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义工组织成长的烦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18 08:38:40    「我要投稿

  义工,在不少人心目中显得神圣而崇高,但是我市义工组织自身的管理与发展之路却有待探索——义工组织成长的烦恼

  义工组织被视为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对于服务社会,营造乐于助人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在我市刚刚起步不久的义工组织,却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一方面,由于性质特殊,义工组织经常遇到活动资金、安全保障、内部管理等各种难题;另一方面,注册难也成为制约义工组织发展的瓶颈。

  社会服务的新载体

  近日,锦绣江山爱心志愿者群的义工们为身患重病的18岁孤儿徐金程开展了爱心捐款和义卖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市民被他们乐于助人的精神所打动。

  锦绣江山爱心志愿者群是我市一个纯公益的民间组织,今年他们还将在原基础上增加资助100名特困生。“我们就是从自己的身边做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义工表示,参加义工组织更多的是想通过帮助他人,证明自身的价值,收获由衷的快乐。

  “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沐浴生活的阳光。”市华侨慈善联谊会许多义工也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市华侨慈善联谊会是我市成立较早的义工组织,目前已经有357名成员,该组织今年将陆续开展“阳光同行”活动、“安居工程”扶贫结对等活动,帮助不同的群体。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市的义工人数大约在1000人左右,他们从事着助老、助残、助学以及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工作。传递爱心,点燃希望,付出一份汗水收获一份快乐是义工们共同的信念。义工群体的默默奉献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义工组织也在逐步成为社会服务的新载体。

  遭遇成长的烦恼

  “我们相当于白手起家,除了人员,什么都缺。”一名义工组织负责人告诉笔者,因为是民间组织,在活动资金、安全保障等方面都面临着许多难题,“我们每次活动的资金基本来自义工的募捐,有些信任我们的企业也会捐一些,但总体上来说,资金还是十分缺乏。”除了资金短缺影响活动次数和质量之外,每次活动募捐到的资金使用明细也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大家都是信任我们才会捐钱的,我们也尽力花好每一分钱。”

  义工组织的骨干大多为兼职,这也给组织内部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很多时候我们显得力不从心,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关系,无法专注地做好活动,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一位义工组织的骨干成员表示,大多数人做义工都是建立在自己有稳定收入的基础上的。缺乏专职的义工人员也使得义工组织开展活动的次数和影响力大打折扣,不利于义工的热情和积极性的发挥。许多义工参加了一两次活动以后就因为活动内容单一、领域局限等原因不再参加活动。

  相比较于义工组织内部的管理和运作,注册难是真正影响义工组织发展的瓶颈。根据1998年国务院发布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的规定,社会团体要想在民政局注册,必须要有业务主管单位。但在现实中,义工组织往往很难找到业务主管单位,也使得义工组织的注册变得难上加难。

  规范化和制度保障是关键

  “我们的出发点是为社会多做贡献,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一位具有多年经验的义工说道,“但缺乏身份还是让我们服务受到一些限制。”一些义工组织担心没有注册就开展活动,将陷入被取缔的尴尬境地。

  业内人士指出,要消除义工组织成长的烦恼,首先要加强义工组织内部管理,做到规范化运作。义工服务因其突出的社会效益,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仅仅凭着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没有规范、合法的规章制度就会出现打着义工旗号牟取私利的情况,这样既打击义工的积极性,也会造成社会对于义工组织的不信任,从而使义工组织失去生存之地。

  做好内部管理的同时,还需要政府的大力宣传和政策扶持。义工组织是一个倡导“我为人人”的群体,义工组织的服务水平也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义工活动集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于一身,对于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政府部门应该站在完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大力提倡义工的奉献精神,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从制度上保障义工组织的正常运行。同时,加强对义工的培训,不断提高能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义工氛围,促进义工组织更好地发展,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