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几家欢乐几家愁 大学生暑期实习面面观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7-12 08:36:27    「我要投稿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如何度过?许多大学生选择了去旅行增长见识,也有的选择给自己充电,进一步巩固专业知识,为以后继续深造打下基础。但大多数的大学生则将暑期看成接触社会的好时机,他们选择在实习中度过假期,既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也积累一定的人脉关系,为日后就业“热身”。
    然而,大学生暑期实习时间短、人员分散,“来得快去得也快”,加之实习单位能提供的岗位较少等诸多因素都成为了制约大学生暑期实习取得更好效果的瓶颈,导致大学生暑期实习“几家欢乐几家愁”。如何让大学生暑期实习真正取得实效值得思考。
    境遇:几家欢乐几家愁
   “不走出来还真不知道外面是个什么情况。”今年刚好念大三的建筑设计专业学生詹胜提起实习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之前在学校还以为自己很不错,成绩好,每年几乎都拿奖学金,但是涉及到具体的操作,特别是动手画图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他说,实习让自己看到了实践能力的差距,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很多时候理论知识只是基础,要付诸实践又是另外一回事。”
    和詹胜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小赵。学中医药学的她暑假还没开始就为实习做准备,看书、上网,通过各种途径复习学过的知识。“我想让自己更加有信心,尽量避免犯一些常识性错误。”但是实习一开始她还是会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错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的一点没错。”她笑着说,“真正自己动手才能发现问题所在,还好现在都慢慢适应了,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真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在交谈中,她还向笔者诉起了“苦”:“之前以为在药房的工作特别轻松,吹吹空调,抓抓药,悠哉悠哉,但是去了才知道药房里的药味很浓,而且忙起来有时都顾不上喝水。现在想想这些可都是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啊。”
    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实习,并且有所进步,詹胜和小赵已经算是实习大军中的幸运儿了。相比之下,许多大学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每天重复着无聊的免费劳动,烧水、拖地、送报纸,其他时间就坐在那里度日如年。”不顺心的实习让小胡有了些许抱怨。采访中笔者发现这样的大学实习生不在少数,“现在就想着快点结束,实在太没劲了。”这样话也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问题:双向选择成为掣肘之痛
   “实习单位真是难找,我的同学都是靠家里的关系找到的,我想自己试试看看却到处碰壁。”在尝试了不同的方法还是未见成效的情况下,许多大学生选择在网上发布信息,希望能碰碰运气。“本人今年大三,汉语言文学专业,提供一对一家教辅导,愿教授初中生及高一高二文科生,科目包括语文、英语、历史、地理。每小时20元,一天2小时,一次20或25天,有需要的教育培训机构可联系我。”随着暑假的来临,在网站上出现了许多类似的求职信息。但笔者发现,这些信息往往没有人跟帖,浏览次数也很少,基本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我们一般不会给大四以下的大学生提供实习,他们一没有经验,二没有长时间工作的可能,我们投入的培训成本远远高于产出。”市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机构的利润以及管理问题,他们往往对于大学实习生敬而远之。“大学生实习我们就要负全部责任,万一出点事情很麻烦。另外,我们辛苦辛苦带了2个月说不定他最后却替其他机构服务,太不值了。”
    一方面是单位觉得接收困难,另一方面大学生的畏难情绪也是导致实习难找的主要因素。“反正实习这么难找,而且找到了也不一定有多大的用处,我倒宁愿在家里呆着,好好放松放松。”在采访中,笔者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声音。“不是我不想去实习,是真的太难找了,没点关系哪里搞得定啊。”像这样的畏难情绪在主观上导致大学生实习更加困难。
    对策:政府引导 调整心态
   大学生暑期实习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人在实习期间收获颇丰,锻炼了各项能力,有的人却迟迟未进入状态,处于边缘化,还有的甚至产生畏难情绪根本不去实习。这其中实习单位与有实习需求的大学生之间没有形成双向选择和良性互动使得大学生暑期实习备受掣肘,未能“如愿以偿”的关键问题。那么,如何应该破解这一问题,促进大学生暑期实习呢?
    业内人士指出,要解决大学生暑期实习的掣肘之痛,首先还在于政府引导。现阶段我市也面临着大学生总体社会需求过剩的情况,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加,社会一时间难以提供充足的实习岗位。而且各大高校普遍存在注重理论教育,缺乏实践能力的学习的问题,造成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不强,无法很快进入实习角色。
   “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我们履行政府部门职能的体现。”据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大学生实习,为大学生实习做好服务工作,该局积极搭建平台,在全市挑选了10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提供合适的岗位并配有相应的师资力量,还按照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补贴,确保大学生实习取得实效,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此外,该局还计划通过组织大学生交流沙龙、招聘会、实习情况调查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大学生实习的浓厚氛围。
   “政府引导,搭建平台只是一方面,广大大学生也要正视现实,调整心态,坚持到底。”相关人士指出,现在的用人单位早已不是只看重文凭,更多的还是注重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暑期实习恰恰是大学生锻炼自己、提升自我的大好机会。特别是面对困难的时候更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做到坚持到底,相信一定能有所收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