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远行千里,天山下育桃李——支教老师朱明雄的援疆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23 08:50:46    「我要投稿

  大漠落日,黄沙戈壁,这是与江南截然不同的景致,我市第7批援疆教师朱明雄已经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远离了家乡亲人,远离了繁华喧嚣,在这里他用独特的教学方法、亲切生动的讲课风格赢得当地老师和学生的喜爱。

  亲善的他主动融入“第二故乡”

  2011年2月,朱明雄来到了新疆乌什县唯一一所使用汉语教学的中学——乌什县第二中学。初到乌什,干燥的气候让朱明雄吃了不小的苦头。因为天气干燥,他除了口干舌燥外,每天起床后都会流鼻血。由于水土不服,他经常拉肚子,人也一下消瘦了很多。而且新疆昼夜温差极大,晚上狂风呼啸,风沙飞扬,他甚至连门窗都不敢打开。

  在经受“第二故乡”环境考验的同时,他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使命,依然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在学校里,他用一颗平常的心与每一位师生交流,并很快找到了此次教育援疆工作的切入点。

  朱明雄在学校里担任英语老师,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地接受“第三种语言”,他以其亲善的教学方式,很快融入到学生当中。因为他的亲近教育法,在很多孩子眼里,他们和朱老师“零距离”。有一次,课堂上有一个孩子甚至当众说:“朱老师,你的普通话不标准,这个不是这样读!”朱明雄笑着告诉笔者:“当地的学生热情善良,我的乡音很浓,有时在普通话方面他们还是我的‘老师’!”朱明雄不仅让同事和学生接纳他,他还主动融入“第二故乡”,入乡随俗地跟着当地人学习维语。

  鼓励法唤醒学生的学习兴趣

  朱明雄接手七年级二班后,发现班上有的学生底子薄、学习习惯差,面对英语这门陌生的语言显得茫然无措,朱明雄看在眼里。他想方设法去提高学生的兴趣,不断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课堂上教学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直到学生懂了为止。

  细心的朱明雄在日常教学中不断观察学生的学习特点,通过激励教育法,用爱心去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亚夏尔是朱明雄班上的一名维吾尔族学生,“一开始,他对英语的学习表现得茫然不知所措。但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他对英语的记忆力很好,而且理解能力很强。”朱明雄告诉笔者。于是,他对症下药开展教学工作,在课堂上让亚夏尔朗读课文,调动他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皇天不负有心人,一个学期之后,亚夏尔的英语成绩从过去的70分提高到了90多分,而且口语发音比之前标准。后来,他收到了亚夏尔写给他的一封信,其中有一段话:“老师我很感谢您,您所说的话让我铭记于心。”面对学生的感谢,朱明雄欣慰地说:“孩子们很体贴懂事,他们学业的进步和对我工作的理解,对我而言是一种安慰和动力。”

  朱明雄的这套方法同样适用在其他学生身上,他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时鼓励学生,使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使整个班级学英语的兴趣更加浓厚。

  援疆不仅是“输血”更要“造血”

  在乌什县第二中学,当地的老师工作踏实、积极进取,不辞辛劳。但是由于落后的教学条件,落伍的管理手段,学校的发展遇到了瓶颈,但这并没有动摇朱明雄参与援疆的初衷:尽己之力,援助教育。

  作为一线的教师,朱明雄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因此在为当地“造血”培养人才方面不遗余力。他与所在学校3名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关系,通过与当地老师听课评课互动活动,以“传帮带”的方式,改善青年教师的教学模式。朱明雄说:“与当地老师的课外交流,我们彼此互相尊重,取长补短,在学习中互相进步。”朱明雄不仅乐于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他还将自己的手提电脑带到办公室,通过网络与老师们探讨教学方案、帮助学生查询资料等。虽然学校现代化教学设备落后,但他仍努力让教学质量和内容不落人后。朱明雄不仅致力于“第二故乡”的教育事业,他还时常参与学校的活动,每年的植树节连续3至4天的种树活动,他都积极参与。他告诉笔者,他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第二故乡”变得更美丽。

  7月4日,朱明雄即将结束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行。面对这次不同的教学经历,朱明雄说:“援疆是一项神圣的使命。融入新疆,融入乌什二中后,让我更加热爱这‘第二故乡’,我只是利用自己的专长,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此行问心无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