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量质并举造耕地 占补平衡保发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7-30 08:22:57    「我要投稿

  量质并举造耕地占补平衡保发展——我市近年来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侧记全省十佳垦造耕地质量示范项目——绿业公司低效园地垦造耕地项目全景

    在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以来,国土资源工作如何确保市委提出的“每年滚动开发工业用地2000亩,五年累计开发建设工业用地1万亩”的要求?如何占补平衡保发展保民生用地?面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成了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之重要途径的新形势,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大力抓好农村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工作,量质并举造耕地,在耕地占补平衡保发展保民生上大显身手,书写了国土资源工作的华丽篇章。

    低丘缓坡开发创佳绩

     说起近两年来我市低丘缓坡开发的面积,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何江荣是喜上眉梢。他说,2010年和2011年,我市共完成了低丘缓坡开发项目64个,共新增耕地面积8131亩,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每年不少于4000亩的开发任务。近日,我市又有去年动工实施的22个、2240亩低丘缓坡开发项目通过了衢州市验收。

    此外,2007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凤林“三岗”万亩低丘缓坡开发项目,在2009年完成开发面积60%的基础上,继续实施,目前已全面完成这万亩垦造耕地工程建设。至此,2010年以来,我市已通过衢州市验收的项目面积逾万亩,从而扭转了以往报批土地需占补平衡的新造耕地不足的局面,为我市工业强市、城市建设和民生用地等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立项今年动工的20个、2100亩的低丘缓坡开发项目,虽然前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但目前仍有552亩动工建设,同时国土部门今年还完成了35个、面积3959亩的低丘缓坡开发项目的选址、测绘和规划设计等动工前的准备工作,发展势头好于往年。除这两年多来低丘缓坡开发面积数量多外,我市开发的土地项目质量也明显得到了提升。其中市绿业公司低效园地垦造耕地项目,经层层筛选、专家评定,在全省100多个参评的项目中鹤立鸡群,被省国土资源厅评为2011年度全省十佳垦造耕地质量示范项目,实属百里挑一,评上不易。

    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争一流

    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是2010年我省开始实施的一项新的工作,其前身是建设用地复垦,现新增了复垦区和建新区进行等面积挂钩的内容,其最大好处是复垦区和建新区一并上报省审批,且建新区审批不交相关费用,是争取用地指标的好途径。因此,自我省开始在2010年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我市就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加大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力度。到2011年止,我市已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5个,涉及16个乡镇124个行政村,需搬迁农户3242户,通过复垦可新增耕地2328亩。由于实施项目多,推进力度大,因而今年3月在衢州市政府分解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时,我市2011年度分得用地指标900亩,占了衢州市六县(市、区)总指标3600亩的四分之一,分得用地指标位于衢州市前列。

    对此,何江荣透露说,我市分得的这900亩用地指标仅仅使用了25个综合整治项目的13个,还有12个项目的1078亩的指标可以继续包装使用。目前,这1078亩的复垦点选址、农户拆迁意向书的签订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只要上级新的增减挂钩指标一下达,我市即可报批,从而为我市下一批报批土地赢得时间。“因为按常规,从选址、测绘、范围认定到农户意向书签订、工程设计、规划调整等,往往至少要一年时间啊!”何江荣这样说。除此,我市目前还有1000多亩建设用地复垦尚未包装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之中,因此汇总起来,我市到目前止总共有建设用地复垦区面积达5000余亩。如果全部完成,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争得更多的用地指标。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今年在继续加大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力度的同时,市国土资源局又在对已下达的900亩增减挂钩指标抓紧抓好落实工作。该局局长王永华说,由于计划指标一般要到10月份以后才正式下达,他们现在正积极提前与省国土资源厅沟通,向省厅申请2012年度计划指标预安排额度,并排定报批地块,做好组件工作,争取尽快上报一批农转用,及时为当前急需建设的重点项目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同时,超前谋划全年报批计划,做好前期组件工作,确保指标下达后能立即上报,切实提高报批速度。全年计划报批3000亩、力争3200亩,其中工业用地2000亩,从而为我市工业平台建设、贺村小城市建设等赢得发展空间。

    标准农田建设成果丰

    近日来到峡口大畈土地整理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但见这5000多亩土地在前年以来经过田、水、路等综合治理后,如今已是渠相通、路相连、田成方、灌得进、排得出,满田满畈稻花香,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据悉,我市自1998年开始实施土地整理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以来,全市至今已完成了标准农田建设32万余亩,其中2010年、2011年规划实施建设的标准农田有15个、面积1.187万亩。为建成高标准农田,我市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深入地开展农田现状调查,掌握真实情况,认真组织编制了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规划建设区域,坚持集中连片的原则,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区域,合理安排年度计划,落实推进建设措施。在推进标准农田建设中,又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实行水利、农业、农机、林业等措施整体推进,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基本实现园田化。为把标准农田示范工程建设抓实、抓好、抓出成绩,我市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并搞好部门协调,齐抓共管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我市又进一步强化考核,加强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如前年研究出台了《江山市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江山市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工作考核办法》,标准农田的建设标准也从原来的1700元/亩,逐步提高到现在的3500元/亩,并免费提供每亩100公斤有机肥进行地力提升。为确保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我市严格项目管理,严格督促检查,严格资金管理。标准农田建设是这样的力求建成高标准,我市的低丘缓坡开发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也何尝不是如此?!在低丘缓坡开发和建设用地复垦中,为更好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每年开发4000亩和复垦1500亩的建设任务,除了市里加大考核力度,将其列入双争先考核外,各乡镇也将该工作列入中心工作之一;国土资源部门则及时做好项目的踏勘、测绘、规划设计、论证等工作。项目移交乡镇实施中,国土资源部门又加强项目巡查,督促进度,监督质量,完工后及时组织验收以及项目入库等。由于实施的项目多,土地整理中心发扬了“5+2”、“白加黑”精神,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市国土资源局党委要求每一年实施的项目,都要有二至三个精品工程推荐到省参加评选。对项目建设施工中发现的设计不合理以及出现的影响进度、质量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局都及时会同相关乡镇部门予以化解,确保工程如期推进。正是一系列扎实有力的措施,推进了我市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工作的大力推进,为我市耕地占补平衡保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说到下一步打算,王永华说,市国土资源部门将继续以“三个年”活动为主抓手,攻坚克难,在保发展上有新作为、上新台阶。其中今年要努力完成低丘缓坡开发5000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1500亩,完成衢州市下达的新建标准农田面积1960亩,更好地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