经过了。“年轻人一般选择网上银行或者自动取款机的形式办理业务,实在需要到窗口办理业务才会去银行排队。不少老人大多会选择在窗口办理业务,而老年人对于厕所的需求往往更大。”一名顾客相告。

  记者来到街头随机调查了20名市民,结果超过一半的市民表示,到银行办事时曾经历过因找不到卫生间而强忍内急的尴尬。而所有被调查的对象都认为,银行应该针对顾客设立公共卫生间,这也是服务行业人性化的体现。

  记者调查——

  大多银行内没有设立厕所

  在记者调查的几家银行中,除了鹿溪路泰隆商业银行和中山路的工商银行在一楼办事大厅设有公共卫生间外,其余的银行均未在办事大厅设立供客户使用的公共卫生间。在中山路的一家银行,记者绕着大厅走了一圈也没有发现有卫生间的标志,经询问,一名工作人员指着大厅内一间类似办公室的房门,称往这里上到二楼才有洗手间。

  据该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个别银行在办事大厅设立了洗手间,但大多数银行网点由于银行空间有限,为了增大客户等候区,便没有设置厕所。“如果顾客真的有需要,可以到银行的内部员工厕所方便,但从安全角度出发,银行一般不会主动将卫生间对顾客开放。因为厕所里面不能装摄像头,所以会成为监控的死角,可能为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便利,比如说安装爆炸物或隐藏在厕所里等下班后出来盗窃,或者劫持上厕所的储户勒索银行等。”

  专家观点——

  银行厕所对外开放大势所趋

  业内人士认为,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致力提升服务,不仅商场、汽车站等公共场所需要设置厕所,银行、邮政,甚至机关单位内部的员工厕所也应该对外开放,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前,办理业务速度快、没差错是对服务行业的要求,但随着社会进步,这种要求已经变成了基本要求,再以这种要求为服务理念,显然不符合时代发展。“如今,各行业纷纷学习‘微笑服务’,可见‘尊重人格的服务’正逐渐成为服务理念的主流,而做到尊重顾客最根本的就是要保证服务对象上厕所等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们过去可能过多地强调了银行金融服务的特点,忽视了一些人性化的建设。”在采访中一位银行负责人表示,“现在银行业竞争异常激烈,顾客的需要就是我们要做的。既然有这么多顾客需要卫生间,我们会和银行客户一起研究,在合适的网点进行建设。”

  编后:

  到银行办事排长队,好不容易要轮到自己了,却出现内急这样的尴尬事,而银行却不向顾客提供厕所。作为日进斗金的银行,如果只是一味强调银行内设厕所安全难以保障,是逃避自身责任的一种借口。

  国外银行是否设厕所,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上网查询了一下,结果是这样的:日本银行大的营业厅都有厕所,不设厕所的,也是能几分钟就办完业务的;法国银行,无论是大营业厅还是小营业厅都设有厕所,而且还提供手纸;美国的银行每家营业部厕所都向客户开放;在9家进驻上海的外资银行中,都设有卫生间,且向公众免费开放,不过,这些银行都是总部。由此可见,国外银行大都设有供顾客使用的厕所,外国在中国设的银行不少也有。我国许多行业在强调自身利益时都喜欢讲跟国际接轨,对待设厕所这样的事,国内的银行是否也能跟国际接轨呢?

  作为敏感场所,银行的安全问题确实很重要,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如果银行内设了厕所并在明显位置安装摄像头,便能很好震慑企图犯罪的人,顾客对此也能理解。银行不能图省事省钱就对顾客的要求置之不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