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出国留学路有得有失 须谨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26 08:57:25    「我要投稿

  近年来,出国留学在我市逐渐“升温”,受到不少家长的追捧,他们不惜砸下“血本”让孩子出国留学,“两考”过后,又一股留学热在我市掀起,为此建议——出国留学须谨慎

  记者在采访一些留学生、家长、教师时,发现留学的前景和成果存在不尽人意的现象,市民们应该理性看待留学,明辨留学的是是非非。

  出国留学路有得有失

  张杰是美国里海大学研究生(直博生),在2011年,他大学毕业成功申请到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里海大学计算机系学习,并申请到了每月2000美元的助研工资。

  “在美国课堂上师生互动交流很热烈。”张杰告诉记者,在国内的大学,学生多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在美国,教授会去引导学生思考每个命题的可行性,更加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兴趣。

  “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也给中国留学生带来一些生活上的困扰。”张杰说,由于自己不习惯美国的饮食,以至于回国后都在喝中药调理。考虑到目前的身体状况,他的家人也开始反对他继续出国深造。与此同时,美国频发枪击案,社会治安问题也是值得注意的。“晚上七八点钟美国路上的行人就很少了,我居住的公寓也曾遭遇过入室抢劫。”

  王晓英是我市某知名企业主,前年她将女儿送去英国上中学。“在外留学孩子变得很独立,比一般的中国孩子成熟。”

  在赞许的同时,王晓英也有自己的担心,“孩子很小就被送去国外,她和家人的沟通变少了,交流方式也变得西方化,对中国的一些文化理解不了。”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她女儿对于家庭、亲情概念的理解存有偏差。她觉得与女儿之间的感情“淡”了,有点后悔那么早把孩子送出去,应该多培养孩子的家庭意识,多吸收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

  对于出国留学,我市教育界人士认为,留学固然有家长所设想的种种好处,但同时也应注意到,中国的教育在某些方面并不比国外逊色。国内的学生学习能力很强,他们正努力地适应中国社会的发展。一些低龄的学生不具备是非判断能力、自控能力和自理能力,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恐怕也会使家长的希望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大量教育经费的流失,对我国的教育事业不能不说是一个损失。

  盲目留学“伤不起”

  据了解,在国外留学的费用一般一年从15万元到30万元不等,这对收入中等的工薪阶层来说极具压力。有些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出国留学,不惜举债借款。家长王琳说,为了让孩子出国留学,她向亲友借钱,还把自己家的房子也卖了,来支付高额的留学费用。如今,一家人挤在狭小的出租房内,省吃俭用只为“望子成龙”。

  经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海归”李明,回国后返回我市打理家族生意,“中国人比较含蓄,生意场上倡导的是一种酒文化。”这对习惯了西方人直爽性格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由于交流习惯不同,他也曾经吃过亏。西方强调的是一种独立的人格,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他常忽略了别人的感受。

  对于回国后一时没有找到工作的周云来说,回家待业更加重了他的心理负担。留学花了家里不少钱,可他却不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一些门槛高的企业,对于不是名校毕业的他来说望尘莫及,可是对一些企业的“小职位”他又看不上,就出现了两难的境地。迷茫的他,内心十分压抑,家人也开始埋怨。

  出国留学须理性对待

  在很多国家,留学成为一种产业。他们一方面吸取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带动GDP的增长,一方面又提高国际学生在本国的就业门槛,以解决自己国家的就业压力,大量的留学生不得不回国找工作,成为“海归”。

  去海外走一圈,留学归来打上“海归”的标签,就能谋一个好前程吗?目前的情况是许多学生学成回国后,面对有一定规模的“海归”人群和“经验”就业说,自己却成了“海带”(海外归来待业)。

  “海归”郑强说,目前他的薪水与国内应届毕业生薪酬相比“海归”的工资也相差不多,国内超过半数“海归”工作职位普通,起薪也只有3000元左右。他的大部分“海归”同学都选择一线城市作为自己的奋斗地,可是一线城市很多企业都需要有经验、有技术的人员,一时难以找到工作岗位便成为“海带”。而国内的学生更愿意从基层开始做起,累积工作经验,吃苦耐劳,所以一些企业倾向选择国内的学生。

  在我市,“海归”返乡进入企业就业的情况极为少见,只有个别家族企业的接班人留学归来掌管企业。还有一定数量的“海归”选择回家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这就在文凭的认证上存在一些争议。而且,当“海归”游学四方的时候,国内的学子正在埋头苦读、努力奋战,在公开招聘的考试上,“海归”或许又稍逊一筹。

  业内人士认为,出国留学首先要准确定位。出国前的定位包括三个方面:专业、学校、国家。必须要思考这几个方面的问题:你选择的这个专业自己是否感兴趣,这个专业以后的就业前景怎么样?你选择的学校的综合排名如何,专业排名怎样?选择的国家使用的是什么语言,是否方便移民?留学时还要考虑自己家庭的经济情况、就业意向。在选择的方向上,家长、学生都应该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选择自己适合,同时也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

  (以上人名均系化名)

  编者注:对于我市出现的“留学热”,家长们有什么看法?欢迎您来稿发表看法或通过江山新闻网《江郎山论坛》参加评论,我们将在下周版面进行选登互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