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难中求进阔步前行 我市上半年引进市外投资16亿多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30 07:30:40    「我要投稿

  笔者近日从市招商局获悉,今年1至6月,全市共上报招商项目117个,总投资54.22亿元,协议引进市外投资额50.46亿元,已到位市外投资额16.57亿元(含续建项目到位资金10.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2%。其中工业项目74个,到位资金13.22亿元(含续建项目到位资金8.51亿元),同比增长14.86%。这标志着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在严峻的宏观形势下,已全面完成“半年攻势”,为工业提升发展及“幸福江山”建设夯实了基础。

  新格局:围绕信息齐招商

  “今年我市积极构建‘全员抓信息、专业抓洽谈、平台抓落地、部门抓服务’的招商新格局,其中大项目信息报送机制尤为突显。”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市96个责任单位报送大项目信息186个。

  信息是招商引资的“敲门砖”。为获取大项目、好项目信息,我市今年成立了大项目服务中心,专人负责,专项服务,抓好大项目信息筛选、转化落地工作,提高大项目信息的有效性。乡镇、部门领导干部主动出击,形成了抢信息、抓信息的良好氛围。招商局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驻点招商、山海协作、同乡联谊等平台及合作项目恳谈会、投资创业环境暨招商项目推介会各种招商资源的优势,抢抓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获取了华润集团、润泰集团、天津荣程钢铁集团、浙江飞神车业集团等企业投资项目信息,目前代步车、电动车生产、双拓机械、江山大润发超市等项目洽谈推进顺利。据了解,1至6月,全市5个驻外专职招商分局走访企业300多家次,获取投资信息80多条。

  新方向:主攻工业抓招商

  捷姆轴承滚子、江汇电气、振鹏光电科技、威龙恩派木业……一个个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正蓄势待发,为我市工业转型提升积聚强大后劲。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构建完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经济开发区、中部特色工业区两个工业平台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主攻工业抓招商,做到诚信招商、诚心留商。目前,上报的大项目信息中工业项目有91个;新引进的74个工业项目中已有40个开工建设,7个投产。

  为提高产业招商针对性和产业招商水准,突出两大主导产业和两大特色产业的招商重点,我市建立了副科局级领导任分局长带队招商的工作制度,根据主导产业培育要求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在上海、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省内外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完善考核奖励办法,编制《工业招商实用手册》、《产业招商项目本》等,增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招商的积极性、主动性、针对性。据了解,新建工业项目中,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项目数占到39.19%。

  新优势:提升服务促招商

  上半年,交通部门强化招商服务,做到对接专业化、指导全程化、服务精细化,指派有专业招商经验的局领导洽谈,先后5次前往永康对接华捷峰园林机械项目,指导市同岳物流项目业主制作项目可行性报告,积极创造条件全力帮助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突出了招商引资大项目成果的转化。目前华捷峰园林机械项目已通过市工业投资项目审议。

  这只是招商引资责任单位服务招商的一个缩影。出台一系列服务招商引资企业的工作机制、为招商引资企业办理创业绿卡、协调解决招商引资企业主或市外高管子女入学问题……这些都是我市服务招商引资项目、优化投资服务环境的一系列具体举措,“保姆式”的全程跟踪服务让全市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日益浓厚。

  此外,我市还把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纳入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浙商回归项目动态管理网库,组织开展了为浙商“送政策”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在外浙商对我市投资创业环境、招商项目和政策的宣传推介。上半年共引进“浙商回归”项目12个,协议引资额25.46亿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