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印花浆行业破茧重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06 07:52:55    「我要投稿

  “这下可好了,就算风再大,我们也敢打开窗户了,虽然新建的联达公司就在我们村附近,但那股难闻的臭味却没有了。”对于印花浆行业环境的改变,家住江山经济开发区江东区周边的山头村村民深有感触。

  村民们口中所说的新公司就是去年底刚刚建成投产的专门生产印花浆粘合剂的江山联达印染助剂有限公司。公司的成立不仅使困扰群众许久的污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也使原来面临消亡的印花浆产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破茧重生。

  印花浆在我市已有20年历史,目前有生产企业19家,年产值5亿余元,其中大部分散在江山经济开发区江东区。由于原有企业设备简陋,工艺技术水平较低,清洁环保措施难以到位,致使异味气体泄漏,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

  早在2005年,我市环保、科技等部门就成立了印花浆行业异味气体整治科研攻关小组,先后采取冷凝、活性炭吸附等一系列措施办法,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产业面临被整体关停的危险。

  考虑到如果对该产业采取整体关停,在损失一些经济总量的同时,会造成1000多名工人下岗,多年打造的“江山制造”印花浆品牌也将不复存在。因此,我市经过深入调研、多方求证,启动了行业联合治污的方案。“印花浆产业的污染主要是粘合剂生产工序造成的,因此我们把19家企业的粘合剂生产车间‘整体搬迁’,集中采用先进设备和工艺进行生产和治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7月,我市9家印花浆企业正式投资入股组建了江山市联达印染助剂有限公司,专门生产清洁环保的印花浆粘合剂。

  为确保项目顺利运行,市科技局及时与省“双服务组”汇报协调,组织由浙大、浙工大、省环科院等院校组成的专家组,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完善技术设计方案,采用了“印染助剂产业清洁生产集成技术”,项目于去年10月份顺利建成投产。

  “环保”、“节能”、“安全”,江山联达印染助剂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高举对项目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走进联达印染助剂有限公司,一幢现代化的三层厂房耸立中央,车间内几名工人正熟练地操控着一台台现代化设备,只有车间内部才能闻到轻微异味。“原先的粘合剂生产都是工人从桶里直接把原料倒进炉里加温合成,因为是开放式生产,又无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约有5%的原料蒸发流入空气中,这就是造成恶臭污染的根源。”周高举说,“现在原料都是储存在大型槽罐里,通过管道输送进反应釜,从配料到合成再到出料,从排气到冷凝再到回收利用,自动化操控,全封闭生产,自然就没有臭味了,废水、废气、烟尘等全部达标排放。”

  “治污还治出了经济效益,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节能。”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由于19个生产车间合并成了1个,19根烟囱减少到了1根,又是采用自动化控制,所以大约节省了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工,而大宗原材料统一采购,平均价格也可下降3%-5%。同时,整合后粘合剂生产只用一个锅炉供热,水又可循环回收再利用,因此,年可节约用煤5000吨,节约用水25000吨,节约用电50万度,一年大概可节约成本1500万元。

  “如今公司不仅建有6000多平方米的粘合剂生产车间厂房及500多平方米甲级库房,还配有标准的储罐区、循环水池、消防设施、污水处理池、锅炉房、配电房等。”周高举高兴地表示,“因为设施齐全,设备先进,不仅产品质量得到了提升,而且完全达到了安全生产的标准,印花浆行业已开始告别原先落后的家庭作坊生产方式,一步步朝着现代化企业迈进。”

  联合治污不仅救活印花浆企业,也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据了解,不仅大部分印花浆企业都更新了生产设备,市港琦印花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年还拿出一定的科研经费,联合科研院所共同研究开发新产品,目前“港琦”公司已针对国内外无纺布环保袋需求大大增加的情形,开发出了无纺布系列的印花浆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