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职业教育,撑起了一片靓丽天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纪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18 08:51:07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市全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市财政用于职业教育的经费逐年增长。近三年,全市职业教育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职业教育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我市职业教育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末,目前有江山中专、江山职教中心、市工商联职业学校3所中等职业学校和江山中专育仁学校1个教学点。

  在衢州市现有的五所全国重点职校中,江山占了两所,在衢州市22所职业学校中,江山市职业学校呈现规模大、质量高、设施好、影响大等诸多优势。

  项目建设:为职教现代化建设奠基

  2011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等部门公布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二批立项建设学校名单,江山中专榜上有名。由此,江山中专成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立项的中职学校之一。

  三年中,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实训基地、示范专业、优秀实习培训基地等职教项目6个,共得到省财政的专项经费支持600多万元,向上争取经费数额与示范专业建设成果,领跑衢州各县(市、区)。

  一批省级职业教育项目的创建成功,进一步夯实了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基础。目前,我市建有省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1个、实训基地3个、省级示范专业7个、衢州市级实训基地4个、衢州市级示范专业11个。其中,江山中专的电工电子技术为中央和省级实训基地建设奖励专项资金项目,职教中心的机电技术应用为省级实训基地。

  优化师资:为职教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5月28日,江山中专郑江林、周达飞两位教师兴致勃勃地前往赴德国驻上海领事馆办理参加在德国马格德堡为期三周的数控技术培训鉴证。这是江山中专被列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首次教师赴德国培训,也是我市第三批参加教育部中职师资提高计划赴德国培训的教师。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各种形式,不断优化职校教师队伍,积极提升职业教育队伍素质。目前,全市职教教师斩获了省功勋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师德楷模、省教坛新秀、省春蚕奖等教育系统的省级荣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为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提升质量:为学生终生幸福蓄力

  今年4月,省教育厅公布全省2011年度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团体总分,我市列全省欠发达地区第二名,创我市历史新纪录,标志着我市中职学生技能水平进入新高度。

  近年来,我市通过四项措施提升职教质量。一是通过深化校企合作抓就业,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率。二是鼓励有升学愿望的同学积极参加高职“单考单招”高考,同时主动与湖州、衢州、杭州等地的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开设“3+2”高职直升班,帮助学生圆大学梦。三是开展德育主题月与才艺技能节活动,提高学生的德育和技能素养,让学生毕业时同获学历证书与技能证书。四是精心组织“文明风采”、“师生技能”、“学生创业创新”等中职年度三项常规赛事,不断提高职教学子在全国、全省中职学校竞技平台上的竞争力。

  用心的付出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近三年来,先后有三十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学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毕业生双证书取证率在99%以上,升学率在10%左右。

  校企合作:为地方产业发展助力

  “我们学校所开设的专业都是本地企业急需的实用性专业,为我们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江山职教中心2010级毕业生朱键键表示,他学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没想到在迅驰机械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期间就有每月2000元的工资,实习期满后又和其他4位同学一起被招为公司的正式职工。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从服务当地经济出发,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宗旨,培养了大批紧缺技能型人才。首先,各职校主动对接我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传统产业,及时设置消防器材、电工电子、农经管理、水泥工艺等地方特色专业,并不断提高示范专业学生的占比率,为特色产业集群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其次,各职校长期与市内多家本地企业联合办学,创办了“科润班”、“天际班”、“天蓬班”、“松兴班”、“南方水泥班”等企业冠名班,实施“订单式”培养,为企业“量身定做”专门人才,实现毕业生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再次,各职校积极面向企业职工、下岗工人、复退军人、农村预备劳动力和失地农民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加快农业发展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提高企业职工文化素质和岗位技能。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市职业教育将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内涵发展为契机,将职教集团做大做强,共创职教辉煌的精彩华章,为我市经济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