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保安好人”收留6位老人 照顾10余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8-03 09:00:38    「我要投稿

  世间有种种苦难,可也凝聚了真情实感。十年来,保安乡一身患残疾的村民,一直坚守着心中的那片净土,将自己的家与几位独居老人共享,自愿放弃国家的低保补贴,以制作建筑模板为生……

  黝黑的皮肤,头发花白,面带微笑,柴洪吉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这位温和而坚定的老人,胸中盛满64年的艰辛,他僵硬的双手,是这个特殊家庭的“翅膀”;他的肩膀,同时也扛起了他人生命的重量。

  无私关怀,他是我们的“好家长”

  笔者走进保安乡柴洪吉的家中,几位老人正在这座砖木结构房子的堂屋里,安详地坐在一起聊天。一提到柴洪吉,老人们不禁竖起大拇指赞叹:“洪吉真是个好人啊,要不是他收留我们,我们都没地方住了。”

  这个家里现在住着6个人,6个人的年龄加起来有485岁了,就是这个“大龄”家庭凝聚了最真的情感。“我今年91岁,老伴张浩水93岁,他眼睛看不见东西了,是洪吉收留了我们,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还在不在这个世上。”柴秀金老人说道,他们原先居住的房子早已坍塌,2009年听说柴洪吉愿意收留老人,就加入到这个家庭中。在柴秀金的搀扶下,张浩水坐到竹椅上,他说:“我身体不好,冬天很怕冷,洪吉把他唯一的一件棉大衣送给了我。”

  老人们体弱多病,无论多晚只要敲一下柴洪吉的房门,他就会立即去乡里的卫生院请医生。柴秀金说:“有几次冬天的晚上,我老伴气管炎,睡觉的时候喘不过气来,多亏了洪吉冒着严寒去请医生。”

  老人们说起柴洪吉的好,便打开了话匣子,你一言我一语……

  病痛背叛,他的生活曾充满泪水

  十九岁时,柴洪吉不幸患上了骨髓炎,干不了重活,生活都不能自理。病情好转后,柴洪吉学习了油漆手艺。1974年,柴洪吉开始造自己的房子,因为家境贫困,房子陆陆续续建了好多年。房子建好后,他和农村里其他普通百姓一样,开始了娶妻生子的幸福生活。

  就在柴洪吉生活过得顺风顺水时,不幸突然降临了。1980年,他患上了麻风病,被送去德清武康疗养院治疗。病痛折磨着他,可是一想到家中妻女等他归来,他又咬牙坚持下去,争取早日康复。漫长的8年过去了,1988年3月他病愈后出院,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家乡。但是家里却空荡荡的,他的妻子早已带着年幼的女儿改嫁他乡。面对变故,他坦然接受,从此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们没有和我联系过,我也不想去打扰她们的生活。”柴洪吉平淡地说,似乎这些变故已无法在心中卷起狂澜。

  生活还是要继续,柴洪吉起早贪黑地制作、出租建筑模板,麻风病留下的后遗症,导致他的手指无法伸直,但是他依然咬牙坚持着。“自己还能做些生计,虽然累点可也能养活自己。”就是这样一位佝偻着背的六旬老人,每天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坚强地描绘着自己的生活。

  自强感恩,大爱与他同行

  柴洪吉没有读过几年书,可心中装着感恩的大爱,他一直感谢政府免费为自己治疗麻风病,这在心中埋下一颗回报社会的种子。

  2003年,保安乡敬老院撤并入廿八都镇敬老院(先前保安乡敬老院一直租用柴洪吉的房子)。一些五保老人被接去了廿八都镇敬老院养护,还有些老人不愿离开。看着面泛难色的老人,柴洪吉决定收留这些独居的老人,免费为他们提供住所。柴洪吉说:“谁都不想离开自己久居的家,反正家里的房子也空着。”

  于是,柴洪吉和老人们组建成幸福的家庭。最多的时候,柴洪吉收留了九位老人,住得最久的老人一住就是七年。在收留老人的十年间,柴洪吉一直悉心地帮助他们。老人们烧饭需要用柴,他就上山为他们砍柴;老人们没有米吃,他就帮他们上街去买米……  

  柴洪吉家很宽敞占地约250平方米,有8个房间,一个厨房。平日里,一日三餐老人们各自分开吃居多,偶尔谁家烧了好菜也会聚在堂屋的八仙桌上一起吃。

  按照政策,柴洪吉可以申请低保救助,但是他却拒绝了。他说国家对他有恩,不仅给他免费治疗麻风病,每个月还要发给他70元的补助,他已经很感激了。他说:“我的一切都是国家给的,等我老了以后想把这座房子捐给政府。”

  这位身残志坚的老人就这样愉快地活着,他用自己瘦弱、伛偻的身子撑起了一片大爱的天空,他的事迹被当地群众所传唱,被人们尊敬地誉为“保安好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