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节能家电将迎来“春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21 07:57:16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启动2012节能惠民工程,其中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今年6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一些补贴细则、推广企业及家电产品目录也于近期公布,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我市不少家电销售企业信心十足——节能家电将迎来“春天”

  记者从相关网站查阅了解到,家电节能补贴政策的细则已经正式公布。其中,平板电视的补贴标准是100—400元,节能空调为180—400元,节能电冰箱补贴标准为70元—400元,节能洗衣机为70元—260元,节能太阳能热水器为100元—550元。

  其实,今年以来,我市家电市场遭遇“寒冬”,家电销售全面下滑趋势。据市商务局的一份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普农、凯歌和星光等三家家电销售较大企业销售额1595万元,同比下降28.76%。今年前四个月普农家电、凯歌家电、星光家电销售额分别同期下降36%、33%、24%。

  对此,市商务局商贸管理科副科长郑建彪分析,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于去年12月31日实施到期,而目前实行的“家电下乡”政策也将在明年1月31日结束,受惠人群针对农村户口,十分有限,加上房地产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我市家电销售呈现低迷状态。新政策的出台,对商家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节能家电价格下降 促进家电市场调整

  “节能补贴,对消费者来说,还是颇具吸引力的,能花更少的钱,买到更节能的产品,对提振家电销售有很大帮助。”凯歌家电董事长孔繁钧告诉记者,随着7月1日电价实行阶梯价后,节电、节能家电将更有优势,市场更为广阔,将迎来新一轮“春天”。

  在得到节能补贴之后,高效节能家电产品的售价大幅度降低,这些节能产品中的中低端型号与同规格的产品相比具备较大的优势。以一款标价2600元的1级能效32英寸液晶电视为例,在使用了节能补贴,以及厂商和家电卖场的叠加优惠后,最终价格在2000—2200元之间。而同一规格的非节能产品目前也在1700元左右。

  “不过,对于节能产品中的一些高端型号而言,节能空调和节能平板电视普遍价位较高,消费者消费能力有限,节能补贴的力度不是很明显,市场预期效果可能没有那么乐观。”某家电商场经理告诉记者。

  新政策出台,还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产业风向标的作用,促进家电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国家对补贴的企业也提出了一定的门槛,要求近3年内在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国家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检查中,该品牌的空调产品无不合格。

  对此,市经信局资源与能源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家电产品和市场整体比较成熟,新政策突出“节能”两字,主要是引导企业走技术升级道路,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向节能、环保、低碳的高效节能领域发展。另一方面,引导消费者树立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科学消费理念,使用节能产品,实实在在节约能源。

  此外,不少商家纷纷表示,随着新政的实施,低能效家电市场会受到挤压,一些效能低的非节能家电产品会以特价进行清库抛货的方式销售,将逐渐被淘汰出市场,将主要采购符合国家补贴标准的节能产品。

  企业兑付已启动 部分商家暂先垫付补贴

  在补贴的发放方式上,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填写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确认单后,推广企业将补贴资金兑付给消费者。这也就意味着国家补贴将直接发放给推广企业,由企业兑付给消费者。

  采访中,记者从市区几家家电商场了解到,近期前来咨询的消费者比较多,大多数消费者认可、支持节能家电产品。那么,市民目前可以领取补贴吗?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直言,虽然国家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已经出台,但是省、市相关具体实施方案还未跟进。

  “目前,我们家电销售企业先行垫付补贴。”孔繁钧表示,目前列为推广企业的上海几家生产企业,行动比较早,已收到他们发来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补贴确认单,可以兑付给消费者。他认为,目前比较合理的补贴程序应该由家电销售企业先垫付补贴给消费者,由销售企业将消费者购买填写的确认单发还给生产企业返还补贴,最后由生产企业向国家财政凭单领取补贴。另外,在这一政策出台前购买节能家电的消费者,不能补领该项补贴。“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产品既没有能效规定,与“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推广产品也不重复,因此不能也不存在叠加领取补贴。一旦接到当地有关部门具体补贴政策的正式发文,商场会在第一时间内通知消费者,并在补贴手续明确后尽快启动补贴工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