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车祸,不能承受之痛——我市交通事故启示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6-14 16:09:23    「我要投稿

    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机动车数量突破8万台,仅2011年,我市新增机动车就有1万台左右,其中新车上户小车 8000台左右。今年1-5月,机动车新增数量突破了3000台。
    机动车数量的爆发式增长,折射的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消费理念日益提升。然后,随之而来的交通事故,却不能不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一个美满之家的梦魇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对凤林镇政棠小学六年级学生吴姜琦来说,显得尤其特别:这一天,在市人民医院住院两个多月的她,早早地向医生请过假,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母校,感谢老师和同学在她出车祸之后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而刚刚度过的父亲节,也让她的爸爸特别难忘:吴姜琦向父亲吴学强承诺,争取早日康复出院,作为送给爸爸的最好礼物。
    吴姜琦相貌清丽,品学兼优。在学校,她是老师们喜爱的“尖子生”;在家里,她是一个快乐的小公主,有爸爸妈妈疼爱,有弟弟一起陪伴成长,是很多同龄人羡慕的对象。
    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吴姜琦全家经历一场梦魇:3月24日中午,爸爸驾驶一辆三轮车摩托车,载着吴姜琦和妈妈、弟弟,从新塘边亲戚家参加完生日喜宴往回赶。行至政棠村与游溪村交叉路口时,三轮摩托车后轮被石头绊到,失控后冲向坡底混凝土浇筑的花坛,剧烈的撞击使三轮车侧翻,坐在后座蓬盖中的母子三人滚作一团,吴姜琦在瞬间失去知觉。
    经过一个多月重症监护治疗,吴姜琦才苏醒过来。如今的吴姜琦,显然让同学们不敢相认:婴儿肥的脸颊变得十分清瘦;乌黑的“马尾松”换成了小平头,长长的刀疤依稀可见;平日里伶牙俐齿的她,因为脑部重伤说起话来嗡声嗡气的十分困难。
    出事两个月多后,吴姜琦才知道,爸爸伤势严重,胸背多处肋骨断裂,而妈妈和弟弟在那次车祸中已经永远离开了她。
    身体的伤痛正在慢慢康复,而心灵的伤痛将长久伴随着这个女孩:至爱亲人的鲜活生命,在瞬间凋零;一个曾经充满欢笑的温馨幸福之家,从此支离破碎。

    漫漫城乡路,车祸知多少?
    吴姜琦经历的梦魇,仅仅是成百上千例交通事故中的一例。漫漫城乡路上,每一次交通事故的意外发生,无不令人深感痛心。
教训十分深刻,车祸却仍在继续:6月2 日,四都镇傅筑园山坑村道一辆正三轮载货摩托车与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致两车车损,电动车上乘客受伤;6月7日,碗窑水库管理局大门口路段,一辆摩托车刮擦小型轿车,致两车车损;6月8 日,环城西路拉芳舍门口路段, 两辆小型轿车发生碰撞致车损事故……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市上报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有逐年下降的趋势。然而,上报道路交通事故起数的居高不下,在为一个个家庭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同时,也为我市日益严峻的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
    据统计,过去五年,我市累计上报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786起、死亡人数254人、受伤人数571人、直接经济损失484.99万元。这还不包括事故双方私下处理,未上报交警部门裁定的交通事故起数。
    每一个枯燥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不是由于不可抗拒的疾病,也不是享尽天年,而在毫无思想准备的一刹那,或受轻伤或受重伤,甚至于遭受灭顶之灾,被车轮夺去宝贵的生命。
    死亡254人,相当于消失一个村庄;受伤571人,按每户三人计算,可让1700多人的生活受到影响;直接经济损失484.99万元,约等我市1800名农村低保人员一年的扶助费用……
    车祸猛于虎,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我们不禁要问,交通事故真的无可避免吗?

              谁来关爱那些破碎家庭?
     生命如此脆弱,一起起车祸背后,是一幅幅令人心酸的画面——身心受挫、事业受阻、医保拒赔;甚至于受害者失去生导致家庭破碎,肇事者逃之夭夭,交警部门追逃无果,受害者家属求助无门……
 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家庭在遭遇不幸后,还要承受更多的心灵煎熬:肇事责任的认定、医保赔付的处理,后续治疗的跟进等,每一项善后事宜都牵扯了太多的心血和精力。
吴姜琦的父亲吴学强相告,突如其来的车祸发生后,家里不多的存款犹如滴水入海,向亲戚和朋友借的钱也所剩无几。而如何让女儿早日康复,走出心灵的阴影,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对此,重伤未愈的他深感无奈。

    图为6月12日,受市慈善总会会副会长姜恭水看望正在做康复治疗的吴姜琦。


    值得欣慰的是,对于交通事故不幸家庭的遭遇,社会各界及时向他们伸手了温暖的援手:市人民医院全力组织抢救,并为走出重症监护室的吴姜琦安排了特护病房;6月1日,政棠小学师生自发为吴姜琦捐款,累计数额3000多元;6月7日,市华侨慈善联谊会会员带着3000元现金看望了吴姜琦;6月12日,受市慈善总会会长陆洪涛委托,副会长姜恭水为吴姜琦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这些部门单位及时对这个不幸的家庭伸手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灾难已经发生,生活仍将继续。一个个血肉之躯的伤痛,一朵朵生命之花的凋零,无不给予我们警醒:提高全民安全交通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预防车祸发生;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减少交通风险系数;积极参与突发车祸抢救,为伤者开辟“绿色通道”;各界齐心协力,帮助受灾家庭渡过后续生活难关……
所有公民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做好事关交通安全的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细节,让不幸远离每一个家庭,这是对遭遇车祸的伤者和逝者最好的慰藉。


编辑留言:如有热心市民愿意帮助吴姜琦,请联系吴学强QQ:2546730683、手机13857008348(598348),本报将作跟踪报道。

吴姜琦QQ:2522008342
姑姑吴明花13175720775
父亲吴学强13857008348(598348)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