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乡音,留住江山文化记忆——对我市方言文化保护的思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7-05 09:02:25    「我要投稿

  从牙牙学语起,江山人耳边听到的最纯最真的就是母语——江山话。江山人常以会讲“胳膊肘、脚后跟”(音为“缺鹿山,尻kao不当”),作为“老江山”的标准。但是如果追问它们本字的写法和原始的意义,恐怕很多江山人都要被难倒。而这样让江山人自身尴尬的语言现象比比皆是。

  随着近年来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各个地域人对自己母语的了解和使用,正在逐渐“退居二线”。但值得欣慰的是,作为衢州地区首批试点县(市),一场记录逐渐消失方言的行动,在省档案馆的组织下,如火如荼地在我市开展。

  土腔土讲:点燃市民参与热情

  “您会说一口地道的‘江山腔’吗?您希望让历史记录您的声音吗?快来加入我们‘记录乡音’方言行动中来吧……”今年3月份,一条征集“江山腔”发音人的帖子点燃了市民参与江山方言保护的热情,数天时间内,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就接到了许多咨询报名的电话。

  经过我市方言专家对志愿者的方言新老派别、地方口音、音色、表达流利度、口齿清晰度等方面严格的对比,66岁的市民张一如从众多报名发音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语音建档寻找到的“最地道江山腔”的发音人。张一如是一名退休工人,由于出生、成长、生活在江山老城区,他的江山话没有受到异化,听上去口音纯正。

  诵读声韵调例字、词汇、短句、短文等,张一如在专家的指导下,经过两周的“咬文嚼字”练习,走进录音棚录音诵读,老人熟练地将三套文本还原成“江山腔”,特别是一则老江山人耳熟能详的《月光谣》,在方言的演绎下,妙趣横生。档案部门通过调查研究、文本制定、音档制作、整理归档等环节,以文本、音频、视频形式立体记录下来,于5月份,完成了方言语音建档工作,收录到浙江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中,将世世代代保存下去。

  调查研究:探索母语文化奥秘

  此次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倾注了我市方言研究专家和普通爱好者的大量心血,他们就江山方言保护和传承献计献策。大家纷纷表示,方言不仅仅表现为语音、语法和词汇的不同,其形成有着悠久的自身动态历史,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起到了传承与反映文化的作用。可能是由于江山方言属于次次方言,也可能是对江山方言研究价值认识不足等因素,到目前为止,研究文献还比较少,但是江山方言还是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美国、日本的语言学家及我市的方言研究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方言研究专家们几十年辛勤耕耘,探索着这一宝贵文化遗产的奥秘。“就拿宋代词人李清照的《声声慢》来说,押入声韵,如果用普通话读起来就不那么押韵,有些索然无味,但是如果用江山话读起来就能体会到诗词的音韵趣味。”江山方言研究专家赵普义举例演示说,这是因为江山方言保留了许多古音、古词语和古语法,是研究中国古代文化和追溯古典人文传统的重要资料。

  “试想一下有一天,江山人全部讲普通话,那么江山还是不是现在意义上的江山?各县市的人都讲普通话,江山、衢江、杭州等地还凭什么来区分?老乡遇老乡,还会不会泪眼相对?”专家们说,江山方言是属于江山人自己的精神文化,加强对方言文化的调查、研究、保护和传承,是江山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也是当前非常紧迫的一项工作。

  保护传承:别让孩子舍弃自己的母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大力倡导和推行普通话的今天,舍弃地方方言讲普通话,或学好方言不如学好外语的想法在市民中较为普遍。他们认为讲江山话土里土气,讲普通话显得洋气、高雅,即使在家中也用普通话与孩子交流,以至许多孩子不会讲江山话,甚至听不懂江山话。方言研究专家认为,江山方言的生存堪忧,如何做好保护和传承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他们呼吁广大家长,千万不能让孩子舍弃自己的母语——江山话。因为传承江山方言是保护江山方言最有效的途径。而且学讲方言与学普通话并不矛盾,因为儿童时期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方法也非常简单,只要父母经常用方言与他们交流就行,不会多花时间与精力。在采访中,记者遇到有些家长因没有培养孩子从小学说江山话,如今孩子长大后乡音缺失,想要弥补已经悔之晚矣。

  这些年,在我市也活跃着一些方言文化爱好者和专家,他们创作了如歌曲《乡音铿锵》、《江山方言剧》等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作品,宣传推介了江山方言文化、江山人精神品质,大大增强了江山人讲江山话的自豪感。相关部门正通过各种让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人们正确认识自己的母语,热爱自己的家乡。

  此外,有市民也希望以此次方言语音建档为契机,完善对江山方言的普遍调查记录,加强江山方言的历史传承,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为后人留下更多的文化记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